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傅强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心血管内科

从事心血管内科临床工作20余年,具有...

家庭医生在线:为什么会发生心力衰竭?哪些人群易发生心力衰竭?

傅强副主任医师:心力衰竭的基本病因是心脏本身心肌的损伤和心脏结构的破坏,主要包括原发在心肌的损伤,平时最常见的疾病: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塞,它是因为冠脉缺血,冠脉堵塞以后,引起了心肌变性坏死,原发于心肌的损害使得心脏的收缩力下降。

除此以外,还有哪些疾病会影响心功能?最常见的病因是高血压。高血压是血压的升高,它是心脏的负担增加,外周的血压升高了以后,心脏要抵抗这么高的血压,把血泵到外头去。这样的话,久而久之,心脏会出现肥厚、扩大的情况,慢慢地就会出现心脏收缩和舒张功能的下降,不能够抵抗高血压这样的情况也会出现心率衰竭。

第三种情况是结构发生了变化,这个主要见于心脏瓣膜出现的问题。它包括风湿性心脏瓣膜病和老年退行性心脏瓣膜病,一个是发生在青中年、青少年,一个是发生在老年的情况。刚才所讲的容易发生心力衰竭的这几个疾病,高危人群当然是老年人。因为冠心病和心绞痛,它需要时间形成冠脉的狭窄和冠脉的硬化,老年性退行性心脏瓣膜病也是发生在老年人,因为钙化病变侵润瓣膜,然后导致结构发生了变化,心脏的收缩功能下降,所以所有的心脏病都是困扰着老年人为主这样人群。

其他的人群是在特殊的一些情况,比如在青少年或者年轻人有发病毒性心肌炎或特发性心肌炎,这一类可能会出现心衰。

除这以外,在不同的阶段,比如女性妊娠的阶段,增加心脏负担的情况下,它也可能因为在妊娠的过程中,因为要负担两个人心脏的供血,心脏负担增加了,在这种情况下,容易在一些疾病的影响下出现心力衰竭。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