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侯金林

教授 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感染内科

在传染病学和肝病学领域有很高的学术造...

肝炎是肝脏炎症的统称。通常是指由多种致病因素--如病毒、细菌、寄生虫、化学毒物、药物、酒精、自身免疫因素等使肝脏细胞受到破坏,肝脏的功能受到损害,引起身体一系列不适症状,以及肝功能指标的异常。为了让广大网友更加了解肝炎的危害及防治,家庭医生在线特别邀请了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主任侯金林教授与大家分享在国际上肝炎防治的前沿信息。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主任侯金林教授

家庭医生在线:目前临床上如何评估患者是否合适停用NA治疗?

侯金林教授:长期使用核苷类药物的病人,怎么来去规范的管理和停药,这是现在医生之间讨论的热点。也是所有的指南里都会列出来,这是非常重要的一条。

这样必须要把病人分开来看。如果他是e抗原阳性的病人,一般大三阳病人e抗原阳性,一般病毒都很高,他专门经过抗病毒治疗,一般他要治疗到e抗原血清转换以后,至少连续的检查,有的指南一年以上巩固治疗,有的是至少三年,然后才可以把药停下来。如果e抗原阴性的病人,他一开始就e抗原阴性,它不是大三阳。那病人要治疗到他,表面开始转阴,或者就表面抗原很低,你可以一边观察,一边给他停药。第三种情况,如果病人是肝硬化,甚至失代偿性肝硬化,那他一旦开始抗病毒治疗以后,就不能把药物停掉,就要终身服药。或者将来有新研发出来的药物,把病毒彻底清除了。类似出现丙肝药物,那他就可以停药了。所以停药是非常谨慎,和要非常小心的问题。在临床上,我们现在见到有的病人,是从其他地方转来,有的病人是自己停药的,有的是非专科的医生,给他停药的,他出现了很严重的肝炎活动,甚至出现肝衰竭,有的病人救不过来了。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