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肖华

副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心血管内科

从事心血管内科20余年,熟练掌握心血...

什么是主动脉夹层?主动脉夹层对人体有哪些危害?相信这是很多人想了解的。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肖华,他就此作出了详细的解答。

家庭医生在线:什么是主动脉夹层?您能介绍一下主动脉夹层的分型吗?

肖华副主任医师:谈到主动脉夹层,首先要了解什么是主动脉?心脏是一个相当于抽水机的泵,它的血液从心脏出来之后,它到哪去?怎么去的?

它是通过主动脉这个管道去,这个管道会把血液运输到手、脑袋、肾等等这些器官,这个管道有三层结构,有内膜、中膜跟外膜,这三层结构一般都是完整,像自来水管一样都很完整。在一定的外力作用下,血液穿破了个内膜,到了内中膜甚至到外膜的时候,就形成了夹层,相当于所谓的汉堡包的结构,把血挤到中间去了,把内膜撕开了,有些撕开有些没撕开。目前这是典型表现,它还有其他两个表现,还有主动脉壁间血肿,还有一种叫做穿透性溃疡,这两个也是急性主动脉综合症的两个表现之一,这几种临床综合征都会引起比较高的死亡率。

关于它的分型,目前国际上有两种分型,一个是Debakey分型第二个是Sanford分型我们来讲讲Debakey分型,主动脉主要(分为)三个部位:升主动脉、主动脉弓、降主动脉。如果从累及的升主动脉到降主动脉这一块都累及的,那就叫DebakeyⅠ型如果只是累及于升主动脉或主动脉弓,这个叫DebakeyⅡ型;如果只是从左锁骨下动脉一元累及到降主动脉,就是DebakeyⅢ型

目前对治疗来说,更倾向于用SanfordA型或者B型来分型SanfordA是主动脉左锁骨下动脉以近的血管受累的都叫SanfordA型,如果中央动脉以近的都没受累的,只是远端受累叫SanfordB型,这两个分型对治疗策略有很大的不同。如果是SanfordA型的,可能就(进行)外科急诊开刀,SanfordB型可以以药物治疗为基础

家庭医生在线:主动脉夹层在国内外的发生情况如何?主动脉夹层对人体有哪些危害?

肖华副主任医师:主动脉夹层的发生(在)目前的情况下,主要是跟高血压相关。当然还有其他疾病,包括遗传性疾病等等这些情况。发生率(的话),它并不是说每个高血压病人都能发生,中国高血压的发生率大概2.6个亿左右的人群都有高血压,但是夹层的发生率并没有那么高。

国内外发生率大概就在百万分之五到百万分之三十左右,发生率相对来说比较低,但是疾病的危害非常重,没有经过治疗的患者,大约在前48小时就有50%的人因这个死亡,相对以前的心肌梗死的死亡率(来说),它更高。

家庭医生在线:为什么会发生主动脉夹层?哪些人群易发生主动脉夹层?

肖华副主任医师:为什么会发生主动脉夹层?这在大多数情况下跟个人的一些血管发育应该是有很大的关系。目前的病因不是十分清楚,我们所清楚的是有一些特殊的遗传疾病,包括马凡综合征。以前有个排球手,高高个子瘦瘦的那些人,他就发生了出血性动脉夹层马反综合症,还有一些等范可尼综合征容易发生,另外还有一些病因包括创伤、车祸,所以奉劝大家,坐车的时候在后排也要系安全带,时速40公里如果发生碰撞,它有可能会发生创伤力的主动脉夹层。

当然中国人还喜欢吃鱼,每年发生鱼刺卡在食道里面穿透到主动脉的,它发生夹层的比例也非常高。

最重要的是高血压的患者,如果平时血压控制不好或者在一些应急情况下,如果在这些主动脉本身发育不太良好的情况下,它就有可能发生夹层。

家庭医生在线:主动脉夹层有哪些症状表现?哪些疾病易与主动脉夹层混淆?

肖华副主任医师:血动脉动脉夹层的主要表现,大约有5%的人是没有任何症状的。因为慢性夹层在体检中,胸片发现纵膈增宽,或者它的夹层形成动脉瘤之后,它压迫了食道和气道,形成咳嗽才发现。

其余90%的患者,大多数会出现一些胸痛的症状,胸痛相对于其他疾病的胸痛还不太一样,它一下子达到顶峰,它可以向后背撕裂,往后面一下撕裂。

还有其他表现,因为主动脉有很多分支血管,从右手开始到右侧的脑袋,左边的脑袋,再到左手再往下走,走到腹部,有肠系膜上动脉供应肠子的,还有肾的动脉供应肾的血管的。对于这些患者,只要他主动脉撕裂到哪个地方,哪个地方就会缺血,哪个器官(就会出现)缺血症状。比如他撕到脑袋,他可能会出现晕厥、昏迷,等等这些情况;如果撕到下面的肾、肠子的血管,肠子缺血 就(会发生)肠胀气、肠坏死;肾脏缺血可能会腰痛,会出现肾功能不全。

还有其他,往前如果在根部发出的部位往心包里面,它可能会出现一些休克的症状,可能一下子就(出现)血压低这些情况。主动脉夹层一旦发生血压低都是愈后比较差的。

它跟有些疾病混淆的,主要是胸痛的三大疾病都要有一个鉴别。第一个是急性心肌梗死,或者急性冠脉综合征,第二个是肺动脉栓塞,这两个疾病比较容易混淆,而且急性心肌梗死跟主动脉夹层之间可以互相存在。根据国际研究来说,主动脉夹层,大约A型夹层有10%~15%的患者合并有心肌缺血或者心肌梗塞B型夹层大概是10%左右的合并有这个情况,所以它的症状有相似性,都会有胸痛。轻者的胸痛,基本上会局限于大概的胸前,那背后痛的情况有,但是很少见。

它的疼痛也不像主动脉夹层一样一下子疼痛到顶峰,它的疼痛的还有一个鉴别,它的疼痛一般不会呈撕裂样,从上面往下延伸的。夹层有部分患者,他是从上往下延伸,撕裂从背上一直走到下面去,那么对这些患者如何作鉴别?第一个你首先要有意识,医生(也要)有意识,然后患者本身也要有情况,知道胸痛是要进行到医院去的,第二个要做相应检查才能解决。

家庭医生在线:哪些检查可早期发现和确诊主动脉夹层?

肖华副主任医师:目前对主动脉夹层来说,一定要按流程来进行处理,如果患者是胸痛的,首先考虑的是什么?首先考虑可能是急性心肌梗死,所以要做个心电图来排除急性心肌梗死。排除完心肌梗死之后,如果症状比较典型的就会去做急诊的CTA要求30分钟内医院必须要做个主动脉的CT来明确它到底是不是动脉夹层。如果你不能达到这个,有可能在你拖延的过程中会造成他的死亡。

其他的鉴别诊断,目前还有磁共振。但是对于急诊病人来说,磁共振可能并不合适,因为它有受到很多的限制,包括你(有)幽闭综合症,包括很多医院,它并没有急诊磁共振条件的存在,包括很多大型三甲医院都没有这个条件。

家庭医生在线:主动脉夹层也可能没有任何症状表现,患者如何早期发现主动脉夹层?

肖华副主任医师:主动脉夹层大约有5%的患者(患)主动脉夹层是没有任何表现的,这部分患者是没有办法早期发现的。

只有到夹层假腔形成动脉瘤的时候,它很巨大,会压迫到食道,会形成吞咽困难,(还)有些人会压迫到气道,形成了所谓的咳嗽,也有可能穿透到气管或者食管里面,进行辅食的时候会咯血或者是呕血的情况下,他才能发现。多数的慢性夹层,都是由体检发现的,早期发现根本发现不了。

家庭医生在线:请问主动脉夹层可以治好吗?目前治疗主动脉夹层的方法有哪些?

肖华副主任医师:(主动脉夹层)不能完全治愈,但是可以控制。在主动脉夹层的治疗里面,主要分三个部分,一个是急性期的治疗,主要是以药物,药物是基础。药物治疗主要是镇痛,你疼痛的时候,他可能血管又撕开了,所以镇痛的时候是非常重要的,可以给很多吗啡、杜冷酊等等这些镇痛药。

第二个一定要控制血压,血压高了,它会导致夹层的延伸,对高血压控制,希望它小于120-80,这个是夹层的内科治疗。

对于A型夹层它的治疗,要紧急地去急诊开刀手术。开刀的目的是什么?就是把坏死的血管给它换掉,换掉它就相当是我用人工血管来代替自己的血管,对于B型夹层在药物治疗基础上可以行腔内隔绝术,从微创的办法从股动脉,然后把支架系统相当于管道系统输送到破口地方去,把它打开之后,血就从支架里面流了,而不从破口里面流出去,这样它的近端破口就闭住。

但是要明确的是什么?主动脉夹层它从升主动脉一直撕到下面的时候,它并不是只有一个破口,它在中间会形成很多交通道,它又存在着很多破口,就算换了血管,放了支架之后,它只是把一部分的破口或者最主要的破口堵住了,远端的破口,它是没法去堵住,尤其是在腹部有分支血管的时候,这些部位是没法进行腔内隔绝。

如果涉及到这些部位的治疗,它会有很复杂的手术方式。一般情况下是做了主动脉弓置换或者其他A型夹层开刀之后以及B型夹层做的腔内隔绝术后,会继续随访,随访根据不同的情况,再来确定下一步的治疗,是怎么样的。

家庭医生在线:治疗主动脉夹层的药物有哪些?服用药物的注意事项有哪些?哪些患者适合药物治疗?

肖华副主任医师:主动脉夹层的药物治疗,急性期的治疗主要是镇痛以及控制血压。镇痛的时候主要有杜冷丁、吗啡等等这些药物控制血压,在急性期需要用静脉的药物,包括硝普钠,包括亚宁定等等这些药物,同时还要给一些控制心率的药、抑制交感神经的药,包括β受体阻滞剂或者α受体阻滞药等等。这些药物的目的把血压控制,把心脏的收缩率下来,心脏收缩率降下来之后,血液对主动脉破口的冲击就少。

(那么)哪些患者可以进行药物治疗?所有的患者都必须进行药物治疗,这是个基础。只有在药物控制好的情况下,再来进行下一步治疗。长期服用药物,主要是控制血压的药物,控制血压药物,目前主要是要看你的夹层有没有累及肾动脉,如果肾动脉有肾功能不全情况,有些药物是不能服用的,包括ACEI或者ARB这类的药物,也就是沙坦类的这些药物,普利类药物是不能去用的。

其他药物没有不妥当之处,这是跟个人服药习惯或者服药能不能适应有关系。对于这些药物的服用,最主要的目的是长期要控制血压跟心率的问题,控制心率目前主要使用β阻滞剂,也可以用其他的。这些药物同时加起来,不管怎么样都希望他长期的血压,能控制到120-80以下心率大概是60-80次甚至60左右是最好的。把这些控制好,至于药物有没有副作用,是根据个人的不同情况跟不同的病情来确定的。相对来说大多数药物都是可以服用的。

家庭医生在线:主动脉手术治疗的最佳时机是什么时候?哪些患者需要进行手术治疗?

肖华副主任医师:主动脉夹层所有的A型主动脉夹层,建议立即手术治疗。但是目前的手术治疗,不管是A型夹层还是B型夹层B型夹层目前不推荐进行手术治疗,原因是降主动脉位置,解剖位置比较靠后,手术治疗的死亡率是相对比前裂夹层要高一点。

A型夹层就推荐立即手术治疗,因为你越耽误,它的死亡率就越高,你到后面就没机会。在临床过程中,经常碰到的是什么?病号在准备手术过程中,甚至从急诊科到手术室过程中,它都可能有破裂的风险,一旦破裂,我经常说的一句话是:“神仙也难救。”因为它外面是胸腔或者腹腔,一旦破裂血就哗哗,几分钟之内就流光了,流光他根本就没办法去处理,所以只要你确诊了A型夹层,就建议立即手术。

家庭医生在线:介入治疗主动脉阶层具有哪些优势?哪些患者不适合进行介入治疗?

肖华副主任医师:关于介入治疗这一块,目前相对来说发展比较快一点,在国际上腔内治疗,进展越来越多,以后腔内治疗会逐渐逐步的把大多数这些外科手术逐渐微创化。

但是对主动脉夹层来说,主要是针对B型夹层的可以进行腔内治疗部分的A型夹层也可以尝试腔内治疗,就是介入治疗。它的优势有什么?第一个是微创,创口比较小,一般是通过了股动脉途径,有些通过肱动脉途径,肱动脉现在比较少,一般都是股动脉途径。股动脉途径只有一个小切口,大概不到一公分左右,就0.8或者甚至一公分,基本上没有什么大的创伤;第二个耗时比较短,现在的腔内隔绝术一般都采用局麻,只要患者能配合采用局麻,手术时间大约在一小时左右就能结束,放完支架之后恢复也很快,大概2到3天。如果病人没有特殊并发症,他就可以出院。

介入并发症相对于外科开刀并发症要小得多,相对要小得多,主要是缺口的问题,还有其他的是包括肾功能不全的问题等等,但是相对来说比外科开刀要小的多。我刚刚提到,目前只是针对B型夹层相对来说合适有部分A型夹层,有些专家在尝试这方面的治疗,但是目前不作为常规的手段。

家庭医生在线:主动脉夹层的并发症有哪些?这些并发症该如何治疗?

肖华副主任医师:主动脉夹层的并发症主要是跟它累及的血管有关系,如果它从心脏这一部分发出的时候就开始有撕裂,一直到下面都撕裂,它的并发症就很多了,每个脏器器官的缺血都有。

家庭医生在线:主动脉夹层术后,患者的生活和生存质量会受到影响吗?术后,患者需注意哪些事项?

肖华副主任医师:主动脉夹层基本上是很多疾病里比较重的一种,在于它可以累及到全身各器官,就算做完治疗之后,只是把主要的破口封住。那么远端破口怎么办?它会不会对远端的器官造成损害,(这些)都是未知数,主要是看它撕裂的程度。

大多数情况下,如果是做完治疗之后,远端的器官能够恢复血供了,它可以恢复正常。如果是没有这一部分的话,那就很麻烦,远端还有破口包括肠系膜上动脉有破口,可能会对肠子坏死造成影响,肾动脉如果是血流不好,对肾功能有没有影响。如果其他并发症,我刚刚提到了如果是全身的,一开始他可能右手就没力了,有可能是中风了,也有可能是截瘫了。有部分患者一来就是中风或者是下半身不能动,截瘫、大小便失禁,有些的患者是腿不能动了,因为他撕裂到这边,血没供应过去等等。

术后,患者(的生活和生存质量)肯定会有影响。因为它已经发生了疾病,倒不是手术对他影响,而是疾病本身对他有影响。有部分患者只是局限于一小段主动脉形成夹层,进行外科修补,或者腔内隔绝之后对他近端、远端血管都没有影响的情况下,当然对他的生活质量没有任何的影响。

大多数动脉夹层不能进行重体力活动,比如挑担、拎东西,拎着很重的东西,几十公斤的东西,那是不太合适的。在术后主要要注意一些不能增加所谓的胸腔跟腹腔的压力,比如说大便保持通畅,不能使劲去大便,它可能本身血管壁不好,他用劲以后可以导致再撕裂 (这些)都有可能的

家庭医生在线:主动脉夹层患者日常如何护理?(饮食、四季保健)

肖华副主任医师:对于主动脉夹层,如果你已经做了治疗之后,首先第一点你一定要把血压控制好,心跳和心率控制好,这两个很关键。在这个基础上,你怎么来进行保健?第一个,饮食一定要清淡,(吃一些)容易消化食物,而不是所谓辛辣、油炸食物等等,这些是不行的。

第二个运动要量力而行。医生一般会告诉你,你(进行)夹层治疗之后,大概能进行什么程度的活动,有部分患者他可以进行一些稍微重的体力活动,像平时的散步、慢跑,这个问题倒不是很大。你要进行一些剧烈的活动,比如我要去打篮球,跟人家参加这些竞赛的项目,那建议是不能参加的。

保健方面主要是冬季因为外周血管阻力的张力比较高的时候,他血压会高,这个时候你需要更好地监测你的血压,使他血压达标。在一般情况下,我会建议患者出院之后,自己拿个小本子,画几条杠子,自己要学会监测血压,自己买个测血压的,在没有吃药前,早上大概七八点钟左右,没有吃药的时候测血压,下午三四点钟、两三点钟测血压,晚上睡觉前测血压。在初期的时候,你要把血压监测好了,大概在两三个月之后,你觉得血压都控制好了,那可以把频率减少一点或者间隔开一点,这样就知道你自己的心跳和血压的情况到底好不好,这才是最重要的。

到了冬天寒冷的刺激等等,他血压可能会升高,这个时候你就需要咨询医生是不是需要调药,把血压控制好一点等等。到夏秋相对来说,应该问题不是特别大,夏季的血压偏低的,他基本上不用调药了。

家庭医生在线:主动脉夹层患者可以运动吗?患者在运动时需注意什么?您能推荐一些适合患者的运动项目吗?

肖华副主任医师:对于已经治疗的主动脉夹层(的患者来说),运动是可以的。一般来说是散步、快步、慢慢地游泳都是可以的,这些运动不会影响任何情况。主要是不要参加任何竞赛项目,尤其拔河这些肯定不行的,很多拔河的时候出现猝死,一个是心脏有可能破裂,也有可能会引起主动夹层破裂。这些剧烈的竞赛的项目不要去参加,做运动的时候一定要带腕表监测自己的心率,心率不要增加得太快,如果已经达到了比如一百多次了,那就不行了,那就肯定是运动量过量。

家庭医生在线:发生主动脉夹层后,家属该如何为患者提供家庭护理?

肖华副主任医师:主动脉夹层发生之后,第一个他有心理压压力,心理护理是很重要的。很多人认为我自己不行了,活不了多久了,但也并不是这么回事,所以一定要给他辅导,可以让他出去旅游等等,散散心多看看风景都可以,但是不能太劳累,这是家庭护理。

第二个你一定要给他自己相对的空间,可以上班,没任何问题,日常的工作都可以做,只是重体力活动不能做。比如你去做建筑工人,那当然不行了,如果只是平时办公室文员工作等等可以,但是不能熬夜,不能压力太大。

如果工作太紧张的时候,他可能会在这个情况下,血压升高会导致它的破裂或者甚至加剧情况的存在,那么饮食方面,主要是根据他口味,肉类、鱼类都可以吃,但是相对来说次数不要太多,清淡一点为主容易消化,一定要保持大便通畅,这是很重要的。

有时候,一解大便的时候,如果解不出来,一定是不要去使劲地解,这样反而会导致很不好的后果,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你可以用点辅助用药,把大便搞软等等。

家庭医生在线:主动脉夹层可以预防吗?不同人群(高危人群和健康人群)如何预防主动脉夹层?

肖华副主任医师:目前对主动脉夹层没有任何的预防方法,只有在一个情况下,如果明知道自己是高血压病人,一定要控制好你的血压,避免情绪激动,你不能跟别人吵架。经常在电视新闻里发现跟人吵架,出现了一些心脏的问题,这部分偶尔也有部分是主动脉夹层发生的情况,所以对这种情况下你一定要平静,不能情绪化,不能过度的激动。

家庭医生在线:孕妇可能会发生主动脉夹层吗?妊娠期妇女如何预防主动脉夹层?

肖华副主任医师:孕妇发生主动脉夹层的比例不少见,我们也知道前段时间有一个新闻,是孕妇发生夹层然后导致死亡的。为什么会发生夹层?因为孕妇在后期,血容量会很很多,它会导致血压升高,如果没有很好的控制,尤其如果在生产过程中要用劲,这个时候,她可能(会)发生夹层。对这些患者怎么预防,首先要把血压降低,这是最重要的。如果明知道自己有家庭史的病史,如果有夹层家族的病史,这些患者建议不要去怀孕。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