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陈锦章

副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肝脏肿瘤中心

从事肿瘤内科临床工作近20年,擅长肝...

家庭医生在线: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面对面访谈节目,今天我们很荣幸请到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肝脏肿瘤中心副主任医师陈锦章做客我们的访谈间,跟我们分享肝癌治疗和预防的相关问题。陈医师您好,欢迎您!

家庭医生在线:如何降低肝癌发生的几率呢?

陈锦章医师:降低肝癌发生,主要从病因说起第一点是要控制乙肝了,因为乙肝是导致肝癌的最重要的一个因素,也是我国出现最多的。肝癌里面发生最高因素也是乙肝引起的,控制乙肝是最重要的因素,控制乙肝最关键的还是从母婴途径来切断。另一方面,就是出生的时候注射乙肝疫苗,这是第一点;第二点是控制肝硬化,特别是酗酒的病人一定要改变饮食习惯,不要因为导致了酒精性肝硬化,到这个时候,可能就比较晚了;第三是要注重一些饮食的卫生,包括我刚才说的沟渠水的问题,还有就是一些,总是吃发霉食物的问题,还有就是长期吃腌制食品的问题,还有吃淡水鱼生的问题;第四,假如是有肝硬化的这种基础上可能要更加注重一些休息,要注重基础疾病的治疗,要定期检查。

家庭医生在线: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肝癌?

陈锦章医师:肝癌的预防说难也难,说不难也不难,可能采取几个下面几个方法:第一个就是控制肝炎,有肝炎、肝硬化的这种,基础疾病的人,一定要定期做针对性的体检,要到有经验的医院去做针对性的体检。体检的方法可能包括几种,一个是肝功能的检查,还有一个就是B超检测。有必要的情况下可能CT、磁共振,也都是应该做定期的体检的。第二点,就是普通的病人,有酗酒史的病人一定要减少喝酒甚至要戒酒。另外要适当的运动,保持良好的一个睡眠,良好的一个生活习惯;要摄取适当的优质蛋白,摄取适当的维生素等等。只要做到控制基础疾病,控制饮食,适当的活动,还都是可以做得到肝癌防治的。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