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刘志华

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感染内科

各种病毒性肝炎的诊治和危重肝炎病人的...

家庭医生在线: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面对面访谈节目,今天我们很荣幸请到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副主任医师刘志华做客我们的访谈间,跟我们分享慢性肝病的相关问题。刘医师您好,欢迎您!

家庭医生在线:慢性肝病的治疗一般有哪些步骤?

刘志华副主任医师:慢性肝病的治疗,如果要谈到治疗的问题首先要明确他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慢性肝炎?比如说我们最常见的慢性肝病来做个例子。最常见的就是什么?病毒性肝炎,比如说丙肝或者是乙肝针对病毒性肝炎的治疗最根本的治疗是什么?就是抗病毒治疗。我们要用抗病毒的药物把病毒控制住,他的病情才能得到控制。另外在基础上我们可以用一些辅助的一些护肝的药物比如说甘草酸类、联苯双酯这一类的都可以有一些护肝降酶的作用

家庭医生在线:抗病毒治疗肝病是什么原理?

刘志华副主任医师:抗病毒药物治疗肝病实际上是针对他的病因的。比如说如果是细菌性肺炎,它是感染了细菌造成的肺部的一个感染,那要怎么治疗?那肯定要抗细菌,我们要用抗菌素来治疗。那同样如果是病毒性肝炎,我们要给他治疗,同样也是要针对它的病原体,就针对它病毒,要用抗病毒的药物。把它的病毒控制住,他体内病毒量很少,甚至查不到了。这种情况下他就基本上不会对肝脏造成损害了。抗病毒的药物,拿乙肝的抗病毒药物来讲大体分成两类一大类是干扰素,第二类就是口服的核苷类药物,这两个药的抗病毒作用的。机制也不太一样,口服的抗病毒药物它是直接起到一个直接抗病毒的作用,因为它是抑制病毒的复制的,干扰素它最主要的作用,它是通过调节机体的免疫系统来发挥控制病毒的这样一个作用。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