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陈金军

博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肝病中心

处置肝衰竭及复杂肝硬化的管理,脂肪肝...

家庭医生在线: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面对面访谈节目,今天我们很荣幸请到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暨肝病中心副主任、教授、主任医师陈金军教授做客我们的访谈间,跟我们分享脂肪肝的相关问题。陈教授您好,欢迎您!

陈金军教授:主持人好,谢谢你,也谢谢观众们!

家庭医生在线:哪些脂肪肝是需要药物治疗的呢?

陈金军教授:其实我们讲脂肪肝,在我们专科上讲来就是个脂肪浸润的意思。单纯的脂肪肝,就是没变成肝炎,他是通过减重,然后节食运动。只要是体重能够下降5%,他的脂肪浸润脂肪肝就能缓解,就可以从重到中,从中到轻甚至正常。如果能体重减到10~15%,基本上就可以达到正常的情况。那需要用药,最主要是,第一个还没有说特别有效的药吃上去,脂肪肝炎、脂肪肝纤维化就能好的。所以我们现在还是强调运动、减重、节食调整饮食。所以说可以推荐一些药,但是总的来讲,如果不运动、不节食、吃什么药都不好使。

家庭医生在线:得了脂肪肝,身体上会有什么症状吗?

陈金军教授:一般来讲,就是没有太多明显的症状,但是通过我们的调查和经验来看,就说第一个它最常见的,相关的症状就是肝脏位置,右侧我们叫上腹部,他是会有闷闷的感觉。这种闷闷的感觉不严重,一忙起来就忘了,闲下来就会有觉得,而且他不会说很难受,顶一顶也就过去了。而且他可以两三天,可以半天也可以蛮长时间的。然后另外一个,就是因为跟脂肪肝直接相关的,就主要是这个,其他的主要是容易困精力不好,特别容易睡觉又胖,然后记忆力和耐力会比别人差一些。

家庭医生在线:有脂肪肝的人能不能吃一些脂肪含量较高的鱼。

陈金军教授:从饮食方面,我们还是希望,第一个就是它的碳水化合物,就主食的量要减下来;第二个就是脂肪的量要降下来,所以说把蛋白的量加上去,纤维素得加上去,所以鱼是可以吃的,要吃脂肪稍微少一点的鱼。如果你真想吃,稍微少吃一点用其他东西替代就好了。可以吃,没问题。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