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冯起校

教授 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 呼吸科/胸部肿瘤内科

肺部肿瘤、胸腔积液、支气管胸膜瘘、慢...

家庭医生在线:有睡眠呼吸暂停的患者日常生活要注意什么?

冯起校主任:日常生活我们需要注意几点,睡眠呼吸暂停特别是晚上睡觉的时候,最好是侧卧位,也就是90度的侧卧位,左侧卧位或者右侧卧位。目的是什么呢?让我们的舌根不要后坠,让我们的下颌骨不要后坠,它的效果是非常好的。前几天我们有一个病人,比较肥胖,他九十多岁了,躺下就不停出现低氧血症,没法纠正。然后感觉咽喉部痰比较多,家属请了两个护工也解决不了,担心他窒息死亡。所以我去了以后就让他90度侧卧睡眠状态,马上咽喉部声音就消失了,所以90度侧卧的睡眠对我们晚上睡眠呼吸暂停的人,这是非常重要的。另外一个就是不要酗酒,特别是不要喝醉。我们也发现过一些年轻的小伙子比较肥胖,结果喝醉酒第二天早上发现死亡了。什么原因,实际上就是晚上的睡眠呼吸暂停。加上喝酒以后我们的咳嗽反射减弱,我们的呼吸变慢了、变浅了,所以低氧血症严重了,出现心律失常,然后出现猝死。

家庭医生在线:没有睡眠呼吸暂停的人群可以如何预防呢?

冯起校主任:睡眠呼吸暂停的人70%以上都是肥胖,或者超体重的。所以平时我们保持体型,不要过度胖,这是很重要的一点。所以平时如果把这方面能注意到,那问题就不大。第二,不能酗酒;第三,如果经常有鼻咽喉部感染,自然会引起扁桃腺炎、副鼻窦炎,这些就是一个诱发因素。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