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庄惠文

主治医师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耳鼻咽喉科

耳科系统疾病的诊断与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耳屎需不需要掏呢?正确掏耳屎的方法是怎么样的?

庄惠文医生:每个人都会有的耳屎。耳屎对人类来讲是有一定的功能的,少量的耳屎它会抑制细菌或者病毒在我们耳道里面的增生,也会抵御潮湿的环境在我们耳道皮肤形成一个保护层油脂,因此,有耳屎并不可怕,所以我们不需要去理会它。但是有些人耳屎分泌比较多,可能会引起耳道的狭窄,这种情况下会影响我们的听力,这个时候我们采取要去把它清理。每个人都需要清理耳屎吗?其实答案是否定的。平时我们随着头部的摆动,以及说话、咀嚼、吞咽等动作会把我们耳朵外1/3的耳屎,自然震动脱落,所以不会导致大量堆积,阻塞我们的耳道,影响我们的听力。因此少量耳屎在耳朵里面是不需要理会的。但是如果一旦耳屎特别多,形成了块状物质,我们叫做耵聍栓塞的,就需要去把它掏出来。在这里一般不主张网友们自己去掏耳朵,没有充足照明之下,我们没有办法知道耳朵的深浅,掏得太深可能会损伤鼓膜,如果我们掏的器械不洁净,可能会引起外耳道感染和损伤,所以一旦感觉到自己耳朵有堵塞的情况,听力受到影响,建议大家还是到专业的医院去,请医生帮帮你。目前我们采取清理耵聍的方法有三种,第一种直接在耳镜下,用枪状镊列或耵聍钩直接把耳屎清理出来,第二种如果碰到一些比较坚硬的耳屎,我们会先让患者用3%的碳酸氢钠先泡耳朵,泡三天之后再回到医院来进行冲洗,第三种方法就可以在耳内镜的直视下,把耳屎清理出来。这三种方法都需要在专业的医疗机构去进行。

很多网友会选择棉签来掏耳屎,这个动作在我们看来有一点无用功,为什么呢?因为棉签前端是钝状物,往往只会把大块的耳屎往深部推挤,不是把它拉出来,因此我们不太主张用棉签去掏耳屎。如果家里有干净的或消毒过的耳挖,尝试在靠近外耳道口的耵聍给轻轻地掏出来,这也是可行的。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 庄惠文 博士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