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庄惠文

主治医师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耳鼻咽喉科

耳科系统疾病的诊断与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为什么有的人是干耳屎,有的人是油耳屎?

庄惠文医生:黄种人或者说东亚人的耳屎绝大多数都是干耳,只有一小部分的人,由于耵聍腺分泌的液体比较多,才会表现为湿耳,所以湿耳对某些人来讲,他是正常的。多数人耳朵的耳屎是干的。那么这个耳屎是怎么来呢?耳屎来自于我们耳朵外三分之一,叫软骨部的地方。这个地方包括了有耵聍腺和皮脂腺,它们共同分泌的东西,形成了一种像是一种脱蜡样的油性物质,脱落上皮还有一些细菌,导致我们形成所谓的耳屎。在医学上,我们叫做耵聍,多数人分泌物是有限的,所以表现是小块状的耵聍,是干性的。少数人由于基因的关系,分泌的这些油性物质比较多,那么我们就叫做油性的耵聍。

家庭医生在线:耳屎是由什么成分组成的?孩子吃了耳屎或鼻屎会对身体有影响吗?

庄惠文医生:从物理性状来讲,耳屎就是一个淡黄色的,像腊片状的一样干性物质。从化学成分来讲,其实耳屎是包括了有油脂、脂肪酸、蛋白质,而且有0.1%的水分,还有少量的钠、钾成分。它的色素是由黄色素形成的,从耳屎的成分来讲,耳屎是安全的。无论是小朋友,还是大人不小心吞咽了耳屎,是没有问题。但是由于耳屎附夹在我们的耳道上,有一定的粘附能力,外界的灰尘还有细菌有可能会和耳屎混杂在一起,这些东西如果吃到肚子里面,自然会引起我们可能引起胃肠道反应,比如说肠胃不舒服等等。同样道理,鼻腔里面的分泌物,混杂了外界的一些灰尘以及细菌,形成了一个所谓的鼻屎样的物质,从营养角度来说,肯定是毫无意义的,如果有混杂一些细菌,这种刺激性物质,吃了还会有胃肠道反应,所以这种习惯当然不是太好的。

家庭医生在线:耳屎需不需要掏呢?正确掏耳屎的方法是怎么样的?

庄惠文医生:每个人都会有的耳屎。耳屎对人类来讲是有一定的功能的,少量的耳屎它会抑制细菌或者病毒在我们耳道里面的增生,也会抵御潮湿的环境在我们耳道皮肤形成一个保护层油脂,因此,有耳屎并不可怕,所以我们不需要去理会它。但是有些人耳屎分泌比较多,可能会引起耳道的狭窄,这种情况下会影响我们的听力,这个时候我们采取要去把它清理。每个人都需要清理耳屎吗?其实答案是否定的。平时我们随着头部的摆动,以及说话、咀嚼、吞咽等动作会把我们耳朵外1/3的耳屎,自然震动脱落,所以不会导致大量堆积,阻塞我们的耳道,影响我们的听力。因此少量耳屎在耳朵里面是不需要理会的。但是如果一旦耳屎特别多,形成了块状物质,我们叫做耵聍栓塞的,就需要去把它掏出来。在这里一般不主张网友们自己去掏耳朵,没有充足照明之下,我们没有办法知道耳朵的深浅,掏得太深可能会损伤鼓膜,如果我们掏的器械不洁净,可能会引起外耳道感染和损伤,所以一旦感觉到自己耳朵有堵塞的情况,听力受到影响,建议大家还是到专业的医院去,请医生帮帮你。目前我们采取清理耵聍的方法有三种,第一种直接在耳镜下,用枪状镊列或耵聍钩直接把耳屎清理出来,第二种如果碰到一些比较坚硬的耳屎,我们会先让患者用3%的碳酸氢钠先泡耳朵,泡三天之后再回到医院来进行冲洗,第三种方法就可以在耳内镜的直视下,把耳屎清理出来。这三种方法都需要在专业的医疗机构去进行。

很多网友会选择棉签来掏耳屎,这个动作在我们看来有一点无用功,为什么呢?因为棉签前端是钝状物,往往只会把大块的耳屎往深部推挤,不是把它拉出来,因此我们不太主张用棉签去掏耳屎。如果家里有干净的或消毒过的耳挖,尝试在靠近外耳道口的耵聍给轻轻地掏出来,这也是可行的。

家庭医生在线:洗澡、游泳时候耳朵进水,用棉签掏干净好吗?

庄惠文医生:耳朵进水是个常见症状,水进入耳朵可能会形成一个水屏障,这个水屏障会影响我们的听力,让我们感觉不舒服。耳朵进水,有以下几种方法可以解决:第一个我们可以采取单脚跳跃的方法,把进水的耳朵朝向地面,然后单脚跳,利用重力把水自然抖落下来;第二种方法可以揉揉我们的耳朵,拉拉耳廓,揉揉耳屏,使到水屏障的压力平衡破坏了,这个水自然会流出来;第三种方法也就是我们网友经常用的,用一些干净的棉签轻轻深入外耳道,把水沾出来,这种方法当然也是可行的。

家庭医生在线:有网友问耳朵里面长了痘痘是怎么回事,能不能挤?

庄惠文医生:耳朵里面所谓长了痘痘,在我们医学上叫做外耳道疖。外耳道疖就是我们外耳道皮肤局部化脓性炎症。因为在外耳道的外1/3,人体有许多的毛囊、皮脂腺、还有耵聍腺,一旦细菌感染这些部位就会在局部形成了一个红肿或者脓肿。形成这种痘痘其实是很痛的,患者是不愿意别人碰他的耳朵。肿胀比较明显的时候甚至影响听力,早期时候建议用酚甘油或者炉甘石甘油滴耳朵,进行局部的消炎收敛作用。甚至可以口服一些抗生素,到了晚期时候,这些外耳道疖肿可能会形成脓栓,在这里不建议广大网友在家里把这些脓栓挤破,因为我们在家里没有消毒的条件,强行挤破会导致脓肿的扩散,建议大家到专门的医疗机构,在消毒清洁情况下,医生会用无菌的器械把这个脓栓给挑破,挤出所谓的脓液,再局部的消炎滴耳药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如果有虫子钻进耳朵应该怎么处理?

庄惠文医生:虫子钻进耳朵,是一个非常恐怖的经历。因为小虫子在耳道里面,会不断抖动,引起我们外耳道瘙痒,而且疼痛难忍。一旦虫子往深部爬,还会伤害到我们的鼓膜。因此首先是要把虫子取出来。在家里怎么办?第一个方法,就是要把进了虫子的耳朵朝上方,虫子是有向上爬出来的天性,我们尝试让它爬出来。如果虫子仍然还在耳道里面,建议滴一点食用油,比如菜籽油或者香油之类,滴到耳道里面去,让虫子在里面灭亡。先把虫子泡死了,虫子不动了,对我们的骚扰就会少很多,然后再去到我们专业的医疗机构进行取出。如果家里没有这些油类物质,可以直接到的医疗机构处理。用甘油或者75%的乙醇进行耳道里面的灌洗,让虫子失去活动能力之后,在耳内镜下把它轻轻取出来。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 庄惠文 博士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