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吴辉

教授 主任医师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心血管科

冠心病、高血压、心律失常、心血管介入...

家庭医生在线:冠心病一定会胸闷胸痛吗,一般有哪些症状?

吴辉教授:不一定,冠心病的患者不一定都有胸闷或者胸痛。当然冠心病患者出现症状,主要是因为管腔的狭窄或者闭塞导致的缺血。心肌的供血供氧不足,这个时候缺血发作的话通常都是有胸闷或者胸痛,我们称之为缺血性胸痛。更多情况是表现为一种胸部的闷痛、压迫感、紧束感、阵发性的,还有一部分人他发生缺血,并没有典型的胸闷痛症状,甚至完全没有胸闷痛的症状,这也是要警惕的。

所以不能简单地认为,冠心病就一定会胸闷胸痛,或者反过来也不能说胸闷胸痛就一定是冠心病。冠心病的临床症状有几种,最常见的一种是心绞痛,以心绞痛为表现形式。还有几种其他的表现形式,比如说有表现为心肌梗死的,有表现为心脏猝死的,有表现为心脏衰竭的,最常见还是以心绞痛的形式为表现心绞痛是表现为。

通常心前区或胸前区的阵发性的憋闷、疼痛、压迫感、紧束感、绞榨感 ,持续数分钟,很少超过15分钟或者20分钟,休息或者含服一些速效的救心药物可以缓解。跟情绪紧张、活动、体力运动、饱餐都可以诱发,这就叫典型的心绞痛。其他的表现形式包括心肌梗死、心脏猝死、还有心力衰竭、心律失常,这都是冠心病其他的表现形式。当然最常见的还是心绞痛,其次就是要警惕急性心肌梗死。

家庭医生在线:冠心病出现哪些情况最危险?

吴辉教授:冠心病出现最危险的一类,叫做急性冠心病的发作,我们统称为急性冠脉综合征。包括有急性心肌梗死、还有不稳定型的心绞痛,甚至还有由于心梗导致的心脏猝死,这都是最紧急、最危险的一类冠心病。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