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古健

硕士研究生导师 副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妇科

子宫内膜异位症、性早熟、月经失调、多...

记者:根据2012年发布的《中国出生缺陷防治报告》显示我国每年现在出生缺陷有90万例,那么请您谈一下我国现在出生缺陷防治工作将面临着怎样的一个严峻的挑战呢?

张雪芹:实际上,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同时也是出生缺陷畸形儿的高发国家,我们每年出生的新生儿大约有2000万左右,按照5%的比例来算,我们相当于每年新增加的出生缺陷儿能达到90万。

那么由于如此大的出生率,这么多的出生缺陷儿,其中只有30%是可以救治,或者可以通过手术矫正的,那么另外的40%会因为出生缺陷而造成终生的残疾,还有那30%是没有办法去救治的,应该说如此大的分娩量,我们国家的出生缺陷预防工作面临着非常严峻的挑战。尤其是现在二胎政策放开以来,年度的新生儿的出生数以及高龄产妇的增加,使出生缺陷工作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所以也呼吁广大社会、公众以及医务工作者对这个工作给予更多的关注,以提高出生人口的素质,以提高国家今后的战斗实力。

记者:那么我再问古健教授一个问题,现在二胎政策开放以后,很多女性都加入了备孕行列,那么我们如何改善母体的生殖环境,有助于备孕呢?

古健:其实母体的生殖环境,可以分为两个环境,一个大环境,一个小环境。大环境是母体整个健康,包括有没有感冒、甲亢、贫血等等这些大环境。那么局部环境,小环境应该一个女子的卵巢、子宫这些跟生殖直接相关的环境,就是有利于怀孕的情况,当然希望是局部的子宫的营养要好、内膜要够厚,小孩种植下去土壤才够肥厚。当然,还有一个是你的卵子质量要好等等这些都是准备好的情况。


(厦门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古健,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妇科古健教授)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