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家庭医生在线:那请您谈一下广东省以及我国新生儿出生缺陷的现状?

廖新波:其实我国对新生儿缺陷很久以来都是非常的重视,尤其在“十五”规划里面而社,对儿童缺陷进行有史以来密度最大的,在防控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而事实上我们所有做的工作并没有达到理想的一种境界。

我们从一个广东省的最近的,也就是2010年到2014年的普查来看,我们的出生缺陷仍然处于一个比较高的位置,每万人里面有190多人有先天缺陷,这个比例跟以前比没有降低,反而在升高。所以这个就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是否我们的工作做不好呢?还是大家对先天性缺陷的认识不足,因为这关系到政府和群体的一种配合,才能够使我们的先天缺陷发生率降到最低。

可以说,广东省政府也把预防先天性缺陷这个疾病作为十大明星工程来抓,我相信只要坚持下去,我们省的先天性缺陷疾病,或者说重症先天性缺陷疾病的出生率一定会下降,一定会降到全国的平均水平。其实从全国来看,先天性缺陷的发生率也不低,当然广东是名列前茅的。这就是一个目前广东省的一种状况。

家庭医生在线:请您跟广大网友讲述一下,出生缺陷进行预防性干预的重要意义。

廖新波:其实先天性疾病的预防干预是非常非常的重要,因为有很多病,在过去我们手段不足的时候,或者我们的认识不足的时候,往往就听之任之。现在我们有了很多的技术,比如说一些药品检查的方法,都可以尽早的去发现先天缺陷的一些原因,或者说在孕期中我们也去发现一些征兆或者原因,通过一些干预就可以使先天性疾病的发生率降低,甚至我们对于一些严重的致残性先天性疾病,可以通过妊娠,或者说通过一些方法来干预。

我们可以从一些研究资料里面发现,我们每投入一块钱的预防,将来可以节省至少七块钱的投入。当然这是一个平均数,也就是说我们今天投入了多少个亿做全民的新生儿疾病筛查,那么将来会减少多少先天性疾病的发生。这个费用假如是十个亿,如果我们不干预,将来我们可能要六十、七十个亿,但是如果发生在一个家庭身上的,那不只是一比六的问题了。比如说我今天花出三十块钱做一个筛查,甚至说一千块钱,那我也不觉得很贵,如果说真的是把它筛查出来了,那我就避免了一个家庭的不幸和个人的不幸,所以这个意义确确实实非常之重大。

所以说我们一定要把预防的工作放在前,而且提到更前,比如说我们孕前,甚至结婚,如果你要孩子的时候,我们怎么去做筛查,一些病人的检查,一些基因的检查,这些都是很好的一个方法。

记者:那么此次“备孕关爱”教育活动对于广大群众以及临床的工作者有什么意义呢?

家庭医生在线:这个意义非凡,为什么说非凡?首先对于患者来讲,因为我们从事防控先天性疾病教育已经由来已久,但是效果不佳,也就是说大家对先天性疾病的认识不足,也许说“这个不是发生在我的身上,我不介意”。那么对于医者来讲,更多的事也不懂,或者说他对于一个孕前的检查也好,这个疾病发生之后,甚至错当是其他病也好,这些都是医的问题。还有一个合理的使用干预,怎么去干预?这也是医的问题。所以这个医和患,再加上社会的共同的努力,一定可以使我们的先天性疾病的发生率会降低。

所以这个普教是非常之重要,尤其是现在在高龄产妇比较多的情况下,这种教育更应该让大家都知晓,同时在一个性开放的时代里面,对于一些年轻夫妇,这些教育也是要有的。比如说一些通过性传播引起的先天性畸形,这个都需要我们进行普教。

那么,对于一些隐性基因或者一些显性的基因,我们都不知道,一结合之后可能就会生病,这个也是一个教育的问题,所以很重要。

家庭医生在线:那么这次“备孕关爱”活动为什么要进行科普文章的甄选呢?

家庭医生在线:科普文章的甄选。第一,让大家都重视,我有这样的广告出来,医者他就会把临床的一些经验告诉大家,还有一些预防的措施告诉大家。那么对于罹患病人的家庭来讲,他们也会把这个痛楚跟大家分享。那么就使大家对这个疾病认识有提高。

所以这个甄选活动起的作用是多方面的,写文章,当然带一些故事性的东西可能会使大家更容易去接受。这个就是我对这个问题的认识。

家庭医生在线:那么我国育龄女性现在对于营养干预能够预防多种出生缺陷的知晓率相对比较低,那么您认为如何开展科普教育能够最大限度的来提高这个知晓率呢?

廖新波:关于营养干预,现在大家存在两种现象,一个就是不重视,一个就是滥用。比如说不重视,好像我的身体好,我不需要任何的营养,其实不然。如果我们准备做生育计划的时候,也就是备孕计划怎么做,那当然首先要检查我们身体的状况,缺什么补什么,这是最科学,最哲学的。

那么当我们发现身体有缺陷的时候,我们要及时的补进。比如说对于一些疾病来讲,我们现在已经有一些药可以去弥补,比如说叶酸,叶酸就是我们去预防、干预先天性疾病的方法之一,我们有很多种方法,所以这个干预很重要。

当然现在也有一些新的药,比如说复合型的维生素之类的东西,对于一些缺陷的人来讲,可能会有好处。比如说神经管病缺陷的,可能会在怀孕的时候提供一些帮助。

当然,我们有很多营养的东西,不是乱吃,虽然民间也有很多以形补形的,但是我们得正确的认识,虽然有些以形补形,它可能含有一些这样的微量元素也好,它的原料也好,那么当然有些东西吃多了就不利,反而怀孕的时候你不恰当的营养会造成婴儿的畸形的因素。比如说过度的肥胖、妊娠糖尿病,还有一些引起内分泌神经体液因素的改变,引起的一些甲状腺功能低下,这些都可以导致胎儿的疾病。所以营养,除了物质的营养,还有正常的健康怀孕的教育,才能够避免,或者说尽可能避免一些不利因素导致的先天性畸形的发生。

家庭医生在线:那么现在很多在备孕的一些女性里面都是二胎的,或者年龄偏高的,您对于他们有一些什么样的建议或者忠告呢?

廖新波:其实二胎政策放开之后,有相当的夫妇都希望有二胎,这个愿望是很好,但是也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来进行量度。首先,产前备孕期一定要做好检查,虽然说你有一胎,头胎之后,你相隔这么长时间,你还适合去生育吗?比如说我们有一孩政策的时候,大家说生了一孩,这个孩子也长大了,我就对生育没有一些需求,因此她的生活习惯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比如说精神压力、不当的饮食、过度的肥胖、糖尿病等等因素,这些因素都会影响胎儿受孕。包括夫妇双方的,还有卵巢的功能呢?卵巢的功能好你才能够怀孕。所以说对于一些年龄大的女性来讲,更应该做孕前的检查。

再一个,就是孕中的筛查。现在产妇的产前筛查,我们都有很多种方法,比如说初期、中期,就是说怀孕多少周,现在可以提前去终止一些危险性比较大的先天性疾病,因为生出来要就死,要就愚钝,对于个人家庭来说是一种不幸,那么社会来说也是增加负担。本来高高兴兴的希望有一个二胎,一个健康的二胎,而最后得到一个意想不到的结果。这就是一个很悲惨的故事。

那么生下来之后,新生儿的检查也是很重要,因为有很多病可以在愈早的去发现,比如说新生儿的听力障碍,我们也可以通过基因检测来提早给病人家属忠告,或者通过提早的干预,可以使他正常的发育,甚至使一些疾病终止。这就是对于高龄夫妇的一种忠告。

所以这三个阶段,备孕、孕中、产后这三个阶段都应该要听医生的忠告,不能省。因为我们总希望有一个健康、活泼、可爱的小宝宝。


(原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巡视员廖新波)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