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周迎春

教授 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中医科

从事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防治研究以及中...

家庭医生在线:除了这些之外,中医方面还有哪些方法,如针灸、按摩等可以治疗便秘?

周迎春主任医师:中医治疗便秘的确不单纯是中药的问题,那么我们可以采取一些其他的方法,比如说针灸,比如说按摩。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中医内科主任医师周迎春

针灸我们知道它的,从机制来讲,它往往是可以起到双向调节,就是调节脏腑阴阳,从而达到平衡的这样目的。那么同样的针灸,我们也可以刺激肠道的蠕动,它也可能会减弱肠道亢进的蠕动,有可能达到肠道肌肉肌群的平衡,也就说收缩肌群和舒张肌群协调,协调以后,我们才能够达到一个排便的作用。因此针灸临床上可以选择。但是做针灸,我们知道,一般是要到医院那里去治疗要专业的医生治疗,所以说不是特别地适合,我们长期的这样的应用。

那我们长期应用可以选择按摩,我们可以选择穴位的按摩,比如说足三里。我们可以按摩足三里,从而达到有一定的力度,达到酸、胀、麻,这个热的感觉。那么长期的按摩可能也会有一定的作用。另外可以耳穴压豆,耳穴压豆也比较方便,选择相应的穴位。我们知道,我们的耳朵也是小小的人体的反射,在耳朵里都有它相应的穴位,你可以选择和通便有关的大肠穴,比如说一些肺经穴,脾胃经穴等等,也可以考虑耳穴压豆的问题。

另外这个按摩除了穴位的按摩,我们也可以采用腹部按摩的方法。这个腹部按摩可以刺激,同时如果对卧床的老人来讲,可以家属帮忙按摩。我们按摩的方法一般强调是从右下腹开始,经过往下上,然后再往左,走完再往下,沿着肠道的走向进行按摩。那这个按摩,我们要注意力度适中,要轻柔一些。我们如果要加力的话,你要逐渐的加大力量,不要一下子用很大的力气。那么这样一个按摩,我们可以多次的按摩,一天可以按摩两到三次,一次可以按摩10-20次的循环,也可以达到一个比较好的,改善胃肠道的循环,从而增加肠道的蠕动,帮助消化这样的目的。

那么所以针灸按摩在治疗便秘方面,可能可以起到辅助作用。

总结:针灸疗法是中医传统治疗手段,主要通过刺激穴位激发机体的生理调节机制,使身体阴阳平衡,从而达到治病的目的。按摩法具有简便易行、行之有效、安全易学等优点,特别容易被老年人接受。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