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赵振献

副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 肝胆胰外科

肝胆胰脾及腹壁疝微创外科。

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大家好。今天很荣幸邀请到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肝胆外科赵振献副主任医师做客访谈间,跟我们分享关于阑尾炎治疗的相关话题。

家庭医生在线:赵医生您好,欢迎您!

赵振献副主任医师:主持人您好,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们好。

家庭医生在线:赵医生,我们在生活中还是经常会听到说有阑尾穿孔,阑尾炎导致的比较疼痛的情况发生而紧急入院,请您介绍一下阑尾炎它主要是分哪几种类型的病种?

赵振献副主任医师:阑尾炎在临床上,它从病理上可分为四种,(但是实际上)它分为多少种,它是跟时间跟病人的发生程度有关系的。一般手术最轻的是叫单纯性阑尾炎,还有一种叫做化脓性阑尾炎,还有一种叫坏疽穿孔性阑尾炎,也叫急性坏疽穿孔性阑尾炎,再有一种是阑尾周围脓肿形成的。这四种类型的病理都是跟病人在不同的阶段的形成,有的时候早一点,它是可能还是水肿型或者是单纯性的阑尾炎,如果迟一点,它可能变成化脓性的阑尾炎,(这是)病程的进展。

如果不治疗,它可能再进一步发展,就会变成坏疽性的或者是传统性的阑尾炎;如果再不治疗,它有可能就变成了脓肿。因为穿孔后脓流出来,周围局部的网膜包裹之后,(就会)形成周围的脓肿,甚至也有可能扩散之后引起腹膜炎。产生的腹膜炎是整个腹部的,(甚至)还可以通过门静脉的系统回流到门静脉,肝里引起的门静脉炎,以及肝的脓肿,多发性的脓肿,或者全身性的感染的情况都有可能。

家庭医生在线:赵医生,阑尾炎它主要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赵振献副主任医师:阑尾引起的原因分为好几种情况。因为阑尾本身从解剖上的结构来讲,它是一条盲端,盲端里有个管道。管道从建筑上理解,它是一个胡同样的东西,胡同进入到里面,它要兜回来的,它只有一个出入口。顾名思义,而且它跟盲肠是相通的,有一个方面是盲肠的细菌可以直接进入阑尾,这是一个引起的感染;还有阑尾的淋巴,如果引起的水肿、滤泡增生可能导致梗阻;还有粪石或者是结石,如果进入阑尾,引起的梗阻也会导致阑尾炎。很多病人都是粪石堵塞,细菌进去引起阑尾炎发生。

家庭医生在线:赵医生,您刚才讲到阑尾炎它有几个不同的发病的阶段或是进程,对病人(来说)他们可以通过什么样的检查去提前发现并做一些相关的治疗呢?

赵振献副主任医师:阑尾炎刚刚开始,一般来说绝大部分病人都是腹痛发生,腹痛的特点是上腹痛或者脐周痛为主,伴有恶心、呕吐胃肠道的症状,甚至可能有一部分人早期也有一点发热情况,有全身的症状出现。随着疾病的发展,刚开始有些病人在家里,他自己可能治疗一下,也不观察也不想来医院,过了两个小时之后,超过两个小时以上之后,他可能会转移固定到右下腹痛。这个症状就是最大的特征,就提示可能是阑尾炎的情况。

并不是所有的疾病都是这么典型的,所以有腹痛发生的时候,我想各位网友或者各位听友,大家还是需要最尽早到医院里去就诊。因为腹痛的情况可大可小,像阑尾炎情况还不算是很难。但是如果万一是胰腺炎或者其他的肠扭转绞窄坏死,甚至是胃穿孔,这些情况就会更严重。特别是胰腺炎,时间早几个小时跟晚几个小时就会发展为重症,甚至可能会就算你花了几十万上百万,可能还有生命危险,还没有抢救回来,这种情况也是有的。

所以一旦任何腹痛的发生,都希望各位听众网友能够尽早地去医院,验个血看看白细胞的高低,还有做辅助相关的检查,医务人员的专业相关的知识能够诊断出你的疾病是哪里的。

家庭医生在线:赵医生,有报道说有些病人腹痛做了比较多的检查最后没有诊断出来是什么情况,辗转反复最后才发现是阑尾炎导致,它很容易和其他的病混淆吗?

赵振献副主任医师:因为现在医务工作者有很多在急诊一线的临床医生,有一部分可能是临床工作时间还比较短,还有病人本身有可能是症状不是很典型。

从患者的表现来讲,可以通过临床的分析,应该是不难发现的。比方一个腹痛的患者,通过B超、抽血化验,以及腹部的立位平片等检查,就排除了胃穿孔,也排除了胆道结石,也排除了胰腺炎,也排除了肠梗阻或者肠扭转,甚至排除了泌尿系的结石之后,这个病人又是个年轻的患者,但是又有白细胞的升高,又有腹痛,白细胞升高有腹痛,这显示病人有炎症存在,无非是胆囊或者胰腺或者阑尾这几者腹部器官疾病。

在很多有高烧或者是白细胞很高这些情况合并的情况,存在年轻患者里,就不能排除阑尾炎的情况。再结合体检,如果他的右下腹或者盆腔接近下腹,或者在右下腹的范围里,他有压痛点的存在,或者追问病史,病人曾经有过类似的发作,提示他可能有慢性阑尾炎的病史。

他的症状可能不是非常典型,因为往往人有自我保护,通过第一次发作之后,阑尾可能给埋到或者包裹了,或者是给躲到盲肠后位去了,它就可能压痛点不是很明显,但是通过临床分析来甄别,还是可以诊断他是阑尾炎。

家庭医生在线:赵医生,是不是一旦发现阑尾炎就要做阑尾的切除?

赵振献副主任医师:阑尾炎(的话),(阑尾)是一个附属的器官,没有太多对消化有积极的帮助。一旦诊断阑尾炎,应该主张尽早手术治疗切除。除非是不愿意做手术的单纯性阑尾炎,或者有些老年人,心肺功能不能耐受麻醉的,(手术)风险非常高的,或者发病已经超过72小时,病人形成硬的脓肿,阑尾周围脓肿包块的严重包块的情况下,手术难度非常大,风险很高的情况下,可以只做保守治疗。

你说阑尾周围脓肿,有些炎症厉害,比如手术,如果高热的病人,你还是要给他处理的。为什么?至少要做个引流,不做引流,高热会导致最后产生感染。即使是保守治疗,治好之后,大概有3/4的人还会再次发作。因为在漫长的人生当中,它始终会反复发作的情况。

家庭医生在线:现在阑尾炎,如果切除阑尾一般采用什么样手术方式?微创还是开腹?

赵振献副主任医师:一般医院都是采用微创的方法来做手术,当然微创有手术设备的限制,还有手术人员的人才的专业操作技能的限制。有些值班的医生,他没有操作技能,有些晚间没有操作的设备,腹腔镜阑尾切除确实也是一个经典的标准,但往往有时患者病情比较久,脓液比较多,甚至炎症比较严重,手术难度还是比较大。

腹腔镜阑尾切除确实是好,因为创伤小、恢复快,在腹腔镜下面的视野会比较好,整个腹腔、盆腔以及肝下,这些脓液都可以给它清除干净,这是它的优势。开腹是看不到的,只能通过麦氏点的小切口,通过找到阑尾切除,腹腔其他的器官跟有没有积脓的情况,它是观察没那么仔细。

家庭医生在线:赵医生,阑尾炎主要是哪些人群比较高发,请您向他们提一些预防的建议?

赵振献副主任医师:普通的人群每个人都有机会发作。高发的人群一个是本身的生理结构有所异常的人,比方阑尾特别长,超过七公分以上,阑尾本身有些粗壮,(有一个)粪石容易掉进去的开口,这是一个。

还有一些人群,比方说运动员的人群,因为经常剧烈的运动,粪石容易进入阑尾腔;还有经常说的饭后不要轻易地直接剧烈运动,因为剧烈运动后,食物可能跑到阑尾腔里去,(就会)导致这种情况的发生;还有是机体免疫力低下的人群,比方有糖尿病或者有其他结核这些人群,因为肠道细菌容易进入(阑尾),一旦进入阑尾,他抵抗力比较低,就容易发生(阑尾炎)。

家庭医生在线:好,感谢赵医生跟我们分享了很多关于阑尾炎治疗的相关的知识,如果网友还有更多的问题,欢迎关注家庭医生在线,再次感谢赵医生,谢谢您。

赵振献副主任医师:感谢主持人,感谢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们收看,谢谢。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