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周迎春

教授 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中医科

从事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防治研究以及中...

家庭医生在线:治疗便秘的中药有什么?何首乌、人参、阿胶之类的补益药物在治疗便秘中的重要性怎么样?

周迎春主任医师:一般讲我们从中医角度来讲,我们强调,便秘它的病变的部位是在大肠,大肠的传导功能失常,但是它不仅仅是大肠有关,那么它和五脏六腑相关,它和肾相关,它和肺脾等等都有很密切的关系。所以说中药在临床上选择中药的时候,需要辩证选择中药的。有的病人可能需要益气通便,有的病人需要养阴润燥来通便,那么还有的病人需要温阳散寒来通便。那么有一部分青壮年,这个朋友身体比较强壮的,有可能运用清热通便的药物就可以了。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中医内科主任医师周迎春

所以说中药,这个选择中药的通便药,临床上的确需要辩证的。那么我们谈到补益药对通便的作用,事实上这个补益药对通便的作用,我们选择哪类补益药也是根据他的气血阴阳,器脏亏虚,亏在哪里,气虚还是隐血不足,还是阴虚阳虚,我们选择不同的补益药。那么人参或者是首乌以及阿胶,这类的药的确是中药的补益药。

我们都知道人参是大补元气那是补气生津的,这个补肺补脾,临床上应用是比较广泛的。如果说,那么这个患者有气虚的因素存在而表现为排便的时候,那么大便不是很干硬但是排起来很困难,那么这个老觉得没力,排便有无力感。那这时候你就可以考虑相应在药物当中选用加入人参。

一般来讲从我们中医来讲,益气通便的药,我们选择黄芪也比较多,黄芪也是比较好的益气药。何首乌这个药,我们可以说它是补药,但也不完全是个补药。我们在民间,我们都说它可以益寿延年、乌发治疗白头发等等,把它作为补益药,甚至说的比较传奇。但是中药何首乌,它到底在临床上是补还是泻,实际上我们跟炮制有关。如果你是生首乌它可能就没有太多补的作用,它可能这时候有清热通便,那么这样一个其他包括降脂等一些作用就比较好。如果说你想要它补益,我们就用制首乌,制首乌可以补肝肾乌须发、补脑等等有很多,包括补血的作用。我们通便一般用生首乌,所以说生首乌,它不应该单纯算补益药。生首乌虽然说,我们临床上觉得它很神奇的一个药,但是我们是不主张长期用的。长期用对肝脏损害一些报道还是比较多,所以说我们在临床选择通便药,要辩证也可以短期应用。如果说长期应用,也还是要考虑下它的副作用的问题。

那阿胶,我们知道阿胶是驴皮熬的胶,那么现在越来越贵。那么事实上,我们传统中医,古代的中医,我们的阿胶是牛皮胶黄明胶,到了明清以后才改为驴皮熬的。这么贵如果有时候有血虚的朋友,有血虚病的朋友,你也可以用牛皮熬的胶,也叫黄明胶代替驴皮熬的阿胶,也是可以的。那么当然一味的阿胶,它并没有很好的养血润燥通便的作用,还是要结合一些其他的本身就有通下作用的,一些润肠的中药,可能会或者其他的补血中药,可能效果会更好一些。

它事实上补益药凡是中药补气药当中的生白术,有很好的通便作用,温阳当中的肉苁蓉,也有这个比较好的通便作用。

总结:中医治疗便秘,要先分虚实,再分寒热。一般根据性质可用麻仁丸、润肠丸等进行调养。另外,生何首乌能润肠通便,治长燥便秘,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应用,人参用于气虚性便秘,阿胶用于血虚便秘。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