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周迎春

教授 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中医科

从事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防治研究以及中...

家庭医生在线:具体来讲,便秘有没有分成什么类型?

周迎春主任医师:便秘作为一种疾病,临床上是有各种分类的。因为根据它不同的病因,或者根据它发病的病理、过程不同,或者排便的,排出的大便的性状不同等等有不同的分类。

从我们来讲,尤其是对广大的一般患者来讲,主要还是要区分症状性便秘和功能性便秘。所谓的症状性便秘也就是说,它这种便秘是继发于一些器质性疾病。所谓的器质性疾病包括我们肠道的疾病,这个肠道的疾病包括肠道的肿瘤,不管是良性的肿瘤还是恶性的肿瘤,以及肠道的出现巨结肠,出现结肠冗长症,那么等等包括一些瘀滞综合征都可以出现便秘。同时肠外的疾病和全身性疾病,那么也可以因为影响到压迫到肠道,或者是影响到肠道的蠕动,出现便秘。

实际上对这一类型的症状性便秘我们是要及时地就诊,临床上有朋友经常出现便秘,事实上是功能性便秘,功能性的便秘结合它的病理生理,它是分为四个类型的,那么第一个类型是慢传输型便秘。所谓慢传输型便秘,主要是指的肠道的蠕动肌肉,肠道的蠕动的力量不足从而导致的便秘。

另外还有一种是排便障碍型便秘,那么以前呢我们也叫出口障碍型便秘,它主要临床表现为排便总是不干净,老是排便觉得大便完了以后还有大便的感觉不能够完全排空,这样一种情况。事实上是因为排便的肌群不协调,我们知道排便也需要有部分肌肉是收缩的,有部分肌肉是需要舒张松弛的。当它的肌群活动不协调的时候所导致的便秘,我们就是这类的便秘。

那么还有一种便秘是混合型的,也就是说上面这两种情况同时存在。

另外还有一种是正常传输型便秘,我们说正常传输型便秘,临床上主要是指结肠易激综合征,当然结肠易激综合征它不单纯是便秘的问题,它还伴有其他一些相应的这个症状。

总结:根据便秘的病因可以分成两大类,包括症状性便秘和功能性便秘;按肠道运动性质可分为迟缓性便秘和痉挛性便秘。便秘的分类首先应注意按病因分类,只有明确了便秘的病因,才能正确指导便秘的治疗。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