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陈敏

教授 副主任医师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胎儿医学中心(产前诊断科)

胎儿影像医学,各种遗传优生疾病咨询、...

经常孕妇会哭着来找医生的,就是在心脏中发现了几个强回声的观点,或者有些医生叫做心脏的强回声包,这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这主要是现在的超声仪器越来越先进,心脏的那些简缩或者是乳头肌的回升过强的话就会被显示出来。已经有大量的研究证据表明,这个心脏的强回声观点,如果是单独出现的话,您基本上不用担心,不需要担心他有没有潜在的心脏问题,也不需要做羊膜腔穿刺。如果您实在不放心,大不了就做一个详细的心脏超声检查或者是做一个无创DNA检测就算了。

还有一些超声报告上会显示,这个心脏的卵圆孔过大或者是房间隔膨胀瘤。实际上在胎儿期,诊断房间隔膨胀瘤是非常困难的。我个人和一些专家的意见,如果整个胎儿的循环系统是正常的,没有明显的心衰表现,您不必太理会这个房间隔膨胀瘤的诊断。出生后一切就会真相大白。

关于卵圆孔还有另外一种情况,就是卵圆孔偏小。但实际上告诉大家,只要这个卵圆孔不是绝对闭合的,那么心脏的左右心房就正常的交通,它的循环就是正常的。如果没有明显的心衰的超声表现的话,我觉得这个卵圆孔的过小可能是观察和测量误差所造成的。如果不放心您就去咨询您的专科医生。

有些超声报告上会有动脉导管扭曲这样的表达。这是一个很复杂的现象,因为如果不影响血流通过,没有导致心脏明显的增大,胎儿的水肿或者是心率失常的话,您只要必要的时候复查胎儿心脏超声就可以了,不需要大动干戈。

随着超声技术的发展,有些医生的水平越来越高,会发现一种情况,叫做右位动脉弓。这种情况简单来说,如果只是单纯的右位动脉弓,绝大部分情况下对孩子都不会有问题的。只有少数的合并右位动脉弓的情况可能会造成出生后压迫气管和食管,出现呼吸困难、吞咽困难、呼吸道感染等症状。而症状明显的可能需要手术治疗。但是总体来说这个病是一个良性的疾病,即使治疗也不是说特别的困难,所以广大的爸爸妈妈不用太紧张。但是也有一些爸爸妈妈去查国际文献,说原来右位动脉弓可能会跟染色体的异常有一定的关系,那怎么办呢?现在有无创DNA技术,那您做一个无创DNA技术就可以排除常见的这些染色体异常的可能。如果您真的不放心的话,还是找专家来进行咨询吧。

主动脉弓缩窄,有些时候也会在产前超声检查的报告当中提示。那么是真的缩窄还是假的缩窄,这是比较困难的。这种情况下您可能需要到高一级的专科医院去详细检查,看看心脏的动脉、主动脉和非动脉是不是有明显的大小差异。如果没有其他腔室的改变,往往可能又是虚假一场。主动脉弓缩窄需不需要做染色体的检查呢,您如果有这方面的考虑的话,可以咨询您产前诊断和胎儿医学的专家。

很多时候产前超声的报告都会提示,心脏有三尖瓣的回流。刚才说了如果只是单纯的轻度的反流,不用太担心。如果是重度的三尖瓣反流,又合并了心脏的心房心室的改变,就需要了解有没有其他的心脏的异常或者是心外的结构异常,同时需要了解有没有染色体或者是基因芯片方面的异常,这个时候咨询心脏专家和遗传学专家是必须的。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