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陈敏

教授 副主任医师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胎儿医学中心(产前诊断科)

胎儿影像医学,各种遗传优生疾病咨询、...

很多孕妈妈都会问医生,多次超声检查对宝宝会不会造成伤害,造成不良影响呢?

坦白的告诉大家,目前还没有这方面的科学证据表明,多次超声检查会对BB有潜在的危害。我经常开玩笑说,如果证明超声检查对宝宝有危害,那受到连累的并不是我们这些医护人员,首先是世界上很多家超声公司会破产。

早期超声检查是可以检查出相当一部分的胎儿结构异常,但是您也别期望太高。一般来说早孕期超声检查,检查出50%到70%的结构异常已经相当不错了。一般情况下能够发现50%的胎儿结构异常已经是很不错的超声专家,会有人对超声寄予了太多的希望。

就有人问这个超声检查能不能够发现BB智力有没有问题,他有没有将来的IQ、EQ和AQ的问题呢,将来他有自闭症孤独症这些问题,超声能不能够早期发现呢?

很遗憾的告诉大家,超声在这方面基本上是无能为力的。除非有一些结构的异常,这个宝宝将来会合并有智力发育的问题,那么这些结构的异常,超声可能可以提早在宫内发觉和发现。

早孕期做超声检查是有一定的优点。因为它结合NT的检查和结构的检查是可以发现相当一部分的胎儿染色体异常。这个时候再进行绒毛的活检,早期就做出诊断的话,孕妇就可以选择及早地终止妊娠,这样受的伤害是很小的。大家都知道做小产跟足月产,产褥期的恢复是完全不一样的。

广东和广西地区地中海贫血,特别是甲型地中海贫血是非常流行的。所以在早孕期超声检查的时候,如果这个宝宝是重型的甲型地中海贫血的话,超声检查实际上是可以有效地检出。所以如果夫妻双方都是地中海贫血的时候,您记得应该到医院去做一个早期的超声检查。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