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陈敏

教授 副主任医师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胎儿医学中心(产前诊断科)

胎儿影像医学,各种遗传优生疾病咨询、...

经常有孕妇在妊娠晚期会发现她的超声报告提示这个胎儿的大腿或者是手臂,我们用医学的俗语叫做股骨和肱骨,会比相应孕周的正常数值低不少,比如说低了两个标准差。那么这些孕妇就会很焦虑,担心宝宝有侏儒症或者是其他的严重问题,经常会问相应的产前诊断和胎儿医学的医生。那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实际上绝大部分,可能说99.9%的医院超声报告,它的这些股骨和肱骨的测量都是用的美国人的标准。大家知道相应年龄的美国人会比我们中国南方人的身高会高出不少,那么在胎儿期在子宫内,可能美国人的胎儿就比中国人的胎儿的股骨或者肱骨要长一些。因为我们用的是人家的参考数值表,所以您就会发现中国南方人的胎儿,他的骨头会短不少。但这个时候你要知道,其实这是一种正常的情况。如果他用回香港的数值,也就是香港中文大学的参考图表的时候,通常这些股骨或者肱骨的长度是在香港的中国人的正常范围内的。

所以如果说您在一个地方做超声检查,医生告诉你胎儿的肱骨或者是股骨短的话,你最好咨询一下专业的产前诊断和胎儿医学的医生。因为人种的差距,我们不想造成我们广大中国南方的妇女太多的压力和紧张。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