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陈敏

教授 副主任医师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胎儿医学中心(产前诊断科)

胎儿影像医学,各种遗传优生疾病咨询、...

有几位孕妈妈问过我,就是说上一次怀孕的时候,在20到24周的时候发现一些胎儿的畸形,当时也做了羊膜腔穿刺、染色体的核型分析,甚至是基因芯片的检测。但是现在又第二次怀孕了,那应该怎么办呢?这是一个很多曾经受过打击的家庭都很关注的问题。

那么要看你原发的胎儿畸形是什么样的情况。

比如说有一位孕妈妈,她上一胎是胼胝体发育不良,那么这一胎再发生胼胝体发育不良的机会大不大呢?如果她上一次怀孕都做过相应的染色体或者是基因芯片的检测,结果都是阴性的话,这次怀孕的话,如果在妊娠24周以后再做一个详细的头颅的超声检查,或者之后26周到28周再做一个胎儿头颅的磁共振的检查,如果这些检查都是阴性的话,估计现在怀孕的这个孩子有这种中枢神经系统异常的机会就很少。

但是如果上一胎怀孕妊娠的是一个甲型地中海贫血水肿胎的孩子,那么也就意味着爸爸和妈妈都是甲型地中海贫血的携带。那么每一次妊娠这个胎儿就有25%的机会会发生甲型重型地中海贫血,也就是水肿胎。所以这种情况下,孕爸爸和孕妈妈对可能怀有这种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病的情况,可能在妊娠12周的时候就要到医院来做产前诊断。

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就是上一次怀孕有畸形儿或者是染色体异常的孩子,我都建议大家尽量地、发现问题的时候,就要在这一次妊娠的时候做详细的检查。最好是上一次妊娠发现胎儿有结构异常或者是怀疑有染色体的异常的时候,都做相应的检查,这样就为下一次的怀孕提供指导意见。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