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罗年桑

副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心血管内科

冠心病、高血压、心力衰竭、先天性心脏...

家庭医生在线: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听到这么一句话说,生气都气得我心脏病要发了,其实罗教授这个说法有依据吗?真的情绪不佳会导致心脏病发作吗?

罗年桑副教授:对,情绪跟冠心病的关系。确实现在越来越重视。我自己也查了一下,我们国内的文章。在83年有专门一篇文章讲情绪跟冠心病,然后92年有更详细的原因荟萃的分析,一个汇总分析。结合我个, 就是我自己的话,我是有一些感性的认识。可能没有到这种理论的分析。感性认识我可以讲几个例子,就是来说明情绪跟冠心病的关系。现在倒回头去十年前。十年前我接诊的一个病人,48岁,48岁的妇女,她没有绝经。也很瘦,没有血脂高、没有血糖高、没有血压高,就是我们刚才讲到的,就是我们平时讲到的一些冠心病的危险因素都没有。因为我们冠心病危险因素是男性多。女性55岁以后,绝经期以后,因为女性绝经一般是50岁,过了5年,55岁我们才考虑冠心病。她没有。她就是胸痛。在十几年前我们当时是想,这个可能是情绪吧。因为也快到更年期了,48岁。然后我们也不太相信,当时的冠脉造影开展的也不是说特别多。然后我们就去给她做个心电图,我们的心电图是在二楼。她从一楼到二楼,然后就开始有胸痛。我们立即做了一个心电图,心电图缺血的很厉害,然后我们就给她做了造影。

造影的结果是三支血管,为什么三支血管?我们正常人提到的冠脉造影,就是心脏的血管,左边是两条主要的,右边一条主要的。就是我们三条主要的血管。所谓的三支血管病变,就是她所有的血管都有问题。那就很奇怪啊,48岁,没有任何的危险因素 一个妇女。当然我们把血管处理好了,处理好了。然后就要找原因啊。因为我们当时教科书上还没有提到情绪的问题。当时的教科书没有。最后我们了解到。她可能是家庭的问题。她在这次住院之前三年.整天是以泪洗面。我现在不太记得是她爱人离婚了还是出事了。她跟她儿子一块生活。然后经过支架的治疗,药物的调整 ,慢慢就恢复过来,也很健康的生活。然后儿子也结婚,也生了孙女。孙女现在应该上小学了。所以从这个病人开始,我们就会关注到情绪跟冠心病的关系。

那么情绪跟冠心病的关系,其实是肯定的。因为我们情绪它会影响到几个方面,一个是所谓的下丘脑,它影响到一些激素的水平,这个激素的水平又对心脏对血管有影响。那这种影响我们讲的粗糙一点。就是说血管的内皮功能它有影响,血管内皮功能又会带来什么呢?就是粥样硬化,粥样硬化又是什么?就是冠心病,最经典的冠心病,最常见的冠心病。所以这些病人的血管都是弥漫的狭窄,而且狭窄的程度非常严重。这是一个让我们最关注这个情绪跟冠心病的关系,那么现在的教科书,现在翻我们最新版的,就是我们卫生部的,现在叫卫计委的。我们大的医科院校的统编教材里面,冠心病这一部分里面都提到情绪是冠心病的危险因素。

还有一个例子,中间还有很多很多其他的例子。最近我们有一个例子。26岁的一个未婚女青年,就是在家里突然晕了。然后救护车送到我们医院,心电图是一个心肌梗塞。然后做了造影,是前降支。就是一条主要的血管堵了,这个堵不是血栓、栓塞,而是说真正的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然后斑块的破裂形成血栓,就是原位的发生的一个心梗。这个人她同样是情绪,因为这个人,就这个小姑娘。因为她家人跟我们医院一个科的主任很熟,所以她的家庭情况我们同事是了解的,最后我们给她处理完以后,一个月之后她妈妈来给她开药,我就让那个小孩自己在外面。我就问了她,她是因为在这次发病之前的大半年她比较内向。我经常讲就像林黛玉这样的一个性格。她网恋。网恋之后,当然作为她母亲肯定是不愿意她网恋。

她可能就宅在家里,大概半年的时间。因为她妈妈一开始以为是家里装修油漆的问题。我说油漆不会,油漆可能对血液系统有问题,不会对冠脉有问题。她就宅在家里,大概不到半年的时间,就出现了一个动脉的粥样硬化。就出现了血管的闭塞,间于这个20多岁和40多岁的中年,我们很多很多没有常见的冠心病危险因素。然后造成血管的狭窄甚至闭塞的例子很多,那就说明情绪跟血管还是有很大很大的关系。

就我们刚才讲的情绪它会影响到你激素的水平,会影响到血管的内皮功能。它会让冠心病的发生时间更早、程度更重,是有关系的

家庭医生在线:罗教授有没有某种性格的人,是特别容易患上冠心病的呢?

罗年桑副教授:有。因为我们查到83年的文章和92年国内的文章,那都是很多年前的文章。都提到了A型性格,现在很少人提。现在很多人可能讲星座。A型性格和B型性格。其实我看了一下A型性格跟B型性格是什么呢?A型性格就比较急躁,他做一件事情就非常的激进,而且非常的很自我。B型性格是什么呢?不着急、慢慢来,做事慢条斯理。这是B型。A型显然跟B型是相反的。恰恰是这种所谓A型性格人的情绪跟我们冠心病是有关系的。因为这种急躁?急躁是什么呢?急躁就是我们的交感神经,因为我们的植物神经有交感和副交感,我们在跑步的时候,工作的时候是交感神经兴奋为主。我们睡觉的时候,休息的时候是副交感为主。交感神经兴奋以后会造成什么呢?就是有一种激素叫儿茶酚胺、儿茶酚胺大量的分泌。大量的分泌就会对血管对心脏有很大的刺激。

近期一个准大学生因为被诈骗,出现了猝死。当然我们最后不知道他确诊的具体原因。但是根据他这个过程来讲,是我们比较常见的。有一个综合症叫做心碎综合症。碎就是碎掉了。它主要是什么原因呢?就是这种过度的情绪造成了体内的一种激素分泌的过度地增多,这种增多的话会造成心脏某一部分不收缩 某一部分收缩,就会出现心跳的骤停。这种是怎样去避免呢?

假如,我们回过头来想。我们怎么让这个大学生避免这种悲剧呢?就是一个紧急地心肺的复苏。假如全民都知道怎么去胸外的按压,怎么去心肺复苏,可能他就会避免这种猝死。因为这种只要我们当时做心肺的复苏,心脏的按压,可能几分钟就会过来了。但是我们现在还没有达到这种全民的,这种医疗的保健还是做不到的。

家庭医生在线:冠心病的患者会不会更容易,得焦虑或者抑郁症呢?

罗年桑副教授:这个要看两种情况。一种就是怀疑冠心病,没有去检查和诊断,这是第一种。第二种就是已经确诊的冠心病,已经在医院进行了治疗。包括了支架治疗。那么可能会有一些情绪的改变。这是两种情况。我们先讲第一种情况。

第一种情况其实这种例子很多。很多人有胸闷。当然这个胸闷不一定是冠心病。但是因为他忙,或者有些人害怕去医院。他怕各种各样的问题,怕人太多,怕排队,害怕万一查出什么问题来。所以他就不去医院检查。有不舒服又不去医院,这种状态就会让他很焦虑很担心,这个焦虑和担心,显然对他是不利的。就像我们刚才讲到的。这种焦虑的这种抑郁的,或者这种自己的担心,可能他原来不是冠心病,过了一段时间后,他反而可能发展到血管硬化狭窄。所以从这一点来讲,你有不舒服就要去找医生。是或者不是,如果不是当然就更好了。就是其他的原因,比如说消化道的问题,比如是植物神经功能的问题,用一点点药物就可以了。如果是,就目前的医疗水平都可以解决。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所以完全不必要去忌讳。这是第一种情况。

第二种情况已经是冠心病,已经是冠心病已经做了治疗。一样的道理。如果需要换支架,那就放一个支架。就按照医生指导的去做 都没有问题,包括最危险的情况。因为心脏的血管有一种情况是左主干。就是我们左边血管的主干。就像家里水龙头的总开关出了问题。这个情况下我们放个支架,当然想起来很危险,你家的水龙头这个总开关都修过了。这种情况在我们自己的病人里面,很多都活的很好。像过去,倒退回五年,十年前。这种情况基本就判了死缓了。但是现在人生活的很好。不管是放国产支架也好,进口支架,没有区别,都可以。都生活的很好。所以你放了支架以后,你完全不需要担心。因为你可以定期的去随诊。如果不舒服,你不想去医院,你跟医生电话里面沟通一下,可以指导一下,你复查一下。比如说你住的太远,或者是离我们广州太远,也可以通过很多联络的方式给你一些指导,这个都是可以的。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