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罗年桑

副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心血管内科

冠心病、高血压、心力衰竭、先天性心脏...

家庭医生在线:罗教授,现在的社会随着生活压力越来越大,冠心病的发病率也越来越多,那么冠心病有哪些类型?什么情况下老百姓需要到医院去做冠心病方面的检查呢?

罗年桑副教授:谢谢。因为这个问题,其实是我们很多人都在关心的问题。最近有很多热点的事件,有很多很年轻的突然就在家里,或者运动后突然就不行了。一个病人突然的死亡,一般来讲是考虑两种情况:一种是心脏的问题,第二种就是脑的问题。而且在这两种问题中,最常见就是心脏的问题。心脏问题里面最常见的是两种:一种就是冠心病,一种就是心律失常。心律失常就是心跳突然乱了,心律失常其实跟冠心病有很多很多的关系,其实总结起来就是冠心病的筛查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过去讲冠心病是一个中年,或者中老年的疾病。现在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工作压力的加大,冠心病的发病年龄越来越轻。我是从事冠心病诊断和治疗大概20多年,我自己接手的病人,最年轻的心梗有26岁,女的30多岁也非常普遍。因为我们过去讲冠心病男性45岁以上,女性55岁以上,但是现在这个年龄真的不重要了。

家庭医生在线:所以对所有的我们普罗大众来讲,哪些情况我们要来医院去做检查呢?

罗年桑副教授:其实冠心病非常简单,它跟活动有关系。比如说我们活动,走路以后如果有胸闷,这个时候你就要去看医。一定要看医生,这个看医生就是,因为现在我们国内这种具体的情况,应该去大型的综合性的医院去门诊看。门诊看谁呢,看心血管医生,心血管医生看了以后,觉得是冠心病的症状,会给你安排检查。这个安排检查里面有一个非常有用的,就是活动平板,就是跑步的心电图。就是我们一个跑步机接一个心电图的监控,然后我们跑步的时候就可以看一看心肌,就是心电图有没有缺血,这是非常重要的。当然能不能跑平板,这是医生来决定的。最重要的是你有胸闷的时候,活动后胸闷的时候不要拖,不要一定要痛才去看医生。其实胸闷就是左胸中上段的一个闷,特别跟活动有关系。这个一定要警惕冠心病。

如果是有另外一种情况,比如说我坐在这个地方我胸闷,我活动活动或者跳一跳跑一跑就舒服了。这个多数不是冠心病,这个是非常明确的。冠心病大家都知道有心绞痛、有心肌梗死,但是还有一种情况就是突然猝死。猝死其实也是冠心病的一种类型,对社会的危害会更大。

家庭医生在线:很多人都听说过心脏支架手术,在什么情况下用到这个心脏支架手术呢?

罗年桑副教授:心脏支架手术,我们老百姓的话来讲就是通波仔。广东人讲是通波仔。其实支架手术是通波仔整个手术过程中的一项,但是现在我们普遍的媒体,不管是平面媒体,还是电子媒体,或者是多媒体,对我们支架的手术有很多很多的误解。支架手术其实是我们冠心病治疗的一个很重要的手术。国外的开展比我们早,我们大概是70年代有。但是到80年代末、90年代初,我们国家才全面的铺开,发展到今天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特别是在欧洲和美国,支架的手术已经救了很多很多的人,很多很多人从支架手术来获益。

其实非常容易理解,就像我们家里的水管,我们家里有很多水龙头,很多地方我们要用水,我们心脏也好。我们很多的心肌是需要血液供应的,所谓的冠心病就是负责心肌供血的血管。我们叫冠状动脉,冠状动脉出了问题。它出了什么问题?它狭窄了。它狭窄以后这个供血就差了,我们有一个标准,冠状动脉的狭窄,如果狭窄程度不到50%,就是在50%以下。我们认为它的供血是没有问题的。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我们冠状动脉,它有很大的储备功能。因为我们人是一个非常有机的整体。我们正常人两个肺两个肾,正常人有一个肺 不要运动,日常的生活基本上够用了。肾也是。心脏的血管一样的。我们的狭窄只要不超过50%,我们认为是不可以诊断冠心病。当然也就没有必要做支架。我们要多大的程度,或者什么样情况下,我们才要把狭窄的血管扩张好,把它放上支架呢?

放支架的目的就是让一个狭窄的血管变得不狭窄,让一个不正常的血管变得正常,这是我们做介入治疗,或者我们放支架的目的,这个狭窄的程度我们有几个。第一我们要求它狭窄超过70%,但这只是一个标准,就是狭窄程度是其中的一个标准。第二种情况就是这个狭窄程度没有到70%,比如50%到70%之间,但是这个狭窄的部位。这个狭窄是什么原因呢?多数是斑块,如果这个斑块是不稳定的,就像我们一条路,一条路是不通了,这个不通的路,有些路是危险的。有些路是安全的 比如塌方,尤其是像这个血管是溃疡的,或者是一个夹层,非常容易闭塞。所以像这种狭窄也需要放支架的,我们经常在给病人做完造影以后,跟病人家属说,你这个血管是什么什么样的情况。需要放支架,家属就会问你这个狭窄程度多少啊?你告诉我多少啊?其实狭窄程度是放不放支架其中的一个原因,不是唯一的原因。

这个需不需要放支架呢?这个是由医生来决定的,这个一定是医生来决定。这个不是买衣服不是买鞋,我们可以看看它的质量。看看它的材料。不是的。这个一定是专业性很强的。大家只要知道这个支架手术做不做,这是有很高的技术含量在里面。不单单是做有技术含量,做不做也有技术含量。这是有很严格的标准,支架手术是我们所谓的介入治疗手术中的一个环节。介入治疗对于哪些冠心病的患者有效,哪些患者又是不需要做介入治疗呢?

这个问题跟着我们上一个问题,也是非常有意义的。因为我们放了支架以后,就是我们一个冠心病病人,我刚才讲了就是把一个不正常的血管变得正常。一个狭窄的变成通畅,但是我们的支架放进去,到目前为止我们的支架还是金属支架。就是我们支架放进去以后,虽然它是贴在血管的内膜上面,但是它还是有一个金属成分在里面。可能过一年两年之后,这个支架的发展,因为现在有很多的研究,可能过一两年,而且是在很多的地方已经没有这个金属结构。但是在我们国内,就是到今天为止,在我们国内普遍的,或者九成以上的支架,还是有金属成分在里面。这个金属成分在里面,它就有一个问题就是血栓的问题。

所以我们放完支架以后,我们非常严格的要求什么呢?就是一定要吃抗血小板的药物。抗血小板的药物。大家听上去感觉很虚,我们就知道阿司匹林是抗血小板的,玻利维是商品名。玻利维是抗血小板的药物,当然玻利维的副作用会小一点。阿司匹林,大家知道。阿司匹林有一个副作用是什么呢?就是消化道的副作用,严重的可能有胃出血。对于一个放完支架以后,我们为了降低血栓的发生。我们在一年之内我们要严格的抗血小板治疗,这个抗血小板治疗可能会带来一些后遗的问题。

什么问题呢?就是消化道的问题。第二如果是放完支架一年之内,我们要做其他的外科手术?比如发现肝、肺或者眼睛、牙齿。有什么需要做外科手术的。那我们要面临药物调整的问题。所以我们在做支架的过程中,要充分地衡量这个病人近期需不需要做外科手术。这个病人消化系统怎么样。如果这个病人曾经做过胃大切,我们要去给他做支架,我们要非常慎重。因为我们做完支架以后,我们要吃抗血小板药物,抗血小板药物对胃有损害。如果造成胃出血,给我们患者也好,医生也好,都造成了一个很大的困扰。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