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刘超

教授 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胆胰外科

擅长肝门部胆管癌、肝移植、巨大肝癌、...

9年前,半岁的东东经中山大学孙逸仙医院肝胆外科专家诊断为先天性胆管闭锁合并肝硬化。后由东东妈妈捐肝,进行了亲体肝移植手术。东东成为全国年龄最小的亲体肝移植患者。

9年后,健康的东东站在大家面前。当年手术的主刀专家刘超教授接受家庭医生在线专访,首谈亲体肝移植。刘超教授坦言,中国在肝移植方面的技术水平已经很成熟,患者预后比较好,亲体肝移植1年和5年生存率均为98%。“以小东东为例,他术后只需要3-6个月回医院复诊一次,坚持服用抗排斥药物,其他日常生活都和正常小朋友一样。现在小东东已经上小学三年级了,身体发育情况也比较正常。”

关于亲体肝移植和尸体移植的优劣,刘超教授指出,亲体肝移植相比尸体移植有较多优点:供体来源广,供肝质量好,排斥反应轻,是目前小儿肝移植的最佳选择。亲体肝移植适用于胆汁淤积性疾病(先天性胆管闭锁,等)、代谢性疾病(α1-抗胰蛋白酶缺乏病,Wilson’s病,糖原累积症,等)、暴发性肝功能衰竭、肝母细胞瘤等。

专家简介:

刘超,教授、主任医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南院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肝胆胰移植科主任。擅长肝癌、肝门部胆管癌、胆囊癌、胰腺癌、肝内外胆管结石、胆囊结石、门静脉高压症、胆管系统先天性畸形、胰腺炎、胃肠道和甲状腺等疾患的外科治疗。

相关报道:

广州首例亲体肝移植婴儿成长记 

全国首例最小婴儿亲体肝移植患者9岁啦!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