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陈金军

博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肝病中心

处置肝衰竭及复杂肝硬化的管理,脂肪肝...

大家下午好,今天下午一共有六个主题。我给大家先介绍一下脂肪肝到底有没有这个,我们叫做慢性肝病的三部曲,大家辛苦一点。慢性肝病大家都知道,比方就是说乙肝、丙肝,大家都是比较熟悉的。那么现在酒精肝也很多,还有很多大家现在比较关心的,自身免疫性肝病、还有一些遗传代谢性肝病,这些都是我们常见的慢性肝病。

我们只是讲的肝病的三部曲,就是叫做肝炎、肝硬化、肝癌。那我现在的问题是,脂肪肝,刚才院长讲了我们有10.4%的人有脂肪肝,脂肪肝会不会有我们刚才讲的肝炎、肝硬化、肝癌三部曲?大家手上都有一个答题器,一共有ABCD四个答案。A就是说脂肪肝很稳定,不会有肝炎;第二个,脂肪肝可以变成肝炎,但它不会进展成肝硬化,甚至是肝癌;第三个,脂肪肝可以变成肝炎、肝硬化,但它跟肝癌是没有关系的;第四个,这个脂肪肝也有肝炎、肝硬化、肝癌这三部曲。选择一个正确的答案。可以选了。

选完了吗请问?好。还有人在选,加油啊,还有几秒钟。好,不能再选了。

大家大概我想就是两个:一个,不会,脂肪肝就是脂肪肝,跟肝炎、肝硬化、肝癌没有关系;另外选的多的是,70%的人选有,我不知道你们是,听说它会有呢,还是真正的觉得它会有。下面呢我就给大家讲一个问题,70%的人有这个认识了,那么我想告诉大家几个具体的数字,我的今天下午的一个题目大概十分钟不到,叫做脂肪肝静悄悄的“慢三”。

静悄悄,我想说明是说肝脏是个沉默的器官,这是候教授整天在讲,静悄悄就是指肝脏是个沉默的器官。慢三,是说它可能有三部曲,但是它非常慢。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呢?我们现在体检报告里面,很多人都有脂肪肝。我们的脂肪肝最常用的诊断方法就是B超,超声,但超声呢,就是说它能看到,比如我们说一个肝脏有三斤,当然胖的人肝脏就更重了。如果你的脂肪的含量超过5%就要脂肪肝了。那B超能看到多少呢?超过20%的脂肪,B超才能看的出来。所以B超室下的这个脂肪肝的诊断书是比较谨慎的。它一旦下了,就基本上不会漏诊了,就不会误诊了,这是很准确的。但是呢,我们都知道5到20%值还是很宽,很多人都诊断不了。另外一个新的方法叫做CAP(肝脏脂肪变性定量诊断技术),前几天,上周吧,就是12号到15号,放在监测管理中心给大家体验了一下。我们放了三天,一共是有107个人来做,而做的人都是比较关心自己身体的,中间有75.1%的人是有脂肪肝的。这种方法更敏感,它也很快。大家做过的人就知道,它就振十下,这结果就出来了。这个方法可以达到10%(脂肪含量)就可以检测出来。那磁共振是最敏感的,1%(脂肪含量)就可以诊断出来,但这个比较贵。我昨天跟主任聊过,要1200块钱,最快的话我们7月份可以做。

大家看到这个右边的肝脏是黄黄的大大的脂肪肝,就是我们正常人三斤,这个脂肪肝的人可能有四斤半,甚至还更多。但实际上,他们有用的地方不多,里面全是油,大家看到没有,有一些白白的地方,里面全是油。刚刚讲到我们医院13年度3000多人体检,百分之十点几的人有脂肪肝,男的、男同胞看看,1076个男同事291个脂肪肝,27.4%,四个里面有一个。美女比较少,它一共才3.1%。这里是主要是有很多小护士,刚毕业的、上班的,所以脂肪肝也是我们医院里头一个很重要的健康问题,刚才张处长也提到了。那我们每天都说脂肪肝,实际上脂肪肝还是有很多细的分法。最常见就是两种,我估计第一个就是喝酒,酒精性脂肪肝,如果你一天2两白酒,高度的,或者说,一个星期能喝一斤以上的白酒,就达到了酒精性脂肪肝的标准。如果你喝酒的量没有这么多,也有脂肪肝,我们说的非酒精性脂肪肝,这是我们今天下午主要讲的主题。

那现在,第一个问题就是说脂肪肝能不能变成肝炎,答案是yes,肯定会的。但是有些人又会说,我的转氨酶不高啊,对不对,那转氨酶不高会不会有肝炎呢?也会的。国外做过,他们是把肝脏拿出来一点点,拿出来十万分之一,拿去做化验,转氨酶正常的人最多会有30%的人会有肝炎,就是有炎症,但是转氨酶还不高。那我们现在,就是你转氨酶高的人应该就是有肝炎的了,我们08年做过一个调查,也是我们医院的工作人员体检的结果,转氨酶升高的39.9%,高一丁点,40多、50,超过60的有17.1,很多人转氨酶高的,已经有炎症了。就是如果我现在没有炎症,如果不加控制、不重视,会不会变成肝炎?会的,这个我不知道我们的同事会有多少变成肝炎,但是国外的报道来讲就是20%到30%,5个里面有1个,如果你不管它,它就会变成肝炎。但是,我觉得有一点是很值得大家记得住,就是说你的肝炎是可逆的,是可逆的,你只要管住嘴、迈开腿,加上吃点药,它是可逆的。

所以第一个问题就是说脂肪肝会变成肝炎,大概百分之,我们算它20%,好吧。这个里面,蓝色的就是我们讲的肝炎之后的后果。那脂肪肝会不会变成肝硬化?我们就这么讲,如果脂肪肝不变成肝炎,它就不会有肝硬化。那变成肝硬化的机会有多少呢?国外调查过有,应该是12000多个人,看了有12年,有15%的人最终会进展成肝硬化。也就是说不喝酒的,不是讲喝酒的脂肪肝。美国他们发现,就是说脂肪肝的肝硬化又经过肝移植的,那时候的年纪是58岁,就是50岁到70岁的人才需要有肝硬化才需要做肝移植,那就是说明它是个比较慢的过程。但是一旦到了肝硬化,看这个,上面是正常的,中间黄色的就是有很多油的脂肪肝,大的,下面就是肝硬化。到了肝硬化,一旦到了肝硬化,尤其是腹水啊,刚刚黄护理也在讲,到了腹水那种的话就很难,就不可逆了,但这个肝炎到肝硬化的过程非常长,最长可以长到20几年,所以它是一个非常慢的过程。这个慢的过程我们叫做肝纤维化逐渐加重的过程。纤维化就是相对于我们手上的疤痕、手皮上的疤痕一样的。肝脏它会是持续进展。就是有几条,有肝炎往往有肝纤维化,纤维化厚了、多了就变成肝硬化。这是我自己的这个结果,那天做这个仪器,免费的简单的结果。这个是,大家看一遍,很多人做过了,这个值,硬度值,如果是在6.8以下是不用担心的,6.8以下基本上是没有纤维化的,如果你12、17甚至更多了,那你基本上到肝硬化。我这边这个CAP值是脂肪的含量,我的是251,它的标准是238,所以我也有一点,原来更多,我最近瘦了4斤多。有了纤维化之后,它就会,如果你不管它,它就会变成肝硬化,但它就也是可逆的,也是可逆的。

如果你不管它,这下面这个图呢,就是非常小,可以看到美国、意大利、法国和澳大利亚他们观察了400多个脂肪肝的人和丙肝,大家知道丙肝有时候它会变成肝硬化,甚至肝癌的。它跟丙肝的人比较发现,12年脂肪肝的人死亡率20%,但它不是因为,主要不是因为肝病死亡的,第一位的是心血管、冠心病、雀心心脏病等等。第二位是肿瘤。第三位才是肝病。所以说,也符合大家的认识,就是说我脂肪肝没事啊,但有的人会得糖尿病,有的人会得心脏病,晚点再还有旁边的其他姑娘会给大家解释一下。但是技术,就是说只是有纤维化的时候,是不可怕的,你只要控制的了,炎症能好,纤维化就可以吸收。还有一个呢,就是脂肪肝的肝硬化和我们平常看的肝硬化是不一样的,比如说,我们有的时候看到我们乙肝的肝硬化,一看很瘦,面色比较灰,一看叫做什么又黑又瘦的,这种是乙肝的肝硬化。但是脂肪肝的肝硬化呢,你就看不到这种表现。

第二个就是,我们平常的肝硬化,就是大家做医生的就知道,它肝脏是很小的,我们叫做菠萝肝,很小,但是脂肪肝的肝硬化它不一样,它个还是很大,它个原来可能更大,它原来可能有四斤半,到现在还有三斤,肝硬化会小,肝硬化的肝脏会小,一般你不仔细看的话,CT室的医生他可能不会报你肝硬化,他都不报你肝硬化。如果你看到一个有肝硬化的病人,他又有糖尿病又有高血压,之前又放过心脏的支架,甚至还有肾脏病的,这种往往都是脂肪肝的肝硬化引起的。当然还有些心脏出问题,还有一个心衰的问题,昨天我看在转发一新闻,中国最重的人,心脏功能衰竭不行了,我们之前前段时间也会诊过一个320斤的小朋友,他心脏还好。那最后一个,脂肪肝可以变成肝炎,也可以进展成肝硬化,跟肝癌有没有关系?我只讲一个英国的数据,这是2014年英国纽卡他们发表的数据,他们一共是有600多个肝癌的病人,脂肪肝引起来的占百分之二十七点几,脂肪肝引起来的肝癌,这是不喝酒的还是喝酒非常少的,脂肪肝会引起肝癌的,那这些脂肪肝的肝癌,它不是人人都有肝硬化,它只有7成的人有肝硬化,平常我们乙肝、丙肝的人,基本上都90%、95%的人是有肝硬化之后才会变成肝癌,这是这一个7。第二个7、70%呢,这些人发现的时候,英国是全民医保,但它发现的时候都是大肿瘤,70%以上超过5公分,他们文章里面讲,移植做了一个,做不了,其他都是些呼吸治疗,平均生存期只有11个月。第三个7呢,就是这些人非常大,年纪非常大,平均70岁,就是说它是非常慢的,非常晚的,所以说呢,脂肪肝的肝癌就是一个三七,三七开,这个三呢,将来我们讲英国,英国胖的,我们在英国呆过一年,从后面看,真的,就是分的出来哪个是中国人,哪个是英国的,分得出来的。这是一个三七,将来脂肪肝可能会占肝癌的三分之一。7,年纪非常大,都是大肝癌,因为他们不像,没有一个共同的肝硬化,他们都没有纳入他们肝硬化的管理标准。所以说,做个简单的总结,脂肪肝,大部分人是好的,80%、70%是个单纯性的脂肪肝,它不会变成肝炎、肝硬化,变成肝癌。但是,如果你一旦进展到肝炎,这个进展的因素有很多种,比如你的体重非常快,喝酒非常多,它也会的。然后肝炎变成肝硬化的体积大概15%,时间更延长到25年,肝硬化的时候平均到60岁,肝硬化的病人有10%的人将来可以变成肝细胞癌,发现肝细胞癌的平均年龄70岁,所以说,脂肪肝是可以变成肝炎、肝硬化和肝细胞癌,这三部曲有,但是跟乙肝比,它是比较慢的,我们经常看到30几岁的乙肝肝硬化,40岁的肝癌,但是脂肪肝是非常慢,所以我们把它叫做慢三,没那么快,这边是广场舞的一个照片,反正,我就在想我自己也不喜欢在跳广场舞的人,这种行为,但是如果你说,你跳广场舞的话能把脂肪肝跳的走,我觉得就跳广场舞吧,就不要跳这个优雅的华尔兹好了,谢谢大家。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