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陈红霞

教授 主任医师

广东省中医院 脑病专科

神经系统疾病如头晕、头痛、失眠、郁...

中风后,什么时间进行康复,可能许多人拿捏不准,是等到病人一切都稳定下来,能够出院再进行康复呢?还是在医生的指导下,早期介入康复治疗呢?两者相比,哪个更能让患者恢复最大的身体功能?让康复专家来细细告诉我们

家庭医生在线: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家庭医生在线的专家访谈节目。中风后是听天由命还是主动参与康复,它们的区别可是很大的。今天我们就特别邀请了广东省中医院康复科主任,中华中医药学会脑病分会委员,广东省康复医学会中西医结合康复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红霞教授参加我们的节目,为我们大家解答这些问题,陈教授您好。

陈红霞:您好,大家好。

家庭医生在线:有很多病人中风后不一定会主动参与康复,康复对中风后的病人有什么好处呢?

陈红霞: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中风的患者的残疾率是75%左右,其中有40%是重度残疾,就是完全需要有人照顾的,经过康复就只有5%完全需要有人照顾,所以康复可以使35%重度残疾的病人变成轻度或者中度,就不需要完全依赖别人来生活。至于康复对中风的好处,首先它能使患者偏瘫的肢体更快更好的恢复,同时它还可以使其他的障碍,如吞咽障碍、语言功能障碍、认知功能还有其他的一些并发症等等得到最大限度恢复。从而使患者的生活质量提高,残疾率减低,回归家庭回归社会的比例大大提高,所以说康复对于中风的患者是非常重要的治疗措施。

家庭医生在线: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有些人选择很快进行康复,有些人可能一个月以后,甚至半年以后才进行康复,那么应该怎么选择康复的时间呢?

陈红霞:选择康复时间确实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现在康复的理念就是越早越好,一般来说是在病情稳定24-48小时以后就可以开始康复了,所谓病情稳定就是心跳、呼吸、血压这些相对平稳,病情稳定一到两天就可以开始康复治疗了。 据统计病后两周内进行康复的患者,他的生活自理能力和独立步行能力会比在此以后进行康复的患者的比例大大的提高。有一些病人、家属、甚至神经科医生有一些顾虑,认为这么早进行康复是不是会病情加重恶化或者脑溢血的病人会不会容易再次出血。其实不是这样的,我们只要掌握好它的适应症,比如说他的生命体征稳定,我们做康复的计划做好,就是动作适当,就不会有病情恶化或者再出血的可能。相反,如果一个月半个月都不进行康复,等过了稳定期十几二十天以后再进行康复,那就失去了很多的很好康复的机会,防止并发症的机会就减少了很多,是不利的。在临床上,我们可以看到很多病人到一个月左右,因为当初脑出血或者病情略微重一点,医生就嘱咐他不要动,在床上躺着,到了我们康复科以后,就要花十到二十天的时间来纠正他因为长期卧床引起的体位性的低血压还有其它种种的并发症。这样对病人是非常不利的。所以我们康复医学主张,中风的病人要早期进行坐位平衡的训练,就是坐起来,还要站起来,所谓站起来,病人不能站可以用起立床,用电动起立床让他被动的站起来,这样对他今后的康复是非常有利的。

家庭医生在线:就是除了您刚才讲的几点要求以外,我们在康复治疗中还要注意一些其它的什么问题?

陈红霞:首先就是刚才我们讲的,早期康复是非常重要的,它是康复的一个关键问题,应该让病人、医务人员、家属都明白早期康复的好处。第二个就是要主动参与,包括病人自己和病人的家属,做康复就像我们做运动,如果他自己不主动去运动、思考,如果不主动去参与的话效果会差很远。什么叫主动呢?有些病人一点不能动,他应该怎样去主动参与呢?我们在做康复的过程中,要他自己去体会肺部活动的感觉,这是不能动的病人,能动的病人我们就鼓励他、引导他正确的做运动、去活动。对家属(来说),主动性就是要鼓励帮助病人,还要配合康复医生和治疗师进行监督,所以家属很病人的主动参与是非常重要的。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