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莫伟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内分泌科

诊治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甲状腺疾病等内...

家庭医生在线: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面对面访谈节目,今天我们很荣幸请到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中医师莫伟教授做客我们的访谈间,跟我们分享中医治疗糖尿病的相关问题。莫教授您好,欢迎您!

家庭医生在线:高油盐饮食会导致糖尿病的发生吗?生活中哪些习惯会导致糖尿病的发生?

莫伟教授:糖尿病的发生,饮食包括高油,高热量、高脂类的饮食,有些人说植物油不怕都可以吃,因为它含有一些不饱和脂肪,但是从热量来说,如果是高热量,高的油脂的摄入量可能会增加体内的能量负担,增加胰岛功能的负担导致糖尿病发生。

对于高盐的情况下,盐对血压是很明确有一定影响,所以普遍的指南里面都推荐每天食盐摄入量尽量在六克以下,因为有些研究确实表明高盐水平的摄入会导致胰岛素水平升高,会促进心脑血管事件发生。

因此尽量强调饮食要清淡,保持清淡的饮食,避免高盐、高热量、高糖摄入,所以临床上经常跟病人讲不要太甜、不要太肥、不要太咸,这三个“不要”的饮食要点。

家庭医生在线:吃糖多会引发糖尿病吗?

莫伟教授:糖尿病的特征是血中的葡萄糖血糖升高了,但是糖尿病的发不发生主要跟机体胰岛功能的状态有关系,包括胰岛功能的不足,胰岛素抵抗等等。

在正常的胰岛功能分泌正常情况下,吃了高糖、吃了糖体内自动产生足量的胰岛素把血糖来降下来,但是生活方式的改变,长期处在摄入过量的糖,还是常吃比较多葡萄糖,或者是体内的血糖升高了导致体内的长期血糖升高,就会刺激胰岛β细胞,长期处在过量的工作状态下,导致胰岛素水平升高。时间长会导致胰岛功能慢慢劳累和疲劳,功能慢慢衰退,也有可能会导致糖尿病的发生。

所以推荐病人或者高危人群要有清淡饮食,避免长期高糖的摄入。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