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莫伟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内分泌科

诊治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甲状腺疾病等内...

家庭医生在线: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面对面访谈节目,今天我们很荣幸请到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中医师莫伟教授做客我们的访谈间,跟我们分享中医治疗糖尿病的相关问题。莫教授您好,欢迎您!

家庭医生在线:如何通过尿液判断糖尿病?

莫伟教授:糖尿病是尿里面发现葡萄糖,是大家对糖尿病的早期看法。但是实际上尿糖出来后是尿糖阳性,是由于体内留糖能力差了,我们说是肾糖阈下降了,或者是有一些特殊情况导致尿糖的排出,但是这种情况并不能诊断糖尿病。因为我们也知道现在糖尿病的检查还是以静脉血浆葡萄糖,也就是抽血来明确诊断的。

另一个方面是因为尿糖的特点,因为留尿时候它在膀胱里面,膀胱是一个容量,但是留尿拉出来时候只能代表一段时期尿中的葡萄糖的含量,它虽然尿糖越高代表血糖越高,它有一定的相关性,但是这种情况只能代表一段时间,不能代表即刻情况。

所以现在随着技术的发展,以前老一辈可能主要是靠尿糖来监测判断血糖的状态,但是现在的技术上发展以及血糖仪的普及和价格的下降,现在基本上都是要指尖的毛细血管的血糖仪监测出来的血糖值来判断血糖情况。关于诊断糖尿病现在依据还是以静脉抽血的葡萄糖的情况来判断的。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