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赵玲

主任医师

广东省中医院 内分泌专科

诊治内分泌代谢病,如糖尿病及糖尿病...

家庭医生在线:糖尿病前期如何护理可避免发展为糖尿病?

赵玲主任:以前认为糖尿病前期的病人,大概有1/4会发展到糖尿病。但最近中国发布了大庆研究,这是中国非常著名,在世界上影响力都非常大的研究。后续一个研究结果表明其实糖尿病前期几乎100%的人以后会发展到糖尿病,如果不进行早期干预的话。

那么干预措施第一个是戒烟戒酒,吸烟对血管的危害是非常大的,饮酒可以引起血糖的波动,同时也会加重心脑血管病的负担;第二个就是要自我(进行)血糖监测,定期监测血糖,发现血糖不满足要求,就要及时到医生处诊治;第三,就是一定要严格的饮食控制,不能心情好的时候,我就控制饮食,心情不好就大吃大喝,这会导致血糖上下波动非常大,这对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对发展到糖尿病,都是非常不利的。

第四个方面就是要规律、强化运动,饮食和运动对于血糖的控制都同等重要;第五方面就要减肥,特别是对早期糖尿病病人,以前我们说糖尿病是多饮、多食、多尿、消瘦,但如果出现这种典型的三多一少症的时候,其实是糖尿病已经发展到一定的阶段,病程比较长了。

对于糖尿病前期的病人,往往是胖的人更多一些,特别是腹型肥胖。腹型肥胖可以明显加重胰岛的负担,这也是胰岛素抵抗的最大原因,所以一定要控制体重,这是想要血糖达标非常重要的一个措施,而且非常有效的一个措施。体重如果在你超标的重量上下降了30%,血糖就可以完全达标。即使到了糖尿病阶段都可以把血糖逆转;第六个方面就是伴有高血压或高血脂的时候,要注意使血压控制平稳、使血脂达标,这不但是防止糖尿病,也是防止糖尿病血管等并发症的一个重要的手段。

还有要和医护人员配合,家属要做好病人的思想工作,帮助他一起来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帮助他做到生活有规律、运动有规律,这样的话才可能尽量减少他发展到糖尿病的机会。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