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赵玲

主任医师

广东省中医院 内分泌专科

诊治内分泌代谢病,如糖尿病及糖尿病...

家庭医生在线:糖尿病人日常如何养肾?(饮食、药膳等方面)不同季节的保健方是否也不同?

赵玲主任:我们经常说治疗糖尿病,控制血糖不是目的,更主要是防止并发症。其中糖尿病肾病就是糖尿病病人非常容易出现的一个常见的并发症,糖尿病病人40%左右会最终发展到糖尿病肾病,甚至需要透析。肾科透析的病人有1/3是由糖尿病肾病发展而来的。所以在日常的生活中,除了控制好血糖、血压、血脂这些因素之外,还要注意戒烟、戒酒。

另外,(糖尿病患者)要避免高蛋白饮食。蛋白质的含量占全天总热量不超过15%,特别对已经出现糖尿病肾病的病人,有蛋白尿的病人,蛋白的摄入应该更少,一般在主张每公斤就是标准体重(的)0.8到1克之间,如果出现肾功能不全的(糖尿病患者),蛋白的摄入量要更低。

另外还要避免(服用)一些伤肾的药物,除了西药,比如说一些抗生素,链霉素、青大霉素、丁胺卡那霉素,这些对肾脏都有一定的毒性,还包括造影剂等等。中药其实也有一些伤肾的药物,比如说含马兜铃酸类的中药材,像马兜铃、关木通、汉防己,还有一些有毒的中药,比如说斑蝥、马钱子等等,(这些)也都要注意避免使用。

在药膳方面,对这类的预防主张吃一些补肾的药膳,比如说熟地、杜仲、淮山,这些可以考虑选择。还有药膳主要是根据四时季节、气候的变化来选择,对糖尿病的病人,特别是体质虚寒,我们说阳虚的病人,即使在夏季,我们说夏季清补,但也不宜过于寒凉。而有时如果阳虚太甚,可能还需要一些温肾助阳的食材,比如说干姜、附子、肉桂等,即使在夏季,这类病人也可以选择。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