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陈克冰

副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脊柱一区

颈椎病,腰腿痛,脊柱肿瘤,脊髓损伤。

家庭医生在线:腰椎滑脱有哪些常见症状?

陈克冰教授:腰椎滑脱在临床中也经常遇到过,病人最开始的时候主要是腰痛,然后这种疼痛跟活动有关,卧床休息的时候疼痛比较缓解。主要是说干活、弯腰的时候疼痛比较明显,这种疼痛伴有走路的时候,医学上叫跛行。就走路的时候,好像那腰很不舒服,然后出现腿的不舒服,有的时候会有麻木这种情况。这是腰椎滑脱比较常见的一种类型临床表现。

家庭医生在线:腰椎滑脱有哪些常见的高发人群?

陈克冰教授:腰椎滑脱总结一下,就是三类人比较容易。一个就是年轻人,年轻人往往合并有发育的异常,就是本身脊柱的发育就跟正常人不一样,拍片可以发现腰椎的已经出现滑脱了,本身腰椎结构出现紊乱,这种是一种人群。再一个高发人群,就是说有些体育运动的爱好者,比如说举重、棒球,还有足球运动员经常反复出现腰椎的一个扭腰力量特别大,容易出现腰椎的一个断裂以后出现滑脱。第三类人群就是一些重体力劳动的一些,比如说经常搬重物、负重,或者说搬一些特别超过人体承重的一些东西的人,因为长时间的反复的这种疲劳的一种应力,会导致腰椎出现结构的问题,最后出现一个腰椎的滑脱。

家庭医生在线:腰椎滑脱能否推拿按摩治疗?

陈克冰教授:腰椎滑脱按摩是可以的,然后推拿要看情况,看是一个什么样的推拿。局部的肌肉放松这是可以的,因为疼痛以后会导致一个椎旁的肌肉的紧张痉挛,这个是可以的。但是用力的去掰、去扭,这个相对来说还是要因人而异,而且要根据片子上反映出来的一个滑脱的程度和一个情况来判断。个人不太建议去做一些推拿,按摩是可以的,包括一些理疗、包括药物也都是可以的。推拿还要慎重,还要根据病人的情况和原因来判断,尽量还是避免做一些推拿的治疗。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