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陈克冰

副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脊柱一区

颈椎病,腰腿痛,脊柱肿瘤,脊髓损伤。

家庭医生在线:引起腰椎滑脱的常见因素有哪些?

陈克冰教授:腰椎滑脱分类现在目前也比较多,既往是分为几种,一个就是由于疲劳骨折,就是峡部的一个疲劳骨折导致峡部裂穿一个滑脱;还有一个就是退变性的,也就是假性滑脱,就是因为老化导致的滑脱;再一个就是先天发育异常的,就是本身这个地方峡部缺如,或者说结构有出现问题,就出现一个滑脱了;还有一个就是有肿瘤,本身有些疾病导致结构破坏也出现滑脱;再一个就是一元性的,比如手术以后切除的结构过多,导致腰椎不稳定,最后导致滑脱,大概是这么多因素。所以现在目前更加重视的就是说除了一个病,因为只有病因对诊断、对治疗并没有太多帮助。就说知道是个病因来,但是要不要手术、要不要处理、最终怎么处理、需要怎么手术,这个是临床医生更加关注的。那目前来说最常用的分型,更加重视的就是一个脊柱的平衡,平衡就包括了一个胸椎、颈椎、腰椎,一个躯干整体的平衡。平衡就意味着如果这个人的腰椎的前突特别大,就常说的屁股特别翘的人,就特别容易出现一个滑脱程度加重,或者说滑脱的程度非常严重,这种人干预起来相对来说就复杂一点。而对于一些本身或者前突比较小的人,相对来说就是屁股没那么翘的人,滑脱进展程度相对是比较差的,所以不怎么容易进展,反而这种病人处理起来相对就比较简单。还有一些滑脱特别严重的病人,已经出现了一个髋关节,包括骨盆的一些变化了,这种病人的处理又更加复杂了。所以除了病因要明确以外,更重要是对目前的这种形态学来进行一个三维的评估,还有以前滑脱只是二维,就是说一个前后的位移判断,其实就对治疗并没有太大的帮助,所以从三维上面,从整个躯干的正面,还有侧面进行一个,还包括骨盆的加进去以后,整个三维的一个评估,对治疗现在已经达到了一个更好的认识和更好的一个高度。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