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陈克冰

副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脊柱一区

颈椎病,腰腿痛,脊柱肿瘤,脊髓损伤。

家庭医生在线:日常如何判断腰椎滑脱?

陈克冰教授:腰椎滑脱实际上首先要区分说,滑脱是一个真性的还是一个假性的,往往这种屁股翘关注的病人是真性滑脱。什么叫真性滑脱?就是腰椎的结构,就是说峡部地方就是连接椎体跟后方激凸,包括关节之间的这种锁口的地方。峡部地方断掉了,断裂了以后就形成一个真性的滑脱,往往这种病人容易出现这种滑脱的原因,就是一个屁股翘。屁股翘只是一个笼统的,一个可以比较容易沟通的方式。但是临床上、在医学上面肯定不能是这么讲。医学上通常讲的就是一个骶骨的倾斜角,骶骨的倾斜角就是通常讲的角度越大,就意味着屁股越翘。这是一个匹配的就好像底座一样、就像盖楼一样。要把底挖多深楼才能盖多高。屁股就是刚才说的骶骨倾斜角,就意味着人体的一个基座、一个底座,底座越倾泻,上面的结构就像塔一样,自然也是螺旋上升的。人体脊柱是一个链条的,就是一环扣一环的,所以下面的角度变大了,上面的腰椎自然要匹配,就是屁股越翘,腰椎前凸就会越大。那腰椎前突越大,以后因为腰椎地方最底下骶地方受的剪切力是最大的,当前突越大,剪切力就往前下方的剪性就会越大,越容易出现腰椎的滑脱。所以为什么屁股翘的人容易出现腰椎滑脱的原因,就是整个力量,整个上升的就包括头、颈、胸、腰的每天活动的力量,都集中在腰骶交界的区域。可以这么理解,就是说好像穿着平鞋在路上走,速度并不快,但是穿上滑板鞋以后,速度就会比正常走路肯定要快。刚才说屁股越翘,骶骨精确度确度越高,相当于在上半身的重量上面加了一个滑板鞋,自然容易往下滑、往前跑,是这个原因。所以如果底座越平,相当于稳定性越好,力量是垂直往下的,越不容易往前出现一个滑移,就是这个意思。但是屁股翘是每个人生理发育过程中一种自然的变化,并不是说屁股翘就一定不好,屁股不翘就越好,不是这样的。只不过通过临床中分析,有一些病人跟这个有关系。但是不代表说屁股翘的就一定出现病,而且在生下来每个人到18岁之前,腰的屁股的角度都会变化的。因为后天,比如说非常喜欢塌着腰经常弯腰。那腰椎前突慢慢会变小,如果人经常练武经常挺拔,前突可能会变化。就说成年人以后,这个角度一般会固定下来,但是在成年之前,这个角度是会随着人体会变化的,这个变化就跟体重都有关系。如果体重越大,腰骶角又特别大的人,就容易出现腰椎的滑脱。如果体重又不大,然后本身肌肉比较发达的、稳定性比较好的,那不一定出现、只不过临床疾病的病人进行分类,发现滑脱的病人很多时候,尤其是程度比较重的,像二度的滑脱往往都合并腰骶角比较大。而对于轻度的滑脱,往往这种腰骶角度比较小。所以屁股翘跟滑脱的程度严重程度有关,但是不代表说屁股翘的人就一定得疾病。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