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陈克冰

副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脊柱一区

颈椎病,腰腿痛,脊柱肿瘤,脊髓损伤。

家庭医生在线:真性和假性的腰椎滑脱怎么分别?

陈克冰教授:腰椎滑脱真性和假性也是经常在临床当中,或者说平常交流起来比较容易遇到的概念。这个概念是一个比较老的概念,就是说因为传统的医学,之前的时候可能在改革开放之前,跟国外的交流不多,可能老一辈的前辈就教给后辈什么是假性、什么是真性。假性滑脱,意味着就是说这个人的结构是完整的,只不过是因为腰椎间盘的一个老化,最后导致腰椎椎体不稳定,不稳定以后最后出现了一个椎体相对的一个位移、改变、滑移,这叫假性的滑脱。就是本身的结构都是好的,只不过里面的椎间盘也好、里面的一些结构出现了一些增生、出现一些问题,最后导致病人出现不稳定,然后出现一个滑移,卡到神经了,本身里面的结构还是完整的。真性滑脱的意思就是真的滑脱了,什么叫真的滑脱?就是说前后之间分离了。为什么分离以后会出现症状的?因为前后之间分离,本身说神经管道是变宽了、变大了,但是因为断的部分地方,每天还要受力,还是一个处于一个不稳定的地方,这种不稳定日积月累,刚刚断裂的时候,往往只是有点腰痛,不会有腿的症状了,后期如果反复地再弯腰干活,然后扭腰时间长了以后增生,断端的不稳定的地方形成一些骨赘增生以后,而且滑移程度越来越严重,对神经根造成一些刺激,还会出现这种走路不舒服,就是麻的这种问题。而且这种疼痛、这种症状往往很难缓解,经常一下的活动就开始出现症状了,卧床以后才会缓解一点,但是人要正常生活就受到很大影响,这就是真性、假性常见的区分。现在一般来说比较少提这个概念,因为这个概念是一个比较以前的、一个传统的认识,但是现在认识上已经是更加先进了。

家庭医生在线:腰椎滑脱能否推拿按摩治疗?

陈克冰教授:腰椎滑脱按摩是可以的,然后推拿要看情况,看是一个什么样的推拿。局部的肌肉放松这是可以的,因为疼痛以后会导致一个椎旁的肌肉的紧张痉挛,这个是可以的。但是用力的去掰、去扭,这个相对来说还是要因人而异,而且要根据片子上反映出来的一个滑脱的程度和一个情况来判断。个人不太建议去做一些推拿,按摩是可以的,包括一些理疗、包括药物也都是可以的。推拿还要慎重,还要根据病人的情况和原因来判断,尽量还是避免做一些推拿的治疗。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