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季兵

主任医师

广东祈福医院 内分泌科

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中西医结合诊治,...

家庭医生在线:哪些水果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

季兵主任医师:这个是我们在临床上,经常遇到患者问的,,患者大多数他是以甜度来判定水果,就是说水果特别甜我不能吃,实际上我们讲,在糖尿病人吃水果的时候,注意几个问题,因为水果是一个富含有果胶,富含有维生素 纤维等等,其实是对人体有益的一种食物,那么我们在吃的时候,糖尿病人吃的时候掌握几种原则,不是绝对的禁忌。

第一,一定是在血糖正常或接近正常时候吃,如果在血糖很高的情况下吃,会造成血糖更快的更高的更大的波动,这对身体影响很差,所以这是一个时机;

第二,吃的量,患者简单地判断,一般我们的水果量就是我们自己的拳头大小,比如说我吃一个苹果,比如说吃一个类似的水果,以拳头大小,这样比较好判断。那么我一天的水果量,分成一次或者两次来吃,这样不会引起血糖大的波动;

第三,吃水果的时间,我们一般有些人习惯早餐打一些水果汁,或者饭后马上就吃水果,这样可能因为饮食的原因,会造成热量或者血糖急剧升高。那水果可以放在什么时候吃?一般放在两餐之间,就餐前的一小时左右来吃水果,这样对血糖的影响比较小,那么还要关注什么?就是升糖指数和糖负荷指数。那么升糖指数就是说,有些水果确实你吃以后升糖很快,比如说香蕉等等水果升糖很块,有些就是升糖指数比较低,果胶含量比较高。比如说像柚子 草莓 樱桃 菠萝等等,这些升糖指数就比较低,可以适当地选择,但是也要注意量,还要注意什么?有些水果看似很甜,升糖指数也很高,但是其实跟它量有关,吃少一点,血糖升糖也不会高,比如像西瓜吃得很甜,但是如果假设你吃的量不多,每一次吃几片,其实它对血糖影响很小,这种就叫糖负荷,它和量有关。虽然生糖指数达到70以上,也要注意这方面,关于升糖指数和糖负荷指数,那么在糖尿病的科普书籍里边,还有网上都很容易查到,那么就根据自己的这种口味,还有自己习惯的水果口味去选择。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