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陈裕明

教授

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营养学科

1.营养因素与慢性疾病(骨质疏松、心...

家庭医生在线:什么类型的运动可以更好地预防骨质疏松?

陈裕明教授:我们人体的骨头钙质,要让它不流失,或者让它增长,是需要感觉它有用,它才会增长的。所以要想骨头增加钙质,那么要让骨头感觉到,比平时的承重力还要更加高一点。所以通常来说,负重的运动,或者是小剂量冲击性的运动,那么它对骨头的帮助会更好。所谓冲击的运动,比如说青少年时期的蹦蹦跳跳,那么对骨头是最好的,蹦蹦跳跳的时候,骨头突然之间的负重,它会比平常要高到几倍的量,这骨头感觉到我有用了,那么这时候就说,它需要增加。那么到了老年,骨头不能冲击了,不能大力进行冲击,我们可以持续承受一部分重量。比如说我们可以背10到20斤的东西来走路,或者是我们人类,能通过爬斜坡走一点路,当然这个是要在自己的关节比较好的情况下。我们通过可以爬斜坡,来改善这个运动,任何的运动,冲击性的运动,或者是比平常负重高点的运动,对预防骨质疏松都是有帮助的,但是那些,比如说坐的运动,可能就只对下肢有帮助了,那么游泳,全身浮起来的,没有任何的负重,这个对骨头几乎没用。那么另外就是说,这种肌肉锻炼性的,比如说健身房的这种运动,那这个对骨质疏松的效果,也是非常之好的,青壮年或者中年的人可以进行这种运动。那么这部分对比如说,手背、腰椎锻炼都是很好的,如果适当的举重,对髋骨的骨质也是起到很好的帮助。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