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家庭医生在线:如何判断崴脚有无伤到骨头?

颜晗:我们大家在崴脚之后,最关心的一个问题就是崴脚导致一个骨折,或者说跟腱断裂的发生。那么我教大家的一个简便的方法,如果判断骨折的话,就是用我们的手在我们的脚踝的后侧,用我们的双手握住我们的脚踝的后侧,胫骨的下端,判断有没有传导性的疼痛。如果是判断跟腱有没有断裂的话,最简单的一个方法就是,尝试站立踮起脚尖。如果这个动作是可行的,那么就可以判断我们的跟腱是没有断裂的。一般来说,如果排除了骨折跟跟腱没有断裂的情况下,我们也不能够掉以轻心,还必须去到专业的医院找专业的医生进行判断。

家庭医生在线:崴脚不重视会有什么后果?

颜晗:在崴脚了之后,如果我们拍了X光,显示骨头没有问题的时候,其实我们还不能够掉以轻心,因为有80%-90%的人,在崴脚了之后会伴随有踝关节外侧韧带的损伤,甚至是撕裂,撕裂如果严重,我们是必须要手术才能治疗的,如果韧带损伤时,我们没有及时正确的处理,受伤的韧带会越拉越长,越来越松,我们踝关节内外侧受力就会导致不均匀,从而会形成踝关节的不稳定,导致习惯性崴脚的发生,有些病人还会遗留有踝关节慢性的疼痛,会严重影响到我们的运动,乃至我们的生活,所以久而久之有些还可能会导致创伤性关节炎的发生,所以说崴脚发生了之后我们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避免这些并发症的发生。

家庭医生在线:生活中如何避免崴脚?

颜晗:崴脚首先我们在思想上,一定要给予高度的重视,特别是我们爱美的女性朋友穿着高跟鞋,走在高低不平的路上的时候,还有就是雨天路滑我们走在不平坦的路面上的时候,我们一定要注意。注意力要高度集中,不能够边走路边看手机。因为这样子会增加崴脚的发生率,其次就是在进行一些剧烈的运动之前,我们一定要进行全身的热身运动,特别是我们的踝关节,要进行一个充分的拉伸。

家庭医生在线:崴脚第一时间怎么处理?

颜晗:我们自我是可以进行急救的处理,那么我们要掌握八个字,这八个字就是休息、冰敷、加压和抬高,那在这里面很重要是首先我们的踝关节崴了之后,一定不能够再继续的行走了,以及负重。要让我们的韧带有修复的时间,其次是越早冰敷效果越好,这个冰敷我们可以选择用冰袋,隔着一条毛巾来进行冰敷。如果是在野外,没有冰敷、冰袋的条件的情况下,我们可以选择用冰的矿泉水,以及冰的山泉水进行冰敷,记住!在崴脚的初期,也就是48小时之内,一定要避免热敷,以及热水来泡脚,和用热的中药来进行外贴,还有在崴脚后的48小时之内,也不能够用活络油、红花油等等来这些进行按摩,因为这样做会加重肿胀,从而不利于我们韧带的修复,第三点加压就是要对我们受伤的部位,进行包扎的固定,如果我们没有把握,能做到这一点,建议是要有我们专业的医护人员指导下进行这样一项操作的。最后抬高,就是要保证我们的踝关节,一定要高过我们的心脏这样才能起到正确的抬高作用,从而达到我们想要的效果。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