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张忠民

教授 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脊柱骨科

1. 采用神经显微镜技术治疗颈椎病。...

据国家卫生部统计,我国腰椎病患者已突破2亿人,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占全国总人数的15. 2%,多年来一直呈上升趋势,而且逐年以惊人的速度由中老年向青壮年扩展。有部分患者的情况需要手术治疗,没那么,做过腰椎手术的人群,在术后应该要注意什么?对于腰椎间盘突出的患者来说,床具的选择又是否一定很重要?为此,家庭医生在线特别邀请到来自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脊柱外科的张忠民主任,请他来为广大网友答疑。

家庭医生在线:做过腰椎手术的人群,在术后应该要注意什么?

张忠民教授:现在的腰椎手术方式有很多种。其中微创是最深得人心的一种手术方案,事实上并不是人人皆宜。腰椎手术的方案选择,和患者病情、和腰椎病理改变程度有很大关系,情况不同采取的手术方案自然不同。而现在广为流传的微创手术,其实静静是一种阶段性的手术。什么叫阶段性的手术?就是手术之后,过了一定时间,很大程度上还是会有复发的情况,甚至会比手术前的突出程度还要进一步加重。通常来说,患者到了一定年龄之后,腰椎的病理改变十分严重的情况下,我们会倾向于彩玉融合手术,这是一个金标准的手术方案,采取这个手术的患者,经过约三个月的骨性融合之后,一般终身不会再复发。但是它的适应症把握得比较严格,患者年龄、临床症状、病例结构改变吗,这都是需要医生综合考量的因素。而在手术后,无论是哪一种标准手术,都强调患者在短期内不宜负重或进行剧烈运动,尤其是一些会增加腰部扭曲或重力的动作。最好是手术后经过一定时间的随访,在手术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一些相应性的锻炼。比方说,微创手术的患者,两三周之后可以进行骑单车、游泳的运动项目;而对于腰椎融合的手术患者来说,恢复时间要稍微长一些,但是远期效果更理想,其运动方案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当然,不同的医生对具体的时间、具体的项目也有不同的判断。

家庭医生在线:床具的选择对腰突患者来说真的很重要吗?

张忠民教授:对于床的选择,很多书上推荐睡硬板床。其实现在的生活条件下,让大家睡硬板床是非常难以忍受的。而且,睡硬板床也不见得就好。因为我们知道,我们的腰椎是往前突出的,睡在硬板上腰是悬空的,这个时候腰反而更累。并且,我们现在的床垫也不像原来弹簧床那种,非常软,甚至有些是对腰部有一个支撑力量的,这可以避免了卧睡的姿态下腰部没有支撑物。那么在一些相对硬的床上,我建议大家可以垫一些毛巾或者是软一些的衣物,厚度就和我们手掌的厚度差不多,放在腰下,这样可以使得腰部得到一定的支撑力。没有必要睡硬板床。太硬了对患者也不好。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脊柱外科主任 张忠民教授

张忠民,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脊柱外科主任、主任医师,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擅长: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管辖战争、脊柱骨折、胸椎椎管狭窄症、后纵韧带骨化、脊柱肿瘤及脊柱结核等疾病的诊治,特别在上颈椎手术、脊柱转移瘤、腰椎翻修手术方面具有独特见解。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