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张忠民

教授 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脊柱骨科

1. 采用神经显微镜技术治疗颈椎病。...

据国家卫生部统计,我国腰椎病患者已突破2亿人,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占全国总人数的15. 2%,多年来一直呈上升趋势,而且逐年以惊人的速度由中老年向青壮年扩展。可是为什么有些腰椎间盘突出的患者需要进行手术才能治疗呢?为解答这类问题,家庭医生在线特别邀请到来自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脊柱外科的张忠民主任,请他来为广大网友答疑。

家庭医生在线:为什么有些腰椎间盘突出的患者需要进行手术?

张忠民教授:对于腰椎间盘突出的手术问题,其实一直存在着争议。就目前国际上的各种权威组织发布的报告就可以看出,外科医生发布的报告和内科医生发布的报告中很明显就有区别。即便是专业的脊柱科医生,对什么情况下需要做手术的判断标准也是有所不同的,特别是当下,由于我们的医疗和上也之间有很紧密的联系,这有可能造成很多不必要的手术。就我个人而言,我一般的筛查标准主要有两个,第一个是疼痛超过一定时期(如一两个月以上),普通药物无法缓解症状且严重影响患者的正常生活,当然了,我这里所指的疼痛主要是下肢的放射性疼痛;第二个是患者的下肢越来越没有力气,出现便秘或大小便失禁等情况,这两种条件下我认为是必须要手术的。而单纯的下肢痛,特别是对于初发患者而言,我一般不建议采取手术治疗,因为这种患者大多数通过保守治疗后,临床症状能有很好的缓解。总而言之,一旦出现了下肢的运动功能减退甚至消失、下肢肌肉萎缩、大小便功能减退或丧失等情况,就必须要进行手术。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脊柱外科主任 张忠民教授

张忠民,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脊柱外科主任、主任医师,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擅长: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管辖战争、脊柱骨折、胸椎椎管狭窄症、后纵韧带骨化、脊柱肿瘤及脊柱结核等疾病的诊治,特别在上颈椎手术、脊柱转移瘤、腰椎翻修手术方面具有独特见解。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