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曹瑛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内分泌代谢科

糖尿病及其并发症,尤其是糖尿病足病的...

家庭医生在线:糖尿病对女性的危害,与男性是否有不同?其表现在哪儿?

曹瑛副主任医师:糖尿病对女性的危害,很多方面是高于男性的。那么有研究表明,女性有糖尿病并发的冠心病可能性是男性的两倍。此外女性糖尿病患者患血管性痴呆的风险、糖尿病相关卒中的风险以及早期的慢性静脉功能不全的风险,也都是高于男性糖尿病患者。

家庭医生在线:如何预防女童过早地患糖尿病?

曹瑛副主任医师:以往我们认为,儿童糖尿病患者当中绝大多数是一型糖尿病,然而根据这几年的调查数据,我国儿童糖尿病患病率不仅在快速增加,其中二型糖尿病患儿的增长速度也是更加加快。这最主要归因于肥胖儿童的增多。那么因为超重、肥胖,它不仅是糖尿病重要的危险因素,也是可以改变危险因素之一,因此控制高热量和高脂肪食物的摄入、有规律的运动、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合理的饮食、避免和控制肥胖,是预防女童过早患糖尿病的主要方法。

家庭医生在线:有遗传家族史的女性,在青少年阶段如何预防糖尿病的发生?

曹瑛副主任医师: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群,它糖尿病的患病率要显著高于正常人。但是在继发病当中,后天的生活和环境因素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影响因素。从青少年阶段,我们就应该注意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低糖、低盐、低脂高纤维、高维生素这种饮食结构是预防糖尿病的一个最佳的一个饮食配伍。那么我们还需要对体重进行一个定期的监测,将体重长期维持在一个正常水平是至关重要的。如果有体重的增加,应该及时限制饮食、增加运动量,使体重尽早回落到正常。

家庭医生在线:据悉,半数妊娠期高血糖发生在30岁以下的妇女中。为何妊娠高血糖更青睐年轻女性?

曹瑛副主任医师:事实上,高龄妊娠是发生,妊娠期糖尿病的一个高危人群,它的发病率会更高一些。那么相比较25岁以下的妊娠期妇女,25-35岁的妇女发生妊娠期糖尿病的风险,要增加接近3倍。那么35岁以上,大概要增加到5倍左右。那么之所以30岁的妊娠期妇女会多,可能与这个年龄段的女性怀孕人数比较多有关系。

家庭医生在线:妊娠期糖尿病是否可以预防?预防的方式有哪些?

曹瑛副主任医师:我们知道,这两年妊娠期糖尿病的发病率,是明显增高的。那么它除了和运动减少之外,它和营养过剩有很大的关系,所以从这个角度上来讲,它是可以进行预防的。那么主要还是生活方式的管理,包括饮食控制和科学的运动,主要是这两点。

家庭医生在线:孕前多运动真的可以降低患妊娠糖尿病的风险吗?

曹瑛副主任医师:这个是有很多数据的证实,体育运动,就是运动可以显著减少妊娠期糖尿病的发生。运动,我们推荐在产前,孕前就开始做准备,当然怀孕之后进行体育运动,也是非常安全的。

家庭医生在线:女性糖尿病患者,如何优化产前检查,来减少孕期风险以及胎儿畸形风险?

曹瑛副主任医师:我们在妊娠前,需要对糖尿病患者的血糖、糖化血红蛋白、血压进行监测控制。达标之后再妊娠,还需要对糖尿病患者的并发症进行评估,那么控制之后再考虑妊娠。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