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王清海

教授 主任中医师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心血管科

在中医治疗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心...

家庭医生在线:立夏的节气特点是什么?容易对哪些人群(或某些疾病患者)造成影响?

王清海(名医预约):立夏是一年四季的节令的之一,立夏的概念实际就是夏天的开始,严格讲它是属于春夏之交。它的气候特点就是由春季的暖慢慢会转向夏天的热,也就是说这是个转换的季节点、

家庭医生在线:立夏的养生原则有哪些?

王清海:此时处于春夏之交,气候特点由温开始变热,尤其在南方会开始进入雨季,天气热加上雨潮湿,很可能就会造成湿热累积,所以立夏之后一定要注意清火,另一个是要注意祛湿,但也不是说过了立夏天气就马上变得火热,它一定会有个渐进的过程。

家庭医生在线:在饮食上有什么禁忌?

王清海:实际上,春夏季养生并没有什么很大区别。因为立夏只是个交界点,也并不是立夏之后和立夏之前饮食就完全不同,这个是不对的。而且在生活中不可能做得这么细,实际上对人体的影响也没有那么大,它只是个过渡环节。只不过强调的是,立夏之后应该多注意气候影响,一个是热一个是湿,这两点可能需要过多地注意。而春天时候主要是一个是风一个燥,这可能是两个季节间的主要区别点。立夏之后,人们生活方面要注意这两个方面。

家庭医生在线:有哪些适合立夏的药膳食方推荐?

王清海:立夏之后应该多吃点清凉的东西,比如说莲藕、绿豆、海带,这些都可以适当吃一点。因为立夏只是热的开始,所以还不宜吃太多这种清凉食物,适当吃些就可以了。

家庭医生在线:立夏吃蛋的习俗有其存在的养生必要性吗?

王清海:这个可能是地域的特点,从中医学上,没有这方面严格要求。

家庭医生在线:立夏出汗过多易伤“心”,这是为什么?如何避免?

王清海:立夏时候,一般不会出汗太多,正常来说夏至的时候才会多,因为夏至才是夏天真的到了的意思,而立夏只是夏天开始,还不会因为今天立夏突然就热,出很多汗。但个别特殊环境下也有可能会立夏出汗多,比如说室外作业的工人还有需要在田间劳作的农民,因为天气的变化可能会导致出汗多。但这个出汗多的调理与立夏严格讲没有太大的关系,春天出汗多也是这样治疗,立夏出汗多也是这样治疗,不是由于立夏我就另外一套,这不符合中医养生规律。出汗多的话,首先是要补充水分,如果确实出汗多要适当补充点淡盐水,因为出汗盐分会随着汗液丢失;另外还可以吃些滋阴的水果,比如说雪梨、苹果等这些都有滋阴作用,葡萄也可以补充大量的维生素C,这些都是身体需要的。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