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王清海

教授 主任中医师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心血管科

在中医治疗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心...

节气-立夏

家庭医生在线:立夏的节气特点是什么?容易对哪些人群(或某些疾病患者)造成影响?

王清海:立夏是一年四季的节令的之一,立夏的概念实际就是夏天的开始,严格讲它是属于春夏之交。它的气候特点就是由春季的暖慢慢会转向夏天的热,也就是说这是个转换的季节点、

家庭医生在线:立夏的养生原则有哪些?

王清海:此时处于春夏之交,气候特点由温开始变热,尤其在南方会开始进入雨季,天气热加上雨潮湿,很可能就会造成湿热累积,所以立夏之后一定要注意清火,另一个是要注意祛湿,但也不是说过了立夏天气就马上变得火热,它一定会有个渐进的过程。

家庭医生在线:在饮食上有什么禁忌?

王清海:实际上,春夏季养生并没有什么很大区别。因为立夏只是个交界点,也并不是立夏之后和立夏之前饮食就完全不同,这个是不对的。而且在生活中不可能做得这么细,实际上对人体的影响也没有那么大,它只是个过渡环节。只不过强调的是,立夏之后应该多注意气候影响,一个是热一个是湿,这两点可能需要过多地注意。而春天时候主要是一个是风一个燥,这可能是两个季节间的主要区别点。立夏之后,人们生活方面要注意这两个方面。

家庭医生在线:有哪些适合立夏的药膳食方推荐?

王清海:立夏之后应该多吃点清凉的东西,比如说莲藕、绿豆、海带,这些都可以适当吃一点。因为立夏只是热的开始,所以还不宜吃太多这种清凉食物,适当吃些就可以了。

家庭医生在线:立夏吃蛋的习俗有其存在的养生必要性吗?

王清海:这个可能是地域的特点,从中医学上,没有这方面严格要求。

家庭医生在线:立夏出汗过多易伤“心”,这是为什么?如何避免?

王清海:立夏时候,一般不会出汗太多,正常来说夏至的时候才会多,因为夏至才是夏天真的到了的意思,而立夏只是夏天开始,还不会因为今天立夏突然就热,出很多汗。但个别特殊环境下也有可能会立夏出汗多,比如说室外作业的工人还有需要在田间劳作的农民,因为天气的变化可能会导致出汗多。但这个出汗多的调理与立夏严格讲没有太大的关系,春天出汗多也是这样治疗,立夏出汗多也是这样治疗,不是由于立夏我就另外一套,这不符合中医养生规律。出汗多的话,首先是要补充水分,如果确实出汗多要适当补充点淡盐水,因为出汗盐分会随着汗液丢失;另外还可以吃些滋阴的水果,比如说雪梨、苹果等这些都有滋阴作用,葡萄也可以补充大量的维生素C,这些都是身体需要的。

节气-小满

家庭医生在线:小满的节气特点是什么?容易对哪些人群造成影响?

王清海:小满和芒种这两个季节是按照农作物生长时令来定为节气,因为当时24节气是根据中原的黄河流域文化和气候特点来定的。当时以小麦是否饱满来定的,这个时候没满所以叫小满,这个季节养生没有什么特点,还是属于夏天的早期,而且是过渡期。芒种的意思是凡带芒的植物都成熟,比如小麦、水稻,小麦成熟了,水稻可以插秧了,这个季节是属于农忙季节,也没有一个特别的养生要求,只要符合夏天的基本养生要求即可。但我觉得在这里确实需要说一下,不要把24节气僵化地、教条地看,也不要把它看得绝对的分水岭,芒种之前吃什么、芒种之后吃什么,其实养生没有这么细致,如果分的这么细的话,养生就会受到很多制约,反倒是不合理、不科学的。

家庭医生在线:有人说小满是个未病先防的好时节,是真的吗?可预防哪些疾病?如何预防?

王清海:不能这样说,未病先防是每一个季节都需要做到未病先防的。比如说中医认为春天风多,“春伤于风,夏生飧泄”,说为了防止夏天拉肚子,春天就要防风、防治风邪的侵袭,这也是治未病,“夏生飧泄,秋必痎疟”,就是夏天伤了暑,秋天就会发疟疾,所以夏天就不能中暑,其实一年四季都有治未病的最佳时节,也都是治未病的最佳时期,不能说芒种才是,也不能说小满才是。这个说法是没有科学道理的

家庭医生在线:小满有哪些适合清热祛湿的食疗?

王清海:这应该与夏季养生基本一致的,因为小满还是夏季的刚刚开始,时间不长,其养生按照夏天的养生原则进行就行。我觉得不需要特别地指定哪些小满要吃的、哪些芒种要吃的,把养生变成机械化、教条化,这种不是太合适,我个人认为是这样。

家庭医生在线:芒种开始要午休?

王清海:午休这个情况与季节没关系,而是与每个人的生活习惯有关。所谓芒种需要午休的理论可能是因为一到夏天,天气白天长、晚上短,白天很长时间都在工作状态,中间可能需要午休一下,我想这个不是重要的养生要求,主要还是看一个人的生活习惯,但午休是对养生很好的调节,因为一天24小时大概只有8个小时在睡觉,其他时间多属于工作状态或者生活状态,这时候需要消耗大量的阳气和精力,而如果中间可以有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的午休时间,这时候可以让人很好地缓冲。通过这个午休可以调节人的体力,增加人的阳气,恢复人的精力,这个是很好的养生方法。

家庭医生在线:芒种食青梅有什么养生意义?

王清海:不是没有养生意义,但是没必要刻意在芒种那一天去做什么特别的养生要求。

节气-夏至

家庭医生在线:夏至的节气特点是什么?容易对哪些人群造成影响?

王清海:夏至这个节气是一个很重要的养生节气,因为夏至,“至”——“到”也,标志着夏天真的到了。此时的气候特点主要是天气开始变得炎热,立夏到夏至这个时期只是一个过渡,但夏至之后才开始天气非常炎热。炎热的气候容易导致人体出汗过多、容易上火,这是疾病的特点。所以夏至之后人在养生上要特别注意的就是防止上火、防止出汗过多,因为上火容易壮火伤气,容易耗伤人的津液;而出汗过多则可以直接耗伤人的津液,这些都可以直接导致人易感疲劳疲倦,甚至容易感冒。

家庭医生在线:夏至养生要特别注意啥?

王清海:夏至的时候要特别注意的一个是生活环境的调节,比如天气高热,不能长时间在室外活动;如果是需要运动的话,赶清早或者晚上,尽量不要在太阳很强的时候,中医“强调夜卧早起,广步于亭”,就是要早上去运动或者晚上出来运动,尽量不要长时间日照;另外,外面热,大多数家庭都开着空调,从很热的地方进入空调房里面要有一个过渡,不要把空调调得太低,不要一进来就是很冷的环境,要有一个让体内温度慢慢下降的过程,这样就可以避免由高温到寒冷的环境里面,人体出现一个不适应的症状,甚至造成感冒,出现空调病。至于饮食方面方面则要特别要注意到夏天了,应注意清暑、清火。像是竹叶、白茅根泡水可以很好地清暑益气;如果是出汗过多可以适当用西洋参、麦冬、百合这类药材煲粥、煲汤都可以,有益气养阴的作用。这些药材单用也可以,联合使用也行,但不要太多,不太主张太多药物联合使用。比如白茅根,我单抓白茅根放到茶杯里面冲泡当茶喝这样就可以了。如果出现口干、很热、尿黄,可以用车前草泡茶喝;如果天气炎热出现喉咙痛、鼻子干等上火表现可以用夏枯草、蒲公英泡茶喝。甚至都不一定要煮着吃,直接拿来泡水喝就能有很好的预防作用。在剂量的把握上,原则上是泡茶都在3-5克就可以,不能太多,太多会影响口感;另外,也不能清凉过度,过度会伤人的正气。

家庭医生在线:“冬至鱼生夏至狗”有无其养生意义?

王清海:这个说法可能来源于著名的中医养生观点叫做“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狗肉是属于热性的食物,所以夏天吃狗肉养阳。其实这个说法是没有科学道理的,所谓养阳是指养人的阳气,为什么要养阳气?因为夏天天气热的时候,中医有句话叫壮火失气,容易消耗人的正气、消耗人的阳气。另外出汗多,气虚汗泄,阳气也容易消耗,所以此时养生最重要就是不要上火,不要出汗过多,以此来保护人的阳气,并不是让人吃大辛大热药物和食品来补这个阳气。这个看法是不对的。

家庭医生在线:夏至可多食哪些食物?

王清海:夏天可以多吃一点清暑祛湿的。因为立夏之后就进入了中医叫做长夏季节。长夏季节属于多湿多雨的季节,即此时是湿热最重的季节,因此可以适当吃点清暑祛湿的,如薏米、茨实、扁豆等这些都是很好的健脾祛湿的食品,此外也可以用苦瓜煲瘦肉,这是清火比较好的,还有丝瓜炒菜及芹菜也都是很好的清热祛暑的食物。

节气-小暑

家庭医生在线:小暑的节气特点是什么?容易对哪些人群(或某些疾病患者)造成影响?

王清海:小暑时,天气基本上达到炎热的时候。此时相较夏至,气温会更加高,就是高温状态,所以养生保健的方法和夏至的保健方法应该是差不多的,没有很特别的。但需要更加注意的就是要避免暑气的侵袭,首先要避免长时间的日照、避免长期在高温下工作,房间里要开窗通风,如果开空调的话温度不能开太低,因为到暑天最常见一个问题就是感冒,感冒大多数是暑热天气积累在体内消耗了人的正气之后,再遇到凉比如空调、吹风扇都容易感冒,所以说夏天除了清暑之外,还要预防感冒。预防感冒的方法就是特别注意在冷暖环境的转换间一定要有一个过度,再一个夏天的时候不能觉得夏天热就一定要冲冷水,尽量还是要用温水,因为天气很热的时候再冲冷水澡是很容易感冒的。

家庭医生在线:饭后冰饮为何是心脏的最大克星?

王清海:这个还是有道理的,但是不是最大的克星倒是不一定。不过个中还是有科学依据的,吃饭之后,胃里面不管是接受食物和消化食物都会产生热能,这时候喝冷饮都在火上浇水,还是浇冷水,这对人体的阳气是一种损伤。为什么对心脏是一个克星?因为心是阳中之太阳,心在五脏里面属阳,又在上焦,所以是阳中之太阳。伤阳气首先是伤心脏阳气。其实这个地方,我觉得应该再解释一下,喝冷饮首先应该是伤脾胃的阳气,其次才是心脏的阳气,因为冷饮直接进入到脾胃,而不是进入到心脏,所以说应该餐后冷饮是脾胃最大的克星。

家庭医生在线:小暑可多食什么才养生?

王清海:这个时候多吃滋阴的、祛湿的食物。滋阴的比如麦冬、百合、石斛、沙参,这些都是既可以当中药,也可以当食物的药材。拿来煲汤的时候,还可以放点西洋参、太子参之类的,如果这样结合能够有清补凉的效果,既可以益气又可以养阴。一般情况下是这样,麦冬、沙参、百合大多与瘦肉煲汤喝,当然百合也可以放在粥里面煮粥吃,或者煮粥的时候可以放莲子,这些是很好的。此外适合炖肉的药材有像黄芪、西洋参等,这些炖鸡炖肉都是可以的。祛湿的我就建议到暑天的时候适当吃点紫苏叶,紫苏这个药是祛湿、清暑非常好的一个药,我们炒菜的时候放紫苏,特别炒海鲜的时候放点紫苏叶非常好,又可以调胃口,也可以防暑热,还可以去暑湿。

节气-大暑

家庭医生在线:大暑的节气特点是什么?容易对哪些人群造成影响?

王清海:大暑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有个三伏天,三伏天最热是中伏就是在大暑的时候。它的气候特点是高温、高热,雨季汛期都在这个时候,所以这个时候它的气候特点一个是热一个是湿。跟小暑相比,它湿和热更加重。养生保健、防病原则和小暑是一样的,大概的内容和方法也是差不多。只不过更加需要加强的是祛湿。因为大暑是长夏的末节,长夏对应人体是属脾,长夏又是雨季,那这个时候容易伤人的脾胃,需要保护我们的脾胃,也就是说此时除了防暑之外还要保护我们的脾胃。

家庭医生在线:大暑的养生原则有哪些?在饮食上有什么禁忌?

王清海:饮食上,大暑由于天气热,故不要吃大辛大热的东西,比如狗肉、羊肉,这些还是不吃或者少吃为好。

家庭医生在线:大暑可以多吃哪些蔬果或肉禽?

王清海:各种绿叶类蔬菜、瓜类,像苦瓜、西瓜这都是很好的清暑益气的食物。如果要说不适合吃的,可能主要是一些容易上火的东西,比如辣椒、花椒,这些都是容易生热上火的。夏天还是尽量少吃

家庭医生在线:山东有大暑吃羊肉汤的习惯,广东的气候也合适吗?

王清海:要根据个人的体质。如果你平时是脾胃比较虚弱的体质,喝点羊肉汤是没有问题的;如果本来是容易上火的体质,那么在大暑的时候,尽量还是不要喝羊肉汤为好。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