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杨川

教授 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内分泌内科

从2003年起从事有关糖尿病足的临床...

提起糖尿病,人们大多耳熟能详,相反却对“糖调节受损”这一概念知之甚少。糖调节受损通常被认为是糖尿病人在其发病过程中的必经阶段,可称为糖尿病前期。这类人群的血糖已出现问题,是2型糖尿病最重要的高危人群,因此不可小视。那么,它的诊断标准又是什么?下面请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内分泌内科杨川教授为我们解答糖调节受损的相关疑问。


杨川教授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内分泌内科 

家庭医生在线:什么是“糖调节受损”?

杨川教授:糖调节受损一般包括两种情况,一种叫空腹糖耐量异常,一种叫餐后糖耐量异常。空腹糖耐量异常简称IFG,指在空腹血糖时超过正常标准,但是还没有达到糖尿病的标准。那么,餐后两小时糖耐量异常是指血糖超过了餐后两小时的正常值,但没有达到糖尿病的正常标准。

家庭医生在线:它的诊断标准是什么?

杨川教授:空腹糖耐量异常一般是指空腹血糖在6.1-7.0mmol/L之间,餐后糖耐量异常一般是指餐后2小时血糖在7.8-11.1mmol/L之间。

家庭医生在线:“糖调节受损”人群有多少?在普通人群中占比是多少?

杨川教授:基本上认为糖尿病患病人数有多少,那么糖调节异常病人大概比例差不多。现在一般认为糖调节异常发病率是10%左右,但也有一些调查讲得比较夸张,认为在正常成人中间,甚至有超过50%左右的人会有糖调节异常。

家庭医生在线:OGTT是一个怎样的检查?

杨川教授:OGTT中文含义是口服糖耐量试验,实际上它不仅仅能够诊断糖调节异常,还包括诊断糖尿病。它的标准就是上文说的,空腹时血糖在6.1-7.0mmol/L之间。然后服用75克葡萄糖。其他一些标准如用一水葡萄糖的话,就服用82.5克葡萄糖。服完之后两小时,它的血糖在7.8-11.1mmol/L之间,就归结为糖调节受损。如果是空腹血糖高于7.0,包括7.0,餐后血糖高于11.1,我们就称为糖尿病。

家庭医生在线:哪些人需要做OGTT检查?

杨川教授:从理论上讲,做常规体检时应尽可能做这个检查。如果出现了糖尿病有关症状,或者是年纪偏大,比如说40岁以上,最好每年体检都进行。由于现在糖尿病发病有提前趋势,所以特别肥胖的病人也可以考虑提前做。目前,我们面临着生二胎或是生育安全的问题,所以实际上孕妇基本上都要求做。但是,孕妇喝的葡萄糖比普通人要多,要喝100克,而普通人是75克。因此,在孕妇中这个要求的指标更严格一些。由于现在糖尿病的发病率非常高,很多人其实都有可能是潜在的糖尿病发病人群。所以,有症状或体重偏胖的,或有高血压、糖尿病病史、糖尿病家族史的病人,属于高危人群则需要做。但对于健康人而言,进行一些相关的检查还是很有必要的。

家庭医生在线:OGTT检查的具体步骤是什么?有哪些注意事项?

杨川教授:标准的做法有这么几条,做这个检查需要注意的。首先第一个是空腹一般要求达到12个小时左右,希望第二天做相关检查的朋友们,前天晚上八点钟之后不要进食任何碳水化合物的东西,最好所有的东西都不要进食,我个人认为可以喝一些水,就白开水,其他的包括水果,包括花生,各种零食,都不要进食。第二天早晨八点钟左右,不要太晚的时间,就可以开始抽血。抽完第一次血以后,马上喝这个糖水,一般是把它放在水里面。一般要求十分钟左右把这个水全部喝完。由于浓度比较高,所以很多人觉得喝完糖水并不舒服。但是,还是要尽可能地、尽快地把这个水喝完。从喝一口开始算时间,两个小时,而不是从喝完开始算两个小时,就抽第二次血。抽第二次血要求时间最好不要超过正负五分钟。比如说你八点钟开始喝第一口,那么最好在十点钟正负五分钟,就能够抽第二次血。

第二个希望在做这个检查的时候,是在一种比较平稳的状态下。换句话说如果是您身体有些不舒服或者是有些比较应激的状态,比如说感冒或其他一些不舒服的情况下,尽可能地避开。当然女性的月经期间倒不一定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但如果是有很剧烈的痛经,或者是其他不舒服的话,最好能够避开。

第三个就是在比较危重的病人中间,比如说有心梗、脑梗、血压急剧变化等生命体征不太稳定的情况下,一般不要做这个试验。因为这种情况做出来的结果并不是十分准确,总之希望在一个比较平和,比较安静的情况下完成这个试验。喝完糖水1个多小时最好也不要做剧烈的活动或受到精神刺激之类的,也不利于测定的准确。希望整个试验是在平和安详的情况下面进行完成。

更多糖调节受损的精彩内容请点击>>>>>>

【专题】

糖调节受损不等于糖尿病!及时干预可逆转

【文章】

重视糖调节受损的早期筛查 高危人群宜每年检查一次

糖调节受损宜及早干预 专家:改变生活方式+药物可逆转病情

【视频】

杨川:及时干预糖调节受损可延缓糖尿病发生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