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沈彤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康复科

脊椎性相关疾病的的正骨推拿手法,颈椎...

家庭医生在线从世界脊柱健康联盟第三届大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脊柱疾病正呈现逐年增多并逐渐年轻化的趋势。为什么越来越多的青少年脊柱出现问题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康复科主任沈彤在会议上解释,根据他们在深圳小学所做的调查显示,小学生读书写字姿势不好、书包过重、趴着睡觉等原因,是造成小学生脊柱侧弯的重要原因。

家庭医生在线:脊柱病越来越年轻化,有没有一份调查或者数据,具体来说明年轻化的程度?

沈彤:青少年脊柱侧弯的问题,就是青少年脊柱病问题。当今很多青少年,包括我们自己的孩子,在书写功课时的姿势上,经常是扭着身躯来写的。不像我们小时候姿势正确,现在大多是趴着身子来写作业,这个是脊柱弯着的状态。包括现在很多低头族,已经延伸到小孩,玩游戏,玩平板电脑等。(脊椎问题)还有与书包重量的相关。据国外的研究,正常的书包重量是体重的10%以下,如果超过10%,就会对脊椎损害,如果是小孩的话,损害是成倍数增长。前段时间,我跟广州市少儿频道一起做记录到学校。就去统计小学生书包重量,得出结果是平均重量是学生体重的18.5%。这个数据是大大的超出10%。所以难怪我们的孩子有如此多的脊柱问题。姿势不好,书包过重,还有趴着睡觉等等的原因,同时家长不了解这些因素对孩子脊柱损害的严重性,所以导致青少年脊柱侧弯越来越多。

在美国、欧美、香港、台湾,他们每年的体检,学校的体检都有脊柱侧弯筛查这个项目,而在中国没有。所以我经常在门诊,或者看我微博,我看到孩子脊柱侧弯很难过。一个十七六岁的孩子,或者十三四岁的孩子,按照他们的状况,很明显无法再长高,整个后背已经拱起来了,他和家人还没察觉。有时候是被同学发现,由于脊柱侧弯是缓慢性,无痛,但是容易看到畸形的。如果弯曲超过40度,就得做手术,手术费十几二十万,而且风险很大,一辈子打着钢板在背部。这些情况,等家长发现的时候,再来医院治疗就太迟了。

因此,我们一直呼吁,希望在中国,我们把脊柱侧弯的筛查能够列入到学校体检当中。其实很简单,专业人员检查,就算没有X光,孩子只需要弯一下腰,半分钟内我们就可以检查出有没有脊柱侧弯,如果怀疑有这情况,可以去医院作进一步的检查。

去年,我们专家团队在深圳去了罗芳中学,帮孩子检查脊柱侧弯的情况。根据初步筛查的结果,这个比例是相当惊人的,50%以上,一半以上的孩子我们怀疑有脊柱侧弯。脊柱侧弯达到10度以上的,根据现有公认的数据,国内是有3%-5%的孩子患有脊柱侧弯,但这个是多年前的统计数据。香港最近统计的数据是达到20%,而中国最近的大数据还没有,但我们可以想象现今的脊柱侧弯,包括青少年的脊柱侧弯,脊椎病的情况。

很多青少年说有头痛头晕,翻来覆去的检查都找不到病因,其实就是颈椎错位了等等,确实是脊柱侧弯没有得到重视的结果。很多儿科医生、西医医生,根本没有这个意识,孩子的头痛头晕是脊椎的问题。因此,我们觉得脊椎病年轻化,应该引起大家重视,特别是我们祖国的未来。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