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一、请您分享下开展此次“抗疫时刻·慢性疾病合理用药网络课程”的初衷、活动计划以及意义?

陈孝主任:全国疫情目前处于好转态势,截止到3月11日,广东累计确诊1356人,治愈1282人,仅74人在住院治疗。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疫情可能出现反复,一是输入病人,二是人员流动从武汉等外地过来的,可能就有传播者。3月11日广东新发现3例就是国外回来的。现在意大利、日本、韩国等国疫情都处于上升趋势,意大利也全国封城了。

应对疫情最重要的措施就是隔离和减少接触。对于医院来说,医院要保证一个诊室一个医生一个病人,这样就大大减少了挂号数量;对患者来说,除了急诊和必须到医院的治疗,都鼓励患者不要来医院就医。为了保障疫情期间慢病患者的治疗需要,2月2日国家医保局印发《国家医疗保障局办公室关于优化医疗保障经办服务推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明确实施3个月“长处方”报销政策,支持医疗机构根据患者实际情况,合理增加单次处方用药量,将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处方用药量放宽至3个月,保障参保患者长期用药需求。当然,为了患者安全,只是慢性病处方延长,普通处方还是7天。

在“疫情影响”与“长处方”政策等背景之下,如何保证慢性疾病持续用药的及时性以及安全性?在用药方案及时调整方面,又该如何保证科学性?慢性病患者特别是身体长期较为虚弱的肿瘤患者、慢性肝病患者该如何提升自身免疫力抵抗疫情……等等?特殊时期一系列的用药问题、用药安全问题亟需得到解答。

为此,广东省药学会联合广州市家庭医生在线信息有限公司特别开设“慢性疾病合理用药”频道,针对医疗卫生从业人员,特别是临床药师,并精心打造线上“慢性疾病合理用药系列网络课程”,特邀全国知名三甲医院专家作为主讲,聚焦疫情带来的慢病管理变革,提升变革带来的用药安全,为慢病治疗的安全护航。

二、疫情影响下,各大三甲医院纷纷开展“线上复诊、线上续方、送药到家”的全新流程,这对医院药师、药事服务提出了哪些挑战?普通药师们该如何应对?

陈孝主任:1、修改信息系统规则、修改信息系统程序。

2、建立外配药品目录。

3、建立流程:网上挂号、开具处方、药师审方、调配、交由配送公司外送、差错管理措施、责任分工、退货、纠纷处理、服务质量控制等。

4、审方、调配、打包工作量加大。

5、普通药师要加强学习,提高审方技能,提高责任心,保证药品发出去准确无误、质量安全。

三、疫情影响下,对药物的物流、仓储、药物发放、配药、静脉类药物配药等各个环节的药物不受影响、安全性等都提出了挑战,我们的药学部是如何调整工作流程等来应对疫情的影响?

陈孝主任:1、医院门诊药房普遍地方不宽敞,需要安排地方存放药品。

2、如何审方、大量药品一次调配不出差错、打包等都是挑战,药师需要学习和培训。

3、咨询和纠纷的处理,需要药师有较高的处理问题和投诉能力。这都需要安排药师培训。

4、因为安全性和使用问题,静脉用药不外配。

四、对于第三方平台(有直接由医院发起的平台,也有由第三方发起的购药网络平台),提供咨询义诊的并非长期跟进其病情的医生。在这样的平台购药,医师/药师该如何提供服务以保障用药安全?

陈孝主任:1、现在医疗机构基本都开设了网上医院,提供复诊服务,不能提供首诊服务。都是收费服务。

2、普通复诊找一般的医生即可,医生都可以在网上查看患者资料。只有病情复杂,才需要找回原来的医生。

3、无论是什么疾病,医生开完处方后,都是由医院药师审方,审方后的处方再发往第三方平台,用药安全性是有保障的。

五、日前各地逐渐落实“慢性病患者药店购药可报销”,许多医保处方药在各地药店直接购买,这变革将给普通驻店药师提出考验,驻点药师该怎么做才能尽量保障慢病患者用药安全?

陈孝主任:1、无论是自己外出药店购买或网上购买,医生开完处方后,都是由医院药师审方,审方后的处方再发往财务或第三方平台。也就是说处方经医院药师审方后才能流转出去,用药安全性是有保障的。

2、现在也有一些机构准备建立公共的审方平台,加强用药监管。

3、驻点药师要加强学习,提高审方能力。

六、医院药师,第三方平台药师,基层药店药师等,如何才能做好配合,守好各自战场,共同打好这场防疫战,请您提出您宝贵建议。

陈孝主任:1、守土有责。首先要在自己的环节把好关。

2、将来可通过共享平台建立实时的通讯联系。

3、可以通过手机APP将医院药师、第三方平台药师、基层药店药师和患者捆绑在一起,长期开展患者管理服务。

七、慢性病人群更易感“新冠肺炎”,对这些类型病人,药师该如何做好药事相关服务,以帮助他们避免/减少感染概率?

陈孝主任:1、减少来院,避免接触。现在独住慢病患者较多,如有发热又联系不上医生,也可联系负责自己的家庭药师协助处理。

2、长处方服务。

3、药师用药指导:微星群、手机APP为主,电话、短信辅助使用。

八、慢性疾病患者长期服用或者外用的药物快用完了,然而疫情影响出行不便,可能会出现擅自停药、擅自减药的情况,这极大影响了患者健康。针对这个情况,您建议三甲医院、基层医院、普通药店的药师们,分别该如何调整工作来提高患者用药可及性?

陈孝主任:1、网上咨询医生,是否需要到院就诊还是继续续方。

2、咨询家庭药师。

3、可以通过手机APP将医院药师、第三方平台药师、基层药店药师和患者捆绑在一起,长期开展患者管理服务。

九、对于在第三方平台购买处方药的患者,在疫情跟长处方政策下,药师该如何促进慢性病人群的合理用药及安全用药?

陈孝主任:可以通过手机APP将医院药师、第三方平台药师/基层药店药师和患者捆绑在一起,长期开展患者管理服务。如“医行”app。

十、受疫情影响,需要定期注射药物、静脉输液的慢性疾病人群无法及时治疗,针对这类情况,是否有其它的药物可以替代?

陈孝主任:1、静脉用药无法外配,配送了也无法注射,有责任也无法厘清。

2、咨询医生更换药品。

3、就近就诊。

十一、临床上,有不少新药贵药,仅有少部分大城市三甲医院有,无法下沉到基层医院,无法城际旅行的患者则会用药不及时,特别是肿瘤患者,针对这个情况,我们的药师队伍做了哪些行动来帮助患者?

陈孝主任:1、由于新药还有不确定性的安全性问题,如是否过敏、心脏毒性等,新药只能在医院使用,方便观察疗效、不良反应及抢救。

2、需要使用这些药的患者必须去医院就诊使用。

3、咨询医生更换药品。

十二、“长处方”政策方便了患者,也可能伴随着用药隐患,药师们在哪些方面可以参与进来,来共同为患者合理用药安全用药做贡献?

陈孝主任:1、由于药品也是毒品,均存在不良反应和药物药物、药物食物相互作用,在开具三个月处方方便患者的同时,也存在安全隐患。如患者不能识别不良反应或相互作用,导致损害,如有些药品损害各个器官,但患者无法知道到底是药品还是病情导致新症状、或根本没有症状体征等。

2、可以通过手机APP将医院药师、第三方平台药师/基层药店药师和患者捆绑在一起,长期开展患者管理服务,如“医行”app,及时发现患者用药问题,及时指导处理,减少对患者的伤害,促进患者康复。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