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李雪

住院医师

广东省中医院 风湿免疫科

类风湿性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痛风...

痛风是一种较为常见并且复杂的关节炎疾病,各个年龄段都有可能会患上痛风,且在中老年男性中更为高发。当痛风出现时,关节部位会出现严重的疼痛和水肿等情况,影响到患者的正常生活。痛风出现后,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控制病情,提升生活质量。生活中,有不少人对痛风都不甚了解,甚至在出现了痛风的情况后都无法及时发觉。家庭医生在线本期邀请到广东省中医院风湿免疫科住院医师李雪,来为大家详细讲讲关于痛风的那些事儿~

家庭医生在线:哪些人群或体质更容易患上痛风?

李雪医生:首先痛风它是有遗传基因缺陷,具有明显的遗传倾向。如果有痛风家族史的病人,发生痛风的几率会高很多。除此之外,像男性、高龄,喜欢海鲜、啤酒、高嘌呤饮食的人,容易发生痛风。

家庭医生在线:造成痛风的诱因有哪些?

李雪医生:痛风发作诱因有很多,长期的高嘌呤饮食、长期饮酒(嗜好饮酒),是导致痛风发作最重要的因素。除此之外,像情绪紧张、受凉、关节损伤、感染,这些因素都有可能导致痛风的发作。另外,如在降尿酸的过程中降尿酸过快,又没有采用预防痛风发作的措施,也会导致痛风的发作。

家庭医生在线:高尿酸血症是造成痛风主要原因?

李雪医生:是这样,人体内血尿酸升高,高到一定程度会形成尿酸盐,沉积在人的血液中,流经关节时,有可能沉积到关节中,积累到一定程度,这样就会导致痛风的发作。

家庭医生在线:岭南地区痛风高发的原因是什么?

李雪医生:我认为首先是跟气候、地域因素以及饮食生活方式有一定的关系。首先岭南地区地处中国南方,气候较湿热,又临江濒海。岭南地区人多喜欢吃海鲜,喜欢吃啤酒、海鲜、河鲜。另外常年喜欢喝老火汤,客家潮汕人较喜欢吃猪杂、牛杂、羊杂等食物。这些都是嘌呤含量较高的食物,长期吃这些食物,容易导致血尿酸的升高。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岭南地区高尿酸血症和痛风的发病率,远远高于全国同期水平。

家庭医生在线:每天一杯果汁会导致痛风出现?

李雪医生:对于痛风和高尿酸血症的病人,我们不建议饮用碳酸饮料、果汁这些。平时可多饮水、碱性饮料,包括喝茶都是可以。

家庭医生在线:只有老年人才会患痛风吗?

李雪医生:痛风的发病随着年龄的升高,它的发病率出现逐渐升高趋势。但现在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结构的丰富,越来越多年轻人也会发生痛风。

家庭医生在线:痛风有哪些症状?

李雪医生:痛风的临床表现相对较典型,首先痛风多发于老年男性,老年男性是痛风的多发人群。另外痛风通常在夜间首发,发作第一个关节(即首发关节)通常是第一跖趾关节,发作时关节红肿热痛及活动受限是最主要的临床表现。发作的过程中可能还出现发热,体温可高达38-39℃,另外痛风它是一种自限性疾病,即不经过治疗,它的急性发作期在一到两周之内,症状也可以自行缓解。

家庭医生在线:如何治疗急性的痛风?

李雪医生:对于急性痛风性关节炎的治疗,首先国际上采用抗炎止痛治疗。药物主要是有三类,首选的是非甾体类抗炎药,最常用的有塞来昔布、依托考昔,这些药物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如是对非甾体类抗炎药有禁忌,不能耐受,可选用小剂量的秋水仙碱。如对非甾体类抗炎药和秋水仙碱都不能耐受,可选用适量的激素来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秋水仙碱的副作用很大吗?

李雪医生:秋水仙碱,作为痛风急性发作期的一线用药,另外也作为缓解、预防痛风发作的药物,它具有一定的副作用。最常见是胃肠道反应,如腹痛、腹泻、呕吐,包括食欲减退等。如果较严重的话,还可能出现水电解质平衡的紊乱,因为现在用药比较丰富,不会超过药量阈值,所以对于副作用不用太担心。

家庭医生在线:在治疗时痛风发作会更加频繁吗?

李雪医生:如果痛风发作频繁,在降尿酸的过程中,尿酸降得太快,有可能诱发痛风的发作。这并不一定说明,使用药物的效果不好,出现这种情况时,可在降尿酸的同时配合着使用,预防痛风发作的药物,如小剂量的秋水仙碱。

家庭医生在线:目前有哪些中医疗法对治疗痛风有帮助?

李雪医生:中医治疗痛风有很多年的历史,现在治疗痛风,中成药可有正清风痛宁、四妙丸、新癀片、痹祺胶囊等,这些都有缓解痛风急性发作的作用。而且,四妙丸有一定的降尿酸的效果,在外治上,有中医药膏贴敷,可有效地缓解疼痛。另外,刺络疗法、中药离子导入是比较好的方法,可在痛风急性发作时有效缓解症状。

家庭医生在线:中西医结合治疗痛风有什么优势?

李雪医生:既可在西医达标治疗中起到一定作用,平台期在西医无法减轻药物用量的情况下,中医可以发挥一定的辅助作用减低西药的用量,也可以减少副作用的发生。

家庭医生在线:痛风处于慢性缓解期应如何治疗?

李雪医生:在慢性痛风性关节炎时期,最重要进行降尿酸的达标治疗,进行规范的降尿酸的治疗。对于有痛风石的患者,尿酸要降到300μmol/L以下 ,对于有痛风发作的患者,要降到360μmol/L以下,且降到这个程度后,要维持一定的时间,不可贸然停药。

家庭医生在线:痛风没有发作时不用吃药?

李雪医生:这样肯定是不对,痛风的发作不是发作才是病,不发作不是病。痛风发作是在长期的高尿酸血症基础上,尿酸盐沉积在体内,诱导痛风发作,如果在痛风缓解期,进行规范的降尿酸治疗,把尿酸控制在较低的水平,完全可使痛风不再发作。

家庭医生在线:降尿酸治疗有什么参照标准?

李雪医生:如果是没有症状的高尿酸血症,或是仅仅有痛风发作的病人,要降到360μmol/L以下,并且要维持一段时间,如有痛风石沉积,要降到300μmol/L以下。

家庭医生在线:降尿酸指征是怎样的?

李雪医生:要想了解这个问题,首先要了解什么是高尿酸。对于男性而言,非同一天两次测得血尿酸水平高于420μmol/L,是高尿酸血症。对于女性,两次测得高于360μmol/L,就可诊断为高尿酸血症,降尿酸的话,如果没任何情况,是非常健康,血尿酸达到540μmol/L,这样是一定要降尿酸。如有心血管、肾脏等危险因素存在,心血管疾病、高血压、肾脏疾病,存在这些危险因素,血尿酸到达480μmol/L,就开始启动降尿酸治疗。如已经有痛风发作,高于420μmol/L,要进行开始启动降尿酸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尿酸水平居高不下怎么办?

李雪医生:首先尿酸水平居高不下,首先肯定去专科医生,进行规范的降尿酸治疗。与此同时要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如限制饮酒,限制高嘌呤饮食,限制脂肪和蛋白摄入。另外可以多喝水,多喝碱性饮料,尽量少喝碳酸性饮料,另外要适量的运动。

家庭医生在线:尿酸值正常后是否可以停药?

李雪医生:这个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尿酸值一次达标,并不算是真正的达标。要在达标的基础上维持一段时间后,经过综合评估,才可选择减药或停药。

家庭医生在线:尿酸值越低越好?

李雪医生:这个并不是,尿酸并不是完全没有用的物质。有研究证实,尿酸水平跟人的智商有一定关系,不是尿酸水平越低越好,要维持在正常范围之内。

家庭医生在线:苯溴马隆会增加肾脏的负担吗?

李雪医生:苯溴马隆是促进尿酸排泄的药物,它有一定的肾脏毒性,如有中重度肾功能损害,这个药物是禁用的。

家庭医生在线:哪人不能使用促排药物?

李雪医生:首先有肾结石的病人,不能使用促排泄的药物,另外孕妇是禁止使用促排泄的药物。

家庭医生在线:降尿酸除服用药物还有其他方法吗?

李雪医生:在服用药物的同时,高尿酸血症是代谢性的疾病跟摄入有很大的关系。在降尿酸的过程中,除在规范服用降尿酸药物基础上,要适当改善饮食及生活方式。

家庭医生在线:痛风在目前能否被治愈?

李雪医生:痛风可在现有的医疗基础上,通过规范的服药、通过规范的降尿酸治疗,可控制终生不再发作。

家庭医生在线:痛风是否引发其他的疾病?

李雪医生:会的,高尿酸血症现在已经被列为第四高,在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基础上,它除关节和肾脏的损害,对于心脑血管系统有一定的损害,另还有其他未知的损害,有待于我们进一步去探索。

家庭医生在线:在痛风治疗过程中有哪些复查指标?

李雪医生:在痛风的治疗过程中,尤其在降尿酸的过程中,要查的指标,首先血尿酸要检查,另外要复查肝肾功能,这样来指导用药,其他可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决定是否要检查。

家庭医生在线:痛风患者能否吃海鲜?

李雪医生:海鲜对于痛风患者,尽量要少吃,尤其是贝壳类、虾蟹类尽量少吃,包括海鱼要少吃。对于淡水鱼可适量吃一些,另外,海参和海蜇皮嘌呤含量较低,可放心食用。

家庭医生在线:痛风患者能否喝白酒?

李雪医生:白酒是尽量要少喝,需限制饮酒的。

家庭医生在线:痛风患者可以随意吃瓜果蔬菜吗?

李雪医生:蔬菜水果,像蔬菜里的话,花菜、菠菜,因为嘌呤含量较高尽量少吃。豆类像荷兰豆、四季豆少吃,水果可放心吃,尤其是樱桃,有研究证实,樱桃具有明确降尿酸的作用。

家庭医生在线:痛风患者有什么饮食禁忌?

李雪医生:对于痛风患者,痛风和高尿酸血症患者而言,海鲜、动物内脏、老火汤是要少吃,要限制饮酒。另外像咖啡、碳酸饮料要少喝,平常可多喝水,大约饮水量在2000毫升以上,但如果肾脏功能有损伤,饮水量可以限制一下,不可同一而论。红肉也是少吃,可吃鸡蛋牛奶,来适当补充优质蛋白质,多吃蔬菜水果,补充维生素的摄入。

家庭医生在线:预防痛风在生活中要注意什么?

李雪医生:在生活中的注意,首先饮食是要注意的。痛风作为一种代谢性的疾病,饮食对于它而言至关重要,首先总的原则是控制热量的摄入,另外采用低嘌呤、低盐、低脂、低蛋白饮食。可多吃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可适当的补充维生素,在痛风的患者中要限制饮酒,尤其是啤酒、白酒和黄的摄入,红酒可适当饮用,有研究表明,少量的适量的饮用红酒,可达到一定降尿酸的效果。另外,痛风患者要多喝水,每天保证饮水量在2000毫升以上,但如有肾功能不全的患者,并非是越多越好,尽量保持在2000到3000毫升范围内。痛风患者要适量的运动,运动选择不要过于激烈的,可选择短时间的慢跑,太极拳、游泳这些之类的都可。但尽量不要选择快跑、竞技类项目,运动的时间需要控制,每天大概运动在半个小时至1个小时左右即可。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