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5月24日-26日,首届国际数字智能化诊疗技术大会暨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数字智能化外科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中华医学会数字医学分会学术会议在广州举行。此次会议由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联合广东省数字医学临床工程研究中心等单位共同承办。

会议围绕数字智能化诊疗技术发展中的前沿研究及热点话题,邀请国内外院士、知名专家学者进行了近百场精彩的主题演讲,全球数百名医学专家、学者齐聚羊城,共享“数字智能化诊疗技术”盛宴。在会议上,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肝胆一科主任方驰华教授接受了家庭医生在线的采访,并表示粤港澳数字智能化诊疗联盟成立对粤港澳湾区的医疗行业有着重大影响。

家庭医生在线:粤港澳数字智能化诊疗联盟成立对粤港澳湾区的医疗行业有什么影响?

方驰华教授:你问的这个问题,是目前在粤港澳大湾区、在中央都是一直在强调的问题,粤港澳大湾区从整体来讲,这是中央提出来的一个重要决策,作为数字自动化诊疗方面,数字医学最早发展,发源地是在广东,现在全国各地都得到广泛应用,但在其他(地区),像香港、澳门还有广东地县级单位,在这个方面发展非常不平衡。

为使数字智能化技术能在粤港澳这些单位都得到很好的广泛推广和应用,能给广大的患者带来更好的福音,结合目前国家在大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机会,钟世镇院士很敏锐地看到问题,建议我们在这次会议上把粤港澳数字智能化联盟成立起来,所以在这次会议上在粤港澳都来很多方面,进行数字智能化研究工作人员、科技工作者。

家庭医生在线:数字智能化诊疗技术未来的发展前景和展望?

方驰华教授:从2002年到2019年,这十七年,我所做的工作就把数字虚拟人转化到三维可视化,现在我又把三维可视化发展到数字智能化时期里。现在的数字智能化,目前所包括的这八个领域,基本上绝大部分在临床应用,包括三维可视化、3D打印、多模态影像、SET分子荧光影像、混合现实、虚拟现实、真实现实还有多模态图像实时导航、光声成像等,这些也在不同的程度上进行推广和运用,将来发展什么情景,按照刘允怡院士说,下一步我们觉得应该把整个搜索智能化做到真正自动,在手术过程当中诊断、手术、属性规划、术后随访都能做到全程自动化,这是我们盼望的一个梦想。

家庭医生在线:数字化诊疗技术在肝胆胰疾病诊治有哪些新的发展?

方驰华教授:应该说数字智能化目前发展最大的应该是有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现在是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和混合现实,这个在中国发展得非常快,因为前期有三维可视化、3D打印这些基础,所以再进行虚拟现实,应该发展得非常好,当把熟悉的三维可视化和真正实际的手术这样相结合,进行增强现实,同时把它实施手术投像进行融合,这变成混合形式,这是一个发展。

第二个发展是手术导航,手术的导航在腹部外科、肝胆外科是非常难,在国际上也是个难题,就到新时代后,不仅是中国,包括德国、美国、日本和英国都投入大量的资金在进行,这叫非刚性导航配准在研究,因为传统的导航主要在骨和脑头部,它是骨性、是刚性配准,固定不动,而现在腹部,一个是腹腔镜需要技术第二个肝脏,你只要一动它的形态就发生变化,所以要进行实时的融合的导航,这个是非常难。

幸运的是,我们在国家十三五的数字诊疗重点专项支持下,我们已经研究出自己知识产权,手术自动的导航,虽然现在是手动不是自动,但毕竟已经取得成绩,所以现在把三维可视化、ICG分子荧光影像和3D腹腔镜投像进行实时融合,导航的手术或者是肝切术这是目前发展的方向。

目前在两个大的方向要走,在未来是光声成像,因为现在所有的影像手段都是形态学,包括CT、核磁,什么叫形态学?肉眼看到的东西是形态学,要借助仪器像显微镜这些是细胞水平,所以要用光声成像的方法和手段,要从分子细胞、微血管对疾病进行早期的诊断和治疗,应该在最近几年当中在这个方面会有更新的突破。

家庭医生在线:数字智能化诊疗技术在微创外科领域起到了哪些作用?

方驰华教授:微创外科不仅仅是传统单纯的腹腔镜,还是微创外科,这病人用最简单的方法、最小的痛苦、最少的费用,给患者达到最大好处的或最大利益的恢复,这是微创。现在一谈到微创是以腹腔镜,现在以3D腹腔镜为代表或机器人手术为代表的腹腔镜,已经广泛的应用。

3D的腹腔镜它只是立体的、三维的,但它没有像荧光导航,没有进行实时导航,没有像我刚才说的用其他的进行实时投像融合,包括机器人也是这样,所以说把微创的技术或人工智能技术相结合后就能使微创技术,包括3D腹腔镜或达芬奇,它上一个更大的台阶才真正的实现,在腹腔镜或机器人下能一样看得清、看得多、看得精、做得精、做得彻底。

家庭医生在线:数字智能化诊疗技术结合ERAS起到怎样的作用?

方驰华教授:这个作用太大,这两年来把数字智能化和ERAS继续进行融合后,从临床的实验来讲,确实发挥很好的作用,取得很好的成绩。因为作为ERAS这些年发展对我们国家也发挥很大的作用,但ERAS它有一个前提,作为外科医生你一定要把手术做好,诊断清楚、手术做好,没有并发症才能谈ERAS,如果你手术都没做好,出现严重的并发症,你再怎么去加速康复也没那么快康复。

所以三维可视化数字智能化,它最大的特点是能让患者得到最大利益的康复,在这种情况下,再把ERAS加进去这样非常有利的,极大的促进病人的康复,如肝脏的手术,一个肝癌的手术,你过去给人家做30厘米切口,这病人七八天都下不了地,你怎么叫他去康复?现在用数字智能化后,我刚才介绍的三维虚拟现实,手术当中ICG分子荧光影像或3D腹腔镜融合导航后,不出血、不输血,这样给病人带来很大利益和好处。血是外源性的东西,输进去对病人总是有影响,这样病人他外源性的东西少就恢复快;第二个来讲,由于微创病人没有大的切口,所以病人第一二天就能够下地,手术后当时就把尿管拔了不下胃管,可能手术后第二天能下地活动,第四五天他就出院,所以你看肝胆外科,2018年平均住院日是6.52天,在学院都是排前三名。2019年的1到4月份,肝胆外科平均住院日是6.21天,传统那么大的缺口光手术后住院都要住十几天,现在整个过程6.42天就出院,所以数字智能化和ERAS结合给患者康复确实带来非常重大作用和得益。

家庭医生在线:三维可视化、ICG分子荧光技术有什么特点?

方驰华教授:它的特点跟外科医生产生了示范、跟外科医生的引进又戴上放大镜,而且使得我们在手术之前非常清晰了解整个疾病过程和手术规划的方案,我在手术中非常心中有数。用我刚讲的那句话,过去是摸着石头过河现在看着石头过河,过去是二维诊治模式现在是三维诊治的模式,过去是传统经验性疾病诊断现在是数字智能化的诊断,过去是经验性手术现在是多模投像融合导航的手术,这是一个飞跃。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