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温济英

教授 主任医师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产科

围产保健,危重孕产妇救治等,研究方向...

家庭医生在线:产后子宫恢复时间大概需要多久?

温济英(专家预约):子宫从正常的大概50克大小到生完后又有一公斤左右,在生完后子宫医学上说它的位置在肚脐这里叫平脐,你会在肚脐下方摸到,硬硬的大大的球。之后大概每天收缩一横指左右,一般3到4个星期进入盆腔摸不到。有些顺产的妈妈两个星期进入盆腔,剖宫产的可能稍微长点,要一个月左右进入盆腔,之后就恢复到正常大小。很多妈妈说,子宫这么收缩我也不知道我也看不见,能看见什么,是所说产后的恶露。产后恶露大概持续一个月左右,它的变化从一开始是血性的,刚生完时就像来月经一样,甚至比月经多是血性的,之后慢慢颜色变浅,变成浆液性,然后就变成白色比较粘稠,最后变成白色的比较稀薄的,时间大概一个月。如果恶露的颜色越来越浅,越来越淡,没有什么异味,3到4个星期干净了,你的子宫收缩是好的。对于子宫收缩大家说有没有什么办法?不用什么特殊办法,如果你是正常的,子宫自己慢慢收缩。如果子宫收缩不好,在医院里医生给你用缩宫素,中医有益母草,中药方剂给你使用。对于子宫收缩不好是在什么情况下?第一是如果产时有胎盘胎膜残留,医生给对症用药;第二个是有感染的妈妈,这个时候给你用抗生素。对于其他正常的妈妈你不用去操心说这个宫缩好不好,只要恶露是慢慢是好的,你就可放心在家坐月子。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产科主任 温济英)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