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陈郁葱

副主任护师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产科(广州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

母婴产后护理,产妇产后开奶、母乳喂养...

家庭医生在线:母乳喂养的好处?

陈郁葱护长:一直以来大家很关心母乳喂养,其实母乳中含有免疫球蛋白,还有免疫因子,能降低宝宝的感染的风险。母乳当中的成分,如乳蛋白、乳铁蛋白,还有牛磺酸、寡聚糖等,这些可促进宝宝的智力发育,可抵抗一些疾病,如过敏风险疾病发生,一些湿疹,对早期湿疹、呼吸道的疾病,还有支气管炎,对于远期降低宝宝患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症风险,所以母乳喂养能满足宝宝0到6个月营养需求,所以是最天然。

家庭医生在线:新生儿第一口喝什么好?

陈郁葱护长:一直以来大家都说,宝宝第一口吃什么东西,第一口最好是母乳,因为母乳可满足宝宝的需求,而且第一口吃母乳后,可促进宝宝肠道细菌定制,特别是有益菌的定制。什么时开始吃母乳?宝宝一出生离开母体后,可立刻给他喂哺母乳。

家庭医生在线:初乳能给宝宝喝吗?

陈郁葱护长:之前见过一个妈妈,说母乳还不干净,所以不能给他喝,等身体好后才给他喝。实际上,妈妈第一口奶最好给宝宝喝。因为母乳,特别是初乳富含免疫球蛋白因子,如果这时挤掉后,免疫成分降低,刚出生的宝宝免疫力非常低,所以为什么给他吃母乳,就是能帮助保护到宝宝。

家庭医生在线:如何保证母乳营养?

陈郁葱护长:妈妈很纠结奶量问题,很多时问一个问题,我吃什么东西才能有奶,你想奶量多到什么程度,是早期多吸吮,勤喂母乳,这样子可保证足够母乳,只有多刺激,你的奶量分泌才多。

家庭医生在线:饮食是否会影响母乳?

陈郁葱护长:这些是有帮助,但要注意的一点是,通常在早期时,特别是头一个星期时,不建议过早吃产奶的汤,因为这时乳导管还没有通畅,反而吃时容易导致生理性奶胀。

家庭医生在线:产后一周如何饮食?

陈郁葱护长:应该是正常的清淡的饮食,不需要进补。很多时候如果过补,容易导致身体虚,过虚可能接受不了,比如有时吃过多补血食物,可能恶露量会增加,也有可能增加患乳汁淤积风险。

家庭医生在线:母乳不足如何混合喂养?

陈郁葱护长:有时很纠结的问题,妈妈经常说奶水不足,我给配方奶。建议妈妈首先要检查,为什么母乳不足,是不是自己没有做到有效的吸吮,或宝宝跟妈妈间的磨合有欠缺,如果真由于其他原因而导致宝宝出现因为奶水不足,如出现低体重、生长发育不好或低血糖情况发生,在医生的指导下可适当配方奶。如何去补?建议在每次喂奶前,先亲喂母乳,母乳喂完后再根据宝宝实际情况,适当去补配方奶,但原则上建议多喂母乳。

家庭医生在线:母乳喂养的姿势?

陈郁葱护长:母乳喂养的姿势有几种,包括常说的摇篮式喂哺、交叉式喂哺、橄榄球式喂哺,还有侧卧位的喂哺,妈妈要根据自己分娩方式,还有自己身体舒适情况,选择自己适合的哺乳喂养姿势。无论选择哪一种姿势,都建议宝宝身体转向妈妈身体,鼻尖对着妈妈的乳房,对于刚出生的宝宝来说,手托着宝宝臀部,使宝宝头身呈一条直线。

家庭医生在线:如何判断宝宝是否吃饱?

陈郁葱护长:经常有妈妈问,到底要多长时间喂宝宝吃一次奶。其实妈妈的母乳比较容易消化和吸收,所以喂母乳的宝宝不需要分时间,他想吃时就给他吃。但有点刚出生的宝宝,因为睡眠的时间较长,所以建议妈妈,如果宝宝睡得太久,可能大概两三个小时,唤醒宝宝喂哺一次。怎样知道宝宝是否吃饱?这是妈妈很经常担心的问题,首先判断吃饱母乳的宝宝,他会自然地松开嘴,妈妈的乳头很快自己拿出来;其次吃完母乳,吃饱母乳的宝宝,睡眠时长可能有三个小时或更长的时段;其次是宝宝的体重是呈上升的趋势,一般通常四天后,每个星期体重增长,大概有125克,四天后每天换尿片,大概有4-6片尿不湿。

家庭医生在线:宝宝晚上睡较长时间需叫醒喂奶吗?

陈郁葱护长:通常宝宝吃一天,有一定的摄入量,例如宝宝一天摄入量100毫升,如果白天他吃80毫升的量后,剩下的20毫升可能夜晚不需要频繁唤醒他,如果白天将一天的摄入量已经全部摄入进去后,夜晚不需要唤醒。但对于刚出生的宝宝头三个月,因为处于生长的快速期,可能夜间唤醒对他生长发育有帮助。

家庭医生在线:宝宝需要额外喂水?

陈郁葱护长:一般有充足的母乳,里含水分非常多,如果做到有效的母乳喂养是不需要添加水分的,因为母乳当中已经含67%水分。

家庭医生在线:母乳喂养会导致乳房下垂?

陈郁葱护长:母乳喂养对妈妈来说益处非常大,对早期可促进子宫的收缩,降低产后出血发生几率,对妈妈来说也可降低以后患乳头癌、乳腺癌风险,也可减肥。很多时担心的问题,喂完奶后乳房下垂,这没有很大的关联。因为有研究表明发现,它跟怀孕次数有关联,因为怀孕后在一些激素的影响下乳房是增大,乳房增大后韧带相对有松弛。所以建议哺乳时,适当佩戴舒适的哺乳文胸,这样更好预防因为韧带松弛导致乳房下垂。

家庭医生在线:母乳喂养期间可减重吗?

陈郁葱护长:很多妈妈怀孕后都很担心怀孕过程中体重增长多,怀孕后怎么减肥,这是妈妈非常担心。其实哺乳喂养的过程当中,妈妈每天可消耗约500千卡热卡,所以不需要太担心是否会越来越重的问题。一般通常产后12小时后,可适当做产后健身操,早期主要以防止尿储留,和防止下肢静脉血栓的动作来进行运动。通常高难度的运动,可能要在42天后,在物理老师的指导下才开始开展做。一些有氧的运动,可能三个月后才开始去做。

家庭医生在线:母乳如何储存?

陈郁葱护长:很多妈妈问,上班后我的母乳怎么储存。母乳在整个哺乳期间,有些妈妈可能供大于求,有多余奶水会挤出来,挤出乳汁正常情况下,在室温大概25℃左右,可存放四个小时,但一定要注意温湿度适宜。放到冰箱里4℃可存放24个小时,如果冷藏箱-18℃,可存放六个月。

家庭医生在线:新生儿可吃冷藏母乳吗?

陈郁葱护长:可轻微,尽量轻微,刚出生宝宝尽量能吃妈妈的奶。因为有疾病的原因,而导致妈妈不能母乳喂养时,首先考虑冰冻母乳,但在解冻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这种过程。对于足月儿和早产儿,解冻的配方奶如果处理不好的情况下,也会增加过敏、拉肚子的情况。解冻奶,通常放在40度温水下自然解冻,但对于早产儿来说,是不适宜放在水里解冻的。

家庭医生在线:宝宝对母乳过敏怎么办?

陈郁葱护长:一般在母乳喂养的情况下,大约都有14%的宝宝有过敏现象发生。首先要了解这种情况,到底是由于母乳引起的过敏,还是由于妈妈在母乳喂养过程中,吃其他食物而引起宝宝偶发性突然腹泻等。如妈妈吃乳糖酶,或吃其他药物能改善情况,可建议继续母乳喂养。但如果经过医疗干预后,还是出现过敏的情况,或通过脱敏的实验,认为宝宝是吃母乳而导致过敏,则建议暂停母乳,因为这时母乳喂养过敏,影响到宝宝生长发育,这时医生可能建议停母乳,而改用低敏配方进行治疗和干预。

家庭医生在线:黄疸可喂母乳?

陈郁葱护长:黄疸发生是由于宝宝体内的胆红素没及时排出而引起的,跟母乳喂养关系不大。但可能过程非常长,在喂哺母乳的过程当中,可能经常在儿科医生指导下,监测黄疸发生严重程度,如果宝宝不是为进行其他,如不影响打预防针前提下,鼓励妈妈坚持母乳喂养。因为母乳喂养,可促进宝宝胎粪排出,促进宝宝大便的排出,将体内胆红素排到体外。

家庭医生在线:母乳喂养宝宝大便几次正常?

陈郁葱护长:可以丈量看,吃母乳宝宝的大便比吃奶粉配方多点,一般一天可排6到8次很正常。但从另外方面来看,有些妈妈会反映,为什么宝宝吃母乳两三天都没有大便,这时宝宝可能把母乳营养成分全部吸收,所以在喂哺母乳过程中,如果2到3天没一次大便,而且宝宝肚子都不胀,就不需要太担心,因为他将营养成分都吸收。

家庭医生在线:妈妈生气时可否母乳喂养?

陈郁葱护长:当妈妈生气,在其情绪非常不稳定的时间段,那点的时间,建议暂时不要喂乳,等心情平缓后继续喂哺。因为当妈妈在极度愤怒状态下,宝宝可感应到妈妈的情绪,可能在吃奶的过程当中,他不配合妈妈。另外在极度生气的状态下,宝宝感觉到妈妈乳汁成分是有改变的。

家庭医生在线:运动会影响妈妈母乳?

陈郁葱护长:看是什么运动,通常产后妈妈可做较柔和瑜伽操或普拉提,这些都不会影响。但有一点,如果较剧烈有氧运动,建议运动完,休息缓解后再喂母乳,或喂完母乳后再运动。

家庭医生在线:运动会影响奶量?

陈郁葱护长:运动是跟奶量分泌没关的,因为没有科学的论证。但可能妈妈运动完后,由于体内水分消耗,它会影响奶分泌,但如果妈妈在运动前后适当补充水分,就不会影响乳汁的分泌。

家庭医生在线:有感冒时妈妈能哺乳?

陈郁葱护长:妈妈很纠结,因为整个哺乳期,这半年当中,妈妈多少会有疾病发生,特别是感冒,经常会碰到。其实感冒不是一下子发生,它有潜伏期,这时妈妈乳汁里已经形成抗体,所以当感冒来时,妈妈更应喂母乳,因为抗体可促进宝宝预防抵抗感冒的发生。如何去做到在感冒期间喂奶,建议妈妈接触宝宝时尽量佩戴口罩,而且做好手的卫生,平时要多注意休息。在感冒期间尽量不吃药,除非疾病的需求,在医生的指导下,尽量首选不影响母乳的药物。

家庭医生在线:什么时候给宝宝断奶?

陈郁葱护长:一般建议母乳喂养可坚持到宝宝半岁,在添加辅食的基础上可母乳到两岁,可能由于妈妈上班或其他情况,没有特别指明要到什么时给宝宝断母乳,但前提的条件是什么,首先宝宝身体要健康,其次是宝宝生长发育要达标,这时根据自身情况适当调整断奶时间。

家庭医生在线:如何自然回奶,会让胸部变小吗?

陈郁葱护长:自然离乳最好,不建议强行的回奶。

通常自然离乳建议是,首先调整喂奶次数,逐渐减少喂奶次数和延长喂奶间隔的时间。相对来说,如果回奶后胸部自然缩小,这个是正常的。

家庭医生在线:回奶时乳房胀痛怎么办?

陈郁葱护长:在离乳的过程当中,建议妈妈,当你在离乳时感觉到奶胀时,可适当挤少许奶出来,缓和自己的不舒服。另外,可口服回奶药或外敷,回奶药物、外敷可缓解整个离乳期间的不适。但实际上,如果离乳方法掌握好后,在这个过程中不会太痛苦,离乳时间可能持续10到14天。

家庭医生在线:母乳喂养的姿势?

陈郁葱护长:母乳喂养一般有四个姿势,第一个是摇篮式、第二个姿势是交叉式、第三个姿势是橄榄球式、还有一个姿势是侧卧位。

家庭医生在线:为什么要拍嗝?

陈郁葱护长:为什么要为宝宝拍嗝,是为了让宝宝不容易发生溢奶情况,首先注意抱的姿势

要托着宝宝的头部,开始第一步要扫风,慢慢沿着背部向上扫,吃奶时有空气进入到胃里

通过扫风后,把胃的空气扫出来,通常在扫风时会听到宝宝打嗝声音,扫完风后顺着向下。顺着向下等于将吃到的食物,慢慢通过向下扫风动作进入到胃里。第二个动作,可将宝宝就放到胳膊上,用手轻轻地托到腰部,注意头一定要把好姿势,头侧向一边,这时妈妈的手托着宝宝的腰背,另一只手轻轻帮助宝宝,拍拍他的背部,等他胃空气出来。

家庭医生在线:宝宝呛奶怎么办?

陈郁葱护长:当发生呛奶时,首先要镇定,其次立刻抱宝宝采取头低脚高位,头侧向一边,这时可用一只手,轻轻把口腔里的异物清除干净,轻压小舌头,刺激咽喉反射,把胃容物吐出来。

家庭医生在线:产妇涨奶如何按摩?

陈郁葱护长:当发生严重涨奶时,不建议立刻按摩,应该先进行冷敷,来缓解倒奶乳导管充盈程度。去评估涨奶情况,有没有摸到一些硬结,当摸到有硬结时,可用食指、中指等四指

沿着乳导管轻柔,向着乳头方向轻柔揉后,用拇指慢慢地向前轻轻地推,推完后可在乳头根部,轻轻地去挤压,把淤积奶水挤出来。要去寻找发生乳胀的原因,是否宝宝没有做到有效的吸吮母乳,而给予正确的指导。

家庭医生在线:宝宝正确吸吮位置?

陈郁葱护长:宝宝正确的吸吮,把乳头及大部分的乳晕含在嘴里,在吸吮的过程当中,正确的含接姿势,可避免发生乳头皲裂。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爱婴区护士长、副主任护师 陈郁葱)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