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温济英

教授 主任医师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产科

围产保健,危重孕产妇救治等,研究方向...

家庭医生在线:哺乳期的妈妈出现乳房胀痛怎么办?

温济英(专家预约):乳房胀痛分几种。在产后大概24到48小时或四天以内,这个阶段因为乳房开始准备泌乳,它的淋巴、血运都非常丰富,会出现充血这个时候有乳胀。刚刚开始时,这几天有时乳胀,有些妈妈会有一点点发热,但体温不会超过38度,这个时候的乳胀叫生理性的乳胀。怎么办?一定要做到所谓的“三早”。早接触、早吸吮、早哺乳。越早抱你的宝宝,宝宝出现吸吮反射越早的来喂奶,乳胀越早缓解。如果你通过三早还不能达到效果,还是很胀这个时候因为多数还在住院期间,我们的护士指导你去做动作,比如做热敷,热敷后护理人员帮你做乳房按摩。从乳房的根部开始逐渐向乳晕的方向去按摩,帮助乳汁的分泌,经过热敷、按摩、及时哺乳后,这种乳胀多数会缓解。

有妈妈会胀得非常厉害、非常痛,还会进行冷敷或医生适当给她止痛药,通过这样的情况乳胀缓解,之后随着哺乳越来越顺畅。有一种感觉吃多少、乳房就下多少,甚至有妈妈说现吃现下,涨了宝宝一吃就好,吃完空等到下一次宝宝要吃时又涨,所以它形成非常好良性循环。但如果回到家里,有的妈妈因为偷懒没有喂奶,有时又再次出现乳胀,一定记得及时挤奶。如果乳胀非常严重、疼痛,出现高热,这个时候要警惕乳腺炎,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产科主任 温济英)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