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黄建林

教授 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 风湿免疫科

类风湿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风湿热...

生活中我们常能听人提起痛风,但要问起痛风到底是什么,恐怕十人中九个也未必说的明白,甚至很多痛风患者也仅仅只是知道个大概。随着发病人数的增多,痛风和高尿酸血症已经是仅次于糖尿病的第二大代谢疾病。据统计,我国高血尿酸症患者已经高达1.8亿,而痛风患者的人数也在5000万以上。家庭医生在线请到了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黄建林来为大家科普有关痛风的防治知识。

家庭医生在线:什么是高尿酸血症,它与痛风有什么关系?

按照国际的标准,如果在正常嘌呤饮食的情况下,非同一日的两次的空腹的血尿酸男性超过的420μmol/L,女性超过360 μmol/L,就叫做高尿酸血症。高尿酸血症是痛风重要生化基础,没有高尿酸血症就没有痛风。

家庭医生在线:高尿酸血症到什么程度需要治疗?

患者如果体检发现尿酸已经超过400μmol/L,而且自己有心血管危险因素,如糖尿病、高血脂、肥胖,或是有吸烟、运动少等这些危险因素,就要开始治疗;如果没有心血管危险因素,一旦尿酸已经达到的540μmol/L以上,也要开始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高尿酸血症等于痛风吗?

高尿酸血症是痛风重要生化基础。据流行病学调查发现,大概有10%左右的高尿酸血症患者才得痛风,并非高尿酸血症就是痛风。

家庭医生在线:痛风在住院前急性发作如何缓解?

如果病人急性痛风发作可先吃药缓解,非甾体抗炎药是首选,有传统的非甾体抗炎药如双氯芬酸、美洛昔康,但对于传统的非甾体抗炎药有时可能会伤胃,所以患者要回想自己是否有胃病,是否肾功能不好。如果没有胃病的话,就吃双氯芬酸、美洛昔康其中一种,这时可以加点胃药一起吃。如果当地的医疗条件稍微好点,可以买到塞来昔布或是依托考昔,这两种药叫做选择性COX-2抑制剂,对胃肠道损害相对较少。痛风发生非常厉害时,第一次可吃两片塞来昔布,依托考昔吃120毫克,经过一两天的治疗应该慢慢好起来,好起来后他应该来医院,寻求医生的进一步的诊治。

家庭医生在线:痛风不痛还需要继续服药吗?

据流行病学调查发现,大概49%到50%多的病人来医院找医生治疗急性的痛风,痛风发作过后到医院看的就很少了,一个月后大概能来医院再看的大概20%左右,到六个月后来医院继续随访的,在我们国家根据大数据随访发现只有2%左右。

痛风进入间歇期,这时也要很好的进行治疗,将过高的血尿酸降下来,如果患者没有痛风石,将血尿酸的水平控制在360μmol/L以下,就叫做达标治疗;如果这病人有痛风结石或痛风结节,或是有较严重心脑血管疾病,控制在在300μmol/L以下更好点。如将血尿酸水平降到200μmol/L多一点,还有利于他的尿酸结晶的溶解。所以,达标治疗后不要很快就停药。要长期的达标才能改善患者的预后。

家庭医生在线:尿酸高有什么症状?

在正常嘌呤饮食的情况下,非同日两次空腹检查血尿酸,如果男性他的血尿酸的水平超过420μmol/L,绝经前的女性血尿酸水平超过360μmol/L,叫做高尿酸血症。

家庭医生在线:高尿酸血症有什么症状表现?

高尿酸血症一般没有什么不舒服,大部分病人是通过体检或他痛风发作时,做检查才发现有高尿酸血症。

家庭医生在线:高尿酸血症在我们国家患病率是怎样的?

高尿酸血症现在流行病学调查发现,在我们国家患病率大概是13.3%左右,我们国家大约有1.8亿高尿酸血症患者,而痛风的患者据估计会到5000万左右。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